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洲的Hoover是結合了伺服器、網路交換器與儲存設備的整櫃式套件,由捷洲自身的雙胞胎伺服器,搭配以捷洲自身2U伺服器為基礎、安裝了Nexenta軟體的儲存設備,以及D-Link網管型交換器組合而成,並透過搭載Windows Server 2012與Hyper-V,以虛擬機器型式提供資源配置與運用服務。

整櫃式套件加速企業IT建置程序

伺服器、網路交換器與儲存設備,是機房不可或缺的基礎設施,然而這些設備各有不同的供應商,導致企業建置機房設備時評估程序的複雜化,從確認需求、決定規格、尋找與評估合適產品、到系統的部署與測試,以至最終的服務上線,企業IT系統的典型導入過程,通常得花上3、4個月,甚至半年以上時間,難以迅速回應不斷變化的用戶端需求。尤其大量時間都是花費在各項底層基礎元件的尋找、評估與測試上,以致無法把心力集中在更為重要的上層應用程式開發部署方面。

基於縮短企業建置IT系統過程的目的,像捷洲Hoover這種集伺服器、網路、儲存設備、作業平臺軟體於一身的整櫃式套件組合產品,便應運而生。

這類整櫃式套件,在一個套件內就包含了所有IT服務所需要的基礎設備。套件內所有元件,都是由既有的標準化規格的產品所組成。而且整個套件內各項軟、硬體元件都經過預先的測試、驗證與組裝。而這又可帶來三大效益:

簡化導入評估程序

由於套件組態是預先設定與測試過的,因此效能也可預先測定,針對不同層級的套件組合,都可事先得知其效能與適用的應用規模(如可支援多少人的存取,或是執行多少臺虛擬機器等),從而簡化用戶的評估程序。

加速建置流程

套件已預先完成組裝與配置,用戶只要接上電源與網路、並進行一些簡單的設定後,即可開始使用,可大幅節省安裝建置時間。

簡化維護服務

套件由單一供應商負責銷售與維護,可簡化後續維護服務的麻煩。

基礎設施型整櫃式套件

Hoover雖然冠上了「資訊雲端化解決方案」的時髦名稱,但從產品型態來看,是屬於入門級的基礎設施型整櫃式套件。

所謂的「基礎設施型」,指的是Hoover套件是以向用戶提供運算、網路連接與傳輸,以及儲存空間等基本服務為目的,而不涉及更上層的應用程式層級。為了便於調配硬體資源,Hoover如同其他同類套件產品,都是以虛擬化平臺作為中介,利用Hypervisor的中介,以虛擬機器的型式來配置與提供底層硬體資源。

至於所謂「入門級」,則是指Hoover套件的系統規模(運算能力、儲存空間)與擴充能力,主要是針對入門級用戶為主。

為了節省空間與成本,Hoover的運算單元採用的是捷洲自身的4節點雙胞胎伺服器Hermes S2824,藉由雙胞胎機箱,可在2U尺寸內容納最多4組伺服器結點,在占用最小空間的前提下提供盡可能多的處理器運算資源。

而為了滿足多樣化的存取型式需求,Hoover的儲存設備採用Nexenta儲存系統,可提供NAS、iSCSI SAN等不同傳輸協定的支援。其實就是在1臺捷洲Hermes S2212伺服器上,安裝Nexenta NexentaStor儲存應用軟體,從而透過Nexenta軟體提供各式儲存服務,並藉由底層的ZFS檔案系統提供資料保護功能,這臺儲存伺服器後端還透過SAS介面介接了一臺JB7磁碟櫃,用於提供擴展的磁碟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與Hoover搭配的這套Nexenta儲存系統,一大特色在於啟用了ZFS檔案系統的SSD加速功能,捷洲為其安裝了一共6臺SSD,其中2臺安裝在Hermes S2212內,用於執行ZFS的ZIL寫入功能,提供寫入加速,另4臺SSD則安裝於JB7磁碟櫃內,用於提供ZFS的L2ARC讀取快取功能所需的空間。

至於提供Hoover套件對外與伺服器、儲存裝置內部連接用的網路設備,則是採用D-Link的DGS-3420交換器,可提供GbE與10GbE埠,同時滿足伺服器內各叢集結點內部連接、對外連接,以及伺服器與儲存裝置間iSCSI連接的需求。

而用於配置與對外提供硬體資源的虛擬化平臺,則採用內含於Windows Server 2012的Hyper-V。

整個Hoover的運算與儲存資源,都是透過Hyper-V的Hypervisor以虛擬機器的型式,提供給前端用戶使用。同時還透過Server 2012叢集功能,在兩臺伺服器節點間建立高可用性叢集,當提供服務的節點失效時,可立即由另一節點接手。若用戶有需求,亦可選擇改用Hyper-V以外的虛擬化平臺。

以乙太網路為基礎的I/O架構

由於定位於傾向入門級,因此Hoover的I/O連接,也以相對廉價且易於管理的乙太網路為基礎,不像某些特別講求I/O效能的整櫃式套件,還會含有InfiniBand或光纖通道(FC)。

Hoover的伺服器各節點間,是以GbE介面作為彼此連接,伺服器對外連接也是採用GbE介面。伺服器節點與Nexenta儲存裝置之間,則是透過在10GbE通道上執行的iSCSI協定連接,以便為後端磁碟存取提供足夠的傳輸頻寬。

快速完成系統建置

由於Hoover內各項軟硬體元件都是預先安裝、設定完畢,包括伺服器單元的Server 2012叢集、Nexenta儲存系統內的磁碟空間配置,以及磁碟掛載設定等,甚至Hyper-V虛擬機器的組態亦可委由廠商預先完成配置,因此在用戶端的安裝建置程序非常簡便。

只要將各機箱安裝到機櫃上,連接好電源與網路線,然後設定好網路位址與帳號密碼等基本設定,只要短短的幾十分鐘時間,用戶就能利用Hoover套件提供的虛擬機器,開始執行或導入自身的應用軟體,省下了大量的設定與調整時間。


捷洲Hoover 套件的組成

整個Hoover套件由1臺D-Link DGS-3420-28TC交換器、1臺捷洲HermesS2824雙胞胎伺服器、1臺安裝了Nexenta軟體的捷洲Hermes S2212儲存伺服器,與1臺JB7 JBOD擴充磁碟櫃組成,一共占用9U高的機架空間。安
裝時要特別注意的是,其中的雙胞胎伺服器必須使用220V電源。

D-Link DGS-3420-28TC交換器

這是一款支援堆疊式擴充的L3網管型交換器,含有24組GbE埠與4組SPF+型式的10GbE埠,最多可堆疊12臺交換器。

在Hoover套件中,這臺交換器同時承擔了整個套件的對外連接,包括雙胞胎伺服器各節點的對外連接與管理、Nexenta儲存系統的管理,以及套件內雙胞胎伺服器兩個叢集節點的內部連接。其中的10GbE埠則用於雙胞胎伺服器各節點與Nexenta儲存系統之間的連接(透過iSCSI協定)。

捷洲Hermes S2824伺服器

這是一款4節點的雙胞胎伺服器,在2U高度機箱內可容納最多4組半寬的1U伺服器模組,機箱前方則可容納24臺2.5吋硬碟。

在我們測試的Hoover套件的Hermes S2824伺服器中,一共安裝了3個伺服器模組,其中1個模組是充當Active Directory(AD)伺服器,另2個模組則各自構成叢集的1個節點。

由於Hoover套件是以虛擬機器型式對外提供資源,所以搭配的Hermes S2824伺服器,特別強調了提高記憶體容量配置與I/O傳輸頻寬規格。

3臺伺服器模組都含有2顆2.0GHz的Xeon E5-2620處理器,其中AD伺服器配有64GB記憶體,兩臺叢集節點則各有224GB記憶體,3臺模組各安裝有1臺InnoDisk Actica A1 SATA III SSD,作為執行Windows Server 2012用的系統磁碟。

在傳輸埠方面,除了主機板內建的2個GbE埠外,4節點中的每臺伺服器模組,還安裝了1張Intel X520 10GbE網路卡,所以每臺伺服器模組擁有GbE埠與10GbE埠各2組,其中1組GbE埠用於對外連接、1組GbE埠用於叢集的內部連接,1組10GbE埠則用於連接後端的Nexenta儲存系統,以便確保儲存傳輸所需的頻寬,另有1組10GbE埠暫時閒置。

除了我們這裡提到的預設標準組態外,用戶亦可依自身需求調整伺服器的處理器、記憶體與網路埠的出廠配置。

Nexenta儲存系統

由1臺儲存伺服器與1臺JBOD擴充磁碟櫃組成,其中的儲存伺服器,其實就是一臺安裝了Nexenta NexentaStor軟體的捷洲Hermes S2212伺服器,JBOD擴充磁碟櫃同樣是捷洲的JB7 SAS磁碟櫃。NexentaStor是一套以純軟體方式銷售的儲存應用作業系統,Nexenta除了直接向用戶銷售外,也透過OEM方式向其他儲存廠商提供NexentaStor,這也讓NexentaStor成為許多ZFS儲存產品的核心源頭,包括捷洲這款儲存設備。

NexentaStor源自開源的NexentaCore作業系統,作業系統核心是OpenSolaris核心搭配Debian/Ubuntu套件庫,底層由ZFS檔案系統負責磁碟管理。除了基本的CIFS/NFS檔案共享存取管理外,NexentaStor還支援iSCSI、FC與AoE等區塊型存取傳輸協定、遠端複製,以及HA叢集功能,原廠還提供專門搭配Windows用戶端的Deloreon備份工具、安裝於用戶端用於確保快照一致性的快照代理程式,以及用於管理虛擬機器、並提供快照功能的VM Data Center等多種選購的附屬應用程式。

至於作為NexentaStor安裝平臺的捷洲Hermes S2212,則是一款2U高度、採用Xeon E5-2600平臺伺服器,機箱正面可安裝12臺3.5吋SAS或SATA硬碟。搭配Hoover套件使用的這臺Hermes S2212,安裝了Xeon E5-2609處理器與64GB記憶體,以1臺Hitachi 600GB的2.5吋SAS硬碟作為安裝NexentaStor的系統碟,另有2臺120GB的Intel 520 SSD作為ZFS檔案系統的寫入加速使用。

在I/O方面,這臺Hermes S2212配有1張LSI 2008 SAS 6G模組作為自身I/O控制器,另有1張LSI 9200-8e SAS外接介面卡,用於提供連接JBOD磁碟櫃所需的SAS埠。除了主機板內建的2組GbE埠外,還安裝了1張內含2組10GbE埠的專屬10GbE網路模組。其中GbE埠主要用於系統管理,10GbE埠則用於提供與前端Hermes S2824伺服器連接的iSCSI儲存傳輸通道。

JB7擴充磁碟櫃

JB7是一臺2U/24Bay的SAS介面JBOD磁碟櫃,可安裝24臺SAS或SATA硬碟,透過SAS埠與前端控制器或伺服器連接。我們測試的這臺Hoover套件所屬JB7,一共安裝了12臺Seagate的2TB Constellation ES SATA硬碟,透過SAS埠與作為Nexenta平臺的Hermes S2212伺服器連接,構成Nexenta儲存系統的主要儲存空間,另外還安裝有4臺120GB的Intel 520 SSD,作為ZFS檔案系統的讀取加速使用。


捷洲Hoover套件的管理介面

由於產品定位與成本之故,Hoover套件並不像一些大廠推出的整櫃式套件般,含有專門的管理用伺服器,以及專門設計、可整合管理整個套件各項元件的整合式管理軟體,而是依靠套件內任一臺伺服器節點搭載的Windows Server 2012作業系統,與儲存單元內含的Nexenta NexentaStor軟體,來分別提供伺服器與儲存系統方面的管理功能。最重要的管理工具,包括:Server 2012的伺服器管理員與Hyper-V管理員,以及NexentaStor的管理控制臺。

這種依附於現成Windows Server 2012與NexentaStor軟體的管理方式,雖然有利於熟悉Server 2012與Nexenta操作的使用者,不過缺點是管理者必須在多個管理工具與視窗頁面間反覆切換,才能完成各項管理設定作業,不像可提供專用單一管理介面的產品那樣方便。

Windows Server 伺服器管理員

Hoover的伺服器單元,是由Hermes S2824雙胞胎伺服器內2個節點透過Server 2012組成的叢集,只要在任一臺伺服器節點上啟動Server 2012的伺服器管理員,就可利用其中的叢集管理功能,設定與管理各個節點。

Windows Server  Hyper-V管理員

Hoover套件的資源是以虛擬機器的型式提供,只要連上Hoover內任一臺伺服器節點,然後透過Server 2012伺服器管理員中的Hyper-V管理員,便能執行虛擬機器相關的設定與管理功能。

NexentaStor管理控制臺

透過瀏覽器即可登入NexentaStor的網頁式管理控制臺,檢視Nexenta儲存系統的狀態,並進行各項系統設定。由於基本磁碟組態是捷洲在產品出貨前便已設定完畢,用戶需要自行設定的部分不多。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捷洲資訊 ●網址:www.jcnetcorp.com ●電話:(02)2693-4666 ●運算伺服器:捷洲Hermes S2824 ●網路交換器:D-Link DGS-3420-28TC ●儲存設備:捷洲Hermes S2212(執行Nexenta NexentaStor) ●作業系統:Windows Server 2012/Hyper-V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