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儲存方面的產品類型中,網路附加儲存(Network-attached Storage)設備是很多人馬上就會想到的,這種產品不只是在企業裡普遍使用,現在,連個人端家用環境越來越常看到。因為,在當前的電腦應用,除了高性能的系統和寬頻網路,我們對於檔案共享的需求也日益增加。

若檔案存放在一般個人電腦上,當然也可以分享給區域網路內的其他使用者存取,但除非這些電腦都不關機,否則將無法持續提供檔案服務,若有一臺專屬用途的儲存設備,可以一直運作,而且專門集中存放彼此所要分享的檔案,就可以達到這樣的要求。

市面上的NAS產品相當多,應用範疇很廣泛,可依照使用規模來區分成不同等級,因此對系統可靠度、儲存容量的擴充性、效能與價格等要求,也隨之有別。而我們以往也透過產品報導與採購特輯的形式,介紹過相當多的NAS產品。例如,一年前我們以「整合式儲存設備」為題,一次實測5款整合NAS與SAN(儲存區域網路,Storage Area Network)功能的設備;幾個月後,我們再以「10Gb乙太網路走進入門級NAS」作為採購特輯的切入點,探討相關的發展趨勢。

相關的報導我們已做了很多次,於是在這次採購特輯內容的製作過程中,我們決定採取幾個突破既有形式的作法。

首先,是在NAS產品類型上,想要藉由歸納成4種類型產品,企圖含括所有現存專屬NAS的應用型態,我們將之分為:傳統可擴充式NAS,叢集式(Scale-Out)NAS、單機機架式與桌上型NAS。

其次,我們這次著重在不同類型NAS的發展趨勢,以及彙整產品規格資訊,因此不會特別聚焦在某一類型應用的產品實測上。因為NAS產品的數量非常多,負責測試的技術編輯在有限的時間內,要完成眾多產品的實測,相當困難,所以,我們每次相關的採購特輯或技術專題的執行上,往往只能針對具有特定技術發展意義的新產品,難以兼顧到發展比較成熟、改款速度較慢的既有產品,也很少有機會一次介紹多臺專門針對大型使用環境所設計的產品。這樣做法的優點,在於可以讓你更充分地了解整體NAS的發展,以及個別產品之間的最主要差異。這樣的做法並非首見,我們過去曾以採購指南的形式呈現過。

最後,因為我們所收集到的各家NAS產品相關資訊,整理成表後,內容十分龐大,所以我們決定將這次採購特輯分為上、下兩集,而如此呈現是前所未有的。

在上集裡面,率先登場的兩種產品類型,都是強調擴充性的NAS:傳統的Scale-Up擴充式NAS,以及最近頗受到矚目的Scale-Out擴充式NAS。兩種NAS的主要差別在於擴充方式。前者是縱向擴展(Scale-Up),控制器性能越強,擴充性越高,硬碟的擴充容量範圍,大約是60臺到1,000臺,根據我們詢問廠商的結果,這類設備價格大約從10幾萬元起算,也有到百萬元的產品。後者則是橫向擴展(Scale-Out),可將多臺控制器組成叢集,當加入更多NAS控制器,存取效能與I/O連接能力也將隨之提升,硬碟的總容量可多達數千臺,設備價格更是昂貴,我們所得知的價格區間,約是百萬到千萬元。

本周另一個重要消息,就是微軟宣布即將推出文書處理軟體Office 2010的後繼版本,相關產品套裝形式與定價預計於秋季公布,現在若要試用,微軟會希望你選擇以往所沒有的Office 365訂閱服務,這裡主要分為四種等級:家用進階版(Home Premium)、小型企業進階版(Small Business Premium)、專業增強版(Pro Plus)與企業版(Enterprise),當中將包含2013版的Word、Excel、PowerPoint、OneNote、Outlook、Publisher和Access。

除了這些個人端電腦上常見到的Office應用軟體之外,Project、Visio等特定用途的商用軟體,以及SharePoint、Exchange、Lync等應用伺服器也會推出2013版。

李宗翰/iThome電腦報周刊主編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