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機構Gartner對全球2千多位CIO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68%的CIO拒絕改變現有工作內容,只專注維運,而不願尋找新機會來提升IT在企業中的價值。

這份針對2013年CIO策略發展的調查,樣本數為全球2,053位CIO,涵蓋41個國家、36個產業別,並且其中來自亞太區CIO占了303位。

從這份報告,Gartner研究總監Owen Chen提出一個現象,名為「沉默IT的危機(Quiet IT Crisis)」,當CEO以業務量成長為企業發展目標時,IT的表現不變,但業務需求量卻上升,這時維持穩定的IT雖然沒有帶來虧損,但卻也變得再也滿足不了企業對IT的需求。



Gartner研究總監Owen Chen表示,預算有限下,CIO應該思考如何快速展示IT價值。

會特別提出這個現象,Owen Chen表示,就是因為現在很多企業的CIO只專注在IT部門內的技術與解決方案,卻沒有關注新的科技趨勢,如此一來,CIO也沒辦法發現新科技能為企業利益帶來的創新機會。

在報告中,就有68%的CIO不願意改變現有的IT架構,並且害怕迎接IT架構變化。Owen Chen表示,這就是現在大部分CIO做的事情:專注維運。維運不是不重要,但是如果要突顯IT在企業中能創造的價值,維運是不夠的。

Owen Chen建議,CIO可以多嘗試擴大自己的專責,來擴張IT的效益,包含跳脫原有的思維,來尋找新機會或引進新的技術,雖然這個做法有一定的風險性,不保證一定成功,但企業IT要想踏出新的一步,就需要新的思維。

此外,CIO也可以試著多和其他部門合作。雖然一個系統的導入或專案的時程完成了,但可以持續和其他部門溝通,改善系統或工作流程,這麼做就能讓內部系統不僅在改版時才產出價值,更能透過長期改善不斷增加它的價值。

至於怎麼達成IT的創新目標,Owen Chen表示,CIO可以從3個項目來衡量IT未來的發展決策:策略、資金與人才。IT要找出有效投資

首先是策略面,Gartner調查了各企業在2013年的發展策略。前3項為增加企業營收、減少企業成本支出以及傳遞營運目標,整體來說,就是讓企業的營收、利益等商業價值能再向上提升。

至於在技術方面,大部分CIO今年最關注的前3項技術為商業智慧資料應用、行動裝置與App以及雲端技術。而虛擬化技術,反而沒受到特別關注。

預算方面,今年全球企業的IT預算大致持平,但是依地區來看,亞太區下降1.1%。這反映的是,Owen Chen說,CIO該去思考怎麼在有限預算下,進行有效的投資運用。

最後的問題是IT人力,只有26%的CIO認為目前的IT人員擁有正確能力並同時對IT人力市場感到滿意,並且18%的CIO非常不滿意現在的IT人員能力,也認為目前的IT人力市場沒有辦法找到想要的人才。

27%的CIO參與營運決策
IT想要在企業中發揮價值,但有些CIO卻也苦於在企業中的職位不夠高。因此,Gartner也調查目前CIO在企業中的地位,結果發現,已經有60%的CIO進入企業董事會或達到高階主管的地位,更有3分之1的CIO與CEO達成共識,用IT來幫助企業的商業目標發展。

Owen Chen說,當CIO在企業內的地位提升,其實也代表CIO可以逐漸跳出原有的職位,擔負其他工作。和2008年的調查數據相比,當時有48%的CIO表示自己除了份內工作外,沒有其他擔任其他職務,但到了今年,已降為33%。

整體來看,共27%的CIO已經參與企業決策,較2008年的17%增加了10%,並且,有18%的CIO已經同時擔任CDO(Chief Digital Officer),負責IT外的整體服務管理,如人資或採購等的CIO也已經有19%,這兩個職位在2008年的調查中,是還沒有CIO跨足這些領域的。

上述結果表示,已經有不少CIO的工作職責已經擴大到其他的領域,不僅加入決策團隊,更跨足企業整體服務。

但是,調查中顯示,其實還是有50%左右的CIO認為自己的工作職責,在近3年內不會改變。Owen Chen表示,這其實也代表,還是有很多CIO沒有跳脫過去的維運思維,僅管周遭的環境持續改變,CIO自己的思維還是沒有改變。

盡快讓CEO看到IT的價值
根據上述的CIO調查,Gartner也給了企業IT一些發展的建議。

第一,CIO應該要更加關注顧客體驗服務和企業成長這兩方面,也就是要跳脫原有的IT技術思維與地位,多去關注幫助企業價值成長的項目。Owen Chen認為,CIO應該要關注業務多過於技術,因為了解企業的業務內容,才有辦法真正用IT來幫助企業進步。並且,企業IT部門也該設置一個新的角色-商業關係管理(BusinessRelationship Management),安排專職人員來串接IT技術和業務目標。

第二,CIO要持續投資技術。根據Gartner調查,行動化、Big Data和社群媒體,是今年的IT前3大重點投資項目。有21%的企業3項全都會投資。

第三,改變舊有的企業IT人力招募習慣。許多CIO都表示,企業內的人資部門不了解IT部門需要的人才是什麼,也因此企業找不到所需的IT人力,Owen Chen就建議,企業應該要改變原有的人力招募習慣,例如CIO兼任人資職務,才能找到企業所需的IT人才。

Owen Chen最後也建議,西方國家已經看到IT部門能創造的價值,但亞太區的企業仍把IT看成一個花錢的部門,給IT部門的預算並不高, 因此亞太區的CIO該思考,如何快速將IT的價值展示給CEO。

舉例來說,過去航空業以手工出票,但是利用新科技變成網路訂票,並採電子票卷後,每張票的成本自然就大幅降低,並且票務流程時間更能大幅縮短。拿這些成本以及時間的數字給CEO看,自然就是最快呈現IT價值的最佳時機。

換句話說,從商業流程下手,找最快能呈現IT價值的部分開始改善,當IT更被企業重視的時候,就能向企業高層爭取到更多資源。Big Data人才將嚴重短缺

此外,Gatner也發表對近5年內IT發展的一些預測。

首先,隨著Big Data的應用增加,企業愈來愈重視資料蒐集與分析,所需的Big Data人才也愈來愈多。Gatner預測,到2015年,企業在Big Data上的投資將會到達1,300億美元,同時,Big Data的工作職缺也將會達到440萬個,但是將有3分之2的職缺找不到人才。



Gartner副總裁Stephen Prentice表示,在2015年,企業會面臨Big Data人才嚴重短缺。

Gatner副總裁Stephen Prentice解釋說,Big Data應用除收集資料外,也包含訊息的了解與處理,這3分之2的職缺並不是IT技術人員,反而是社會、心理、語言學相關的人才,才會是企業面臨缺乏的。

安全風險方面,Stephen Prentice表示,在2014年,隨著BYOD愈來愈普遍,員工自己的裝置受病毒感染的比例,將會高達企業內部裝置的2倍,並且到了2017年時,企業內部員工使用行動裝置協作的比例將會升高,此時,將會有40%的企業內部聯絡資訊經由員工的Facebook而外洩。

Stephen Prentice表示,企業很難禁止員工使用自己的裝置,只要開放BYOD,就無法百分之百保證企業資料不外洩。因此,他建議,企業能用BYOD省下大量採購裝置的錢,再拿來投資裝置防護軟體或工具,此外,企業也應該開始了解網路社群的運作方式,同時設置防護規範,並做好員工的隱私安全教育來應對。

另外,Stephen Prentice提到,企業可以利用遊戲化(Gamification)的創新應用,來帶動企業內部員工的工作投入程度。他解釋,雖然遊戲化是一個新的詞彙,但這個概念早已出現。像是日常生活中,人們在工作時就會對自己說,完成現在這個工作就可以下班回家休息。這樣設下目標、達成目標、獲得獎賞的過程,其實就是遊戲化的方式之一。

Stephen Prentice表示,遊戲化可以增進企業員工對工作的投入程度,過去許多企業想要進行創新轉換,但有70%轉換失敗的企業,都是因為員工的配合度不夠高,而無法成功轉換企業定位。因此Gatner預測,遊戲化將會是企業內部應用的潮流,到了2015年,在全球1千大企業中,會有40%的企業使用遊戲化應用來帶動企業創新發展。文⊙楊晨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