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虛擬平臺是建立災難備援環境的一種方便、節省成本的方式,而為了在備援站點取得主站點資料的複本,透過複製軟體在兩站點間維持資料同步是常見的做法。這款Zerto Virtual Replication採用的是Hypervisor層複製機制,透過在虛擬平臺Hypervisor安裝一臺執行複製工作的虛擬機器,從而在兩個站點間維持資料的同步。

Zerto Virtual Replication可支援VMware ESX/ESXi 4以上環境,並能在VMFS、RDM等不同模式的磁碟區之間執行資料複製。藉由嵌入在vCenter中的管理控制臺,管理者可在不同站點的VMware主機上設定保護群組與複製路徑,控制臺還含有啟動備援系統與執行災難備援演練的選項。

Zerto Virtual Replication的複製作業為含有Journal log的處理型式,可保存寫入I/O的時間資料,從而達到接近連續資料保護(CDP)的效果,允許以10秒為單位,讓使用者將來源磁碟區回復到過去的任一時間點。

獨樹一格的Hypervisor層複製

Hypervisor層複製是Zerto這款產品的最大特色。透過遠端複製在兩個站點間維持資料同步,是建立異地備援不可或缺的作業機制之一。要在虛擬環境部署遠端複製功能,可有幾種不同做法:

● 作業系統/VM端:類似傳統在主機作業系統層安裝複製軟體代理程式的做法,只是改為在虛擬機器的Guest OS上部署複製軟體,架構簡單、無須更動硬體架構,只要OS相容,即可直接沿用原有的主機端複製軟體。但考慮到一臺實體主機上同時存在多臺虛擬機器,這種架構顯而易見的缺點,便是授權費用負擔大,每臺虛擬機器都需要一個授權,此外當多臺虛擬機器同時啟動複製作業時,也會給實體主機帶來較大負荷。

● 儲存端:當主機磁碟空間是由內含遠端複製功能的儲存設備提供時,亦可利用儲存設備的複製功能,來執行兩站點間的資料同步作業。以VMware環境來說,就能透過SRM(Site Recovery Manager)附加套件,藉由底層儲存設備的複製功能在本地端與遠端站點間執行資料同步作業。

這種架構優點是無論站點中含有多少臺實體主機、實體主機上有多少臺虛擬機器,只要主機磁碟空間是由底層的共享儲存設備提供,就能透過儲存設備內含的複製功能執行遠端資料同步,也不占用前端主機資源。

缺點是用戶環境一定要採用共享儲存架構,兩站點的儲存設備也必須為同廠牌同系列,才能提供相容的遠端複製。而且儲存端複製是以LUN或Volume為單位執行,無論LUN內的個別虛擬機器是否需要備援,都會被一併複製到遠端。

● Hypervisor端:將複製軟體部署在虛擬平臺的Hypervisor層,這種架構兼有前兩種架構的優點,實體主機上的所有虛擬機器可由Hypervisor層統一執行複製作業,省去為每臺虛擬機器逐一安裝與購買複製軟體授權的麻煩。這種架構也與底層儲存設備廠牌型號無關,無須在兩站點配置相同儲存設備。不過相對的,由於需整合在Hypervisor層,這種產品支援性通常較窄(只適用於特定虛擬平臺),整合性也比儲存端架構要低(每臺實體主機都需部署一套)。

提供接近連續的保護效果

一般的遠端複製軟體只提供同步資料功能,只能在備援站點得到一份與主站點最新狀態相同的資料。更進一步的做法,是利用快照機制定期產生不同時間點的複本,必要時可選擇讓備援站點還原到更早的時間點狀態。

Zerto Virtual Replication則捨棄快照,採用類似CDP的做法,複製主站點的寫入區塊並附加上時間日誌記錄,然後送到備援站點保存。因此在設定的保留時間內,可利用不同時間點資料區塊,讓備援系統回復到任意時間點狀態。

用戶可選擇還原時間點目標的時間間隔,系統最密集可10秒鐘執行一次複製。當要執行Failover切換時,即可以最短10秒間隔為單位,選擇備援站虛擬機器啟動時所要回復到的時間點狀態。

具有確保資料一致性的效果

Zerto Virtual Replication執行複製時是以虛擬機器(VM)或VMDK為單位,既可以為個別VM設定複製,亦可將多臺VM設定為一個保護群組,一併執行複製作業,藉此確保資料一致性。值得一提的是,如此的複製可雙向進行,兩站點間可以個別VM或保護群組為單位,以自身為主站點、以對方為備援站點,互相進行資料複製。

若VM執行的應用程式支援微軟VSS架構,則Zerto Virtual Replication亦可定期透過VSS,建立可確保資料一致性的還原用檢查點。還原時,可優先還原到這幾個VSS還原點,確保資料可用。

提供簡化的災難備援程序

簡化繁瑣的災難備援程序,是近來災難備援產品發展重點,在這方面VMware的SRM是典範,將整個災難備援作業都包在SRM介面中,只要預先做好設定,接著管理者透過SRM介面中的Failover按鈕,即能自動執行站點切換、啟動備援VM等作業,亦可執行模擬演練。

Zerto Virtual Replication亦有類似功能,在設定備援站點參數時,可順帶設定備援VM使用的虛擬網路卡,以及Failover後的網路參數,並可分別設定實際Failover切換與Failover測試用的網路參數。

接下來只要透過控制臺中的Failover按鈕,即可執行Failover切換或演練作業,系統會按照先前的網路參數設定,自動帶起備援站點的VM。

 

 

設定還原時間點間隔

系統提供最密集到10秒等級的複製時間間隔,提供接近連續的還原點選擇彈性。在這個介面中,還可設定執行Failover還原動作前、後所要連帶啟動執行的指令。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120萬元(15臺VM授權),10萬元(1臺VM授權) 
原廠●Zerto 網址●www.zerto.com 代理●昇雲科技 電話●(02)2701-0181 支援虛擬化環境●VMware ESX/ESXi 4以上 支援Guest作業系統●任何VMware支援的作業系統 支援VMware磁碟格式●VFMS、Virtual RDM、Physical RDM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