擁有最多雙胞胎伺服器類型產品的Supermicro,最近推出了2節點2U機箱的SYS-6027TR- DTFRF,最大的特色不是可安裝更多的節點,而是每節點都可加裝1張全高的專業繪圖卡,以利用在氣象或石油探勘等科學運算。

這臺雙胞胎伺服器特別的地方,在於一般雙胞胎伺服器的節點受限於本身的空間,無法安裝全高且擁有散熱座的繪圖卡。而SYS-6027TR-DTFRF內建的節點高度都有2U,因此可安裝這類較大體積的繪圖卡。

在可安裝的磁碟方面,機身前方面板一共可安裝12臺3.5吋SAS或SATA硬碟,也就是每節點分別可對應6臺硬碟,相較於常見的2U機箱內建4節點機種的3臺硬碟還多。

節點採用2U高度的半寬尺寸,裡面各自可加裝一張專業繪圖卡

其實,這臺雙胞胎伺服器所採用的主機板和採用2U四節點的Supermicro-6027TR-HTRF一樣,都是型號X9DRT-HF的主機板,差別就在於所採用的節點機殼,它用了2U半寬,而6027TR-HTRF只有1U半寬。

如果我們將節點抽出機箱之後,可以看到2U高度的節點內部可分為上下兩層,高度各為1U,下層安裝了2顆處理器與8個記憶體插槽,上方則安裝了一張Nvidia Tesla M2075繪圖卡,而且這張卡上就有專屬的散熱座,體積相當龐大。在節點的空間上,和一般節點高度為1U的雙胞胎伺服器相比,這臺伺服器具有相當大的運用空間。

處理器與繪圖卡共用散熱風扇,整體降溫效果普通

在散熱的設計上,在節點與機身前方硬碟之間,有4臺2U高度的散熱風扇,分別對應後方的節點主機板,在部分雙胞胎伺服器中,其中一個節點啟動的時候,機箱內所有的風扇都會運轉,而SYS-6027TR-DTFRF的兩組風扇是獨立運作的,因為兩個節點的中間有電源供應器隔開,因此節點之間不會互相影響。也就是當我們開啟其中一臺伺服器節點的時候,只有那個節點所對應的風扇會運作,而沒有開啟的節點風扇則不會運轉。

而節點本身的散熱設計上,在下方的處理器與記憶體,以及上方的繪圖卡之間加裝了一個金屬隔板,並採用特殊的導風罩將散熱風扇的氣流,分流到上下兩層。這個導風罩特別的地方,在於前端高度為2U,將氣流集中到下層的處理器,但是在導風罩上方還有開口,可將部分冷空氣吹到節點上方的繪圖卡,並搭配繪圖卡前方的2臺專用風扇冷卻。

在這樣的設計下,這臺伺服器的節點處理器溫度(43度)在一般待機狀態下,仍比其他同樣採用Intel Xeon E5-2620處理器的伺服器(35至40度之間),溫度略高一些。

不過在處理器滿載的狀態下,SYS-6027TR-DTFRF溫度則是55度,和其他採相同處理器的伺服器溫度相當。

搭配繪圖卡,耗電量略高

在電力方面,這臺伺服器機身後方安裝了2臺電源供應器,供電量均為1280瓦,符合80+白金認證的,電力轉換時的損耗相當低。

而節點的規格上,這臺伺服器內建2個節點,每節點都安裝了2顆處理器、在8個記憶體插槽中只安裝了4支8GB記憶體,並在PCIe介面上加裝了一張Nvidia Tesla M2075繪圖卡。測試之後發現,一般待機狀態下,整臺伺服器的耗電量為124瓦,也就是每個節點的耗電量都在60瓦左右,耗電量並不會很高,不過當這臺伺服器的處理器與繪圖卡都處於滿載的狀態下,整體的耗電量則攀升到802瓦,平均每個節點的耗電量為401瓦,乍看之下,耗電量高於一般2路伺服器的200多瓦,但與搭配繪圖卡的機種相比,耗電量並不算高。

另外在價格方面,這臺伺服器總共有4顆Intel Xeon E5-2620處理器、8支8GB記憶體與6臺2TB的3.5吋硬碟,另外還搭配了2張Tesla M2075繪圖卡,這樣的組態售價為320,000元,整體而言並不算貴。

節點內部空間可分為上下兩層

將節點抽出之後,可看出節點主要元件都集中在下層的空間,上方則是安裝Nvidia Tesla M2075繪圖卡,並使用隔板將它們隔開。

針對繪圖卡另外配有專屬散熱風扇

節點上層的繪圖卡,除了透過機箱內建的2臺2U高度散熱風扇冷卻之外,繪圖卡前方還有另外2個1U高度的散熱風扇加強散熱效果。

可安裝12臺3.5吋硬碟

前方面板一共可安裝12臺3.5吋SAS或SATA硬碟,每節點分別可對應6臺硬碟,以雙胞胎伺服器來說,每節點可連接的硬碟數量較多。

內建2臺2U高度的伺服器節點

2臺節點分別位於機身後方左右兩側,中間則是2臺電源供應器,可做1+1備援,供電量皆為1280瓦,且符合80+白金認證。

可安裝2顆處理器與8支記憶體

節點下半部為主機板,可安裝2顆Intel Xeon E5-2600系列處理器,而它們的兩側則是記憶體插槽,最多可安裝8支記憶體。

每臺節點可加裝一張全高的繪圖卡

節點的上半部可安裝1張全高的Nvidia Tesla M2075繪圖卡,這張卡採用1個Fermi運算處理器,內建多達448個Cuda運算核心。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32萬元(含2張Nvidia Tesla M2075繪圖卡 ) ●原廠:Supermicro ●網址:www.supermicro.com ●經銷商:肯微(02)8226-3936 ●電源供應器:1280瓦(支援熱抽換與1+1備援) ●節點硬體規格:Intel Xeon E5-2620×2、8GB記憶體×4(最大256GB)、硬碟:2TB 3.5吋SATA硬碟×3(最多6臺)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