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應用Skype,若不想建置專屬閘道設備整合,可能你會購買Skype話機給使用者操作,但仍會遇到一些限制,例如USB介面的話機需透過USB介面連接個人電腦,而不能獨立撥打電話,而用Wi-Fi話機雖然可以做到免PC撥打,但傳統話機就不能用了,而且需架設無線網路設備,以便讓話機連過去存取網際網路。此外,這兩種話機都無法撥打或接收傳統電話。

在這種情況下,若想繼續使用傳統話機、又能同時得到網路電話的節費效益,開始有了所謂的類比電話轉接設備(Analog Telephone Adapter,ATA),而在Skype上也有廠商推出專用的ATA設備。以我們拿到的這臺上盈SP110來說,將網路線、電話線與話機接上去,經過設定後,即能撥打Skype網路電話,也能繼續撥打一般電話。

若另一方通話端是使用Skype帳號來通訊,因為都是經由網際網路傳輸,所以兩端可以免費通話;若對方用的是一般電話,我們可以透過SkypeOut服務撥過去,但須預先購買儲值點數,通話時依照費率計費,這仍比傳統電話便宜。

用傳統話機即可撥打Skype電話

安裝SP110平時的通訊線路,並不會很複雜。

僅需插上電源線,接著在它的WAN埠上,插一條對外的網路線(另一頭連接ADSL數據機或是IP分享器),然後,再從設備上標示Phone的電話埠插上電話線,電話線另一頭連接傳統話機,若需同時撥打一般PSTN電話,就要將原本對外的電話線插在設備上標示Line的電話埠,即可完成。這裡要考量的是,話機原本放的位置與對外網路線路之間,距離若是太遠,可能要調整電話擺放的位置或重新布線(RJ-45網路線與RJ-11電話線)。

因為初次使用要設定,所以我們再將第2條網路線,分別插在它的LAN埠與個人電腦的網路介面上。之後這條線可以拔掉,因為SP110平時的連線,並不需要透過個人電腦。

設定時仍需連接電腦,並透過網頁瀏覽器介面操作

如果我們要設定SP110,個人電腦網路介面的TCP/IP設定需調整為自動取得IP位址,電腦會從SP110內建的DHCP服務取得配發的IP位址,然後從這臺電腦上,再用網頁瀏覽器開啟http://10.0.0.1的網址、輸入正確密碼後,即可進入設定介面。(此時,電腦就像接在一臺IP分享器上,仍然可以正常連到外部網路上)

在這裡能修改SP110的WAN埠取得IP位址的方式,管理者可以選擇用固定IP位址、從DHCP伺服器取得,或以PPPoE方式撥接至ADSL線路,接下來設定Skype登入帳號與密碼,並選擇優先撥號模式是局線(市話)、Skype電話或自動判別。

當我們設定Skype帳號、連線成功後,會看到SP110機殼上的Login燈號會開始閃爍,若亮出黃綠色,表示SP110本身已經成功登入Skype帳號。

若要驗證Skype是否能順利通話,使用者可以在話機上直接按*99的速撥鍵,SP110會自動撥話至Skype免費的語音測試服務(Skype Sound Test Service),讓我們驗證通話是否正常。

上述這些操作,大部分都在SP110的基本設定網頁介面裡,在這頁面的右半部則是電話速撥設定,我們可以在這裡將常撥打的電話號碼與Skype帳號新增進去。值得注意的是,這裡所能選取的電話號碼與Skype帳號項目,都是根據上述設定Skype登入帳號,從裡面所儲存的聯絡人資訊來選取。

這裡最多提供100筆速撥號碼,一頁呈現10筆通訊錄,總共有10頁電話簿,不過每一筆號碼新增上去之後,只能刪除,並不能修改內容。若要匯出清單,SP110的網頁設定介面上,提供列印電話簿的功能,可將目前已儲存的號碼以簡明的方式列出,以方便列印。

網頁介面上還有進階設定的頁面,其中可以設定話機音調的國別與音量大小,也可以設定所存取的區域網路,並且執行韌體更新與登入密碼修改、重新開機等動作。

可從設備燈號判斷網路電話狀態

SP110設備本體很小,只有一個手掌大,上面除了電源、網路與電話的連接埠,前面也有6個燈號,其中4個是以讓使用者判斷是否已經接到上述裝置,其他兩個燈號比較特別,一個是Login燈,如前面所述,可用來判斷是否順利登入Skype帳號,而另一個是Balance燈,作用是警示,若亮橘色,代表目前設定在SP110的Skype帳號,裡面的儲值金額已經用光了,需重新購買點數才能撥打SkypeOut。

用按鍵方式區分撥打電話模式

若透過SP110撥話,使用者實際在話機上按鍵,方式會有一些不同。不論何種模式,要撥出Skype網路電話,主要是用速撥鍵(*+數字鍵);若優先撥出模式是局線,使用者按鍵的方式不變,若優先撥出模式是Skype,使用者要先按#鍵,再按所要撥打的電話號碼。

以速撥號碼的管理來說,目前只能透過SP110的網頁介面設定,並不提供用其他方式大量新增,例如匯入CSV檔。

原廠表示,因為Skype帳號是由字元所組成,若要透過IVR(Interactive voice response)的方式讓電話按鍵的聲音,轉換為Skype帳號,可能使用者在按鍵上會花很多時間(例如要輸入A,在話機按鍵上要按0、1)。

整體來說,SP110可說是針對一般電話網路化某種數位機上盒,對於一般家用來說,若本身已經使用寬頻網路,整合上不難。不過若用在中小企業多人環境,原廠表示它能與PBX搭配。

在這樣的架構下,SP110對內主要是接在PBX的外線卡,公司內分機可以繼續互打,而要撥話到外面時,可透過SP110轉換成網路電話或繼續以局線撥出,而別人要撥給內部員工時,也是由SP110來橋接。

提供網路與電話連接埠

設備後方提供2個網路介面與2個電話介面。

 

可設定撥號優先模式

在基本設定介面中,使用者可調整話機撥號時是以局線優先,或以Skype優先。在這兩種模式下撥打市話的按鍵會有差別。

 

可匯入Skype聯絡人清單

要新增速撥電話的清單,需從基本設定網頁介面上手動新增,也可以擷取Skype帳號上的聯絡人資訊,這裡能存取到Skype帳號名稱或一般電話號碼,也可以顯示聯絡人名稱。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1,499元原廠●上盈通訊 網址●www.soundwin.com 電話●(03)563-5662  語音Codec規格●Skype codec 連接埠●LAN×1,WAN×1,FXS×1,PSTN×1 重量●110克 外觀尺寸●98×85×30公釐 管理介面●網頁式 支援網路規格●PPPoE、DHCP Client、NAT Skype 帳號速撥號碼數量●最多設定100筆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