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1年底,ESET防毒軟體第5版終於在臺正式上市。近幾年以來,ESET似乎不採取年年推新版的策略,但實際上這段期間仍有新版問世,可能因為它們的版號都維持在4.x版,所以給我們這樣的印象。如2009年時4.0版推出,隔年也有4.2版發表。

完成安裝後,啟動主程式來看新版的使用者操作介面,乍看之下,會覺得和前一版差不多,但仔細比較,主視窗的確有些不一樣,例如:取消了進階模式的切換,而提供更完整、獨立的進階設定視窗;而延伸工具的操作,原先在進階模式底下才會顯現,現在主視窗下,已有選項可直接點選,而且多了4種功能──你可以隨時檢視4種狀態,像是病毒與垃圾郵件的防護統計、檔案與網路活動的即時監控、應用程式目前的網路連線清單,以及執行中的應用程式信譽。

納入檔案信譽機制,提升雲端防毒

在先前的ESET防毒軟體中,所使用的是一種稱為ThreatSense.Net的早期預警系統,作用主要是將可疑的程式或檔案自動提交至ESET的實驗室來處理。而現在,該公司在新版產品所採用的Live Grid,算是上述系統的進階版,可以結合應用程式處理程序與檔案的信譽優劣,來做到更即時的防禦,而不必等到病毒定義檔更新才能具有防護力。

其他廠牌的檔案信譽服務僅能針對特定類型的執行檔,而ESET檔案信譽判斷這部份做得更周延:在你電腦上的所有檔案,都能用它來查詢。

實際上該怎麼做?我們在檔案總管下,只要點選任何檔案,以滑鼠右鍵開啟進階選項,並執行其中的「使用ESET Live Grid檢查檔案信譽」即可,就會開啟ESET防毒軟體的「執行中的處理程序」的檔案信譽檢視視窗。但這裡呈現的資訊,雖然有使用者數量與發現時間,但很可惜,沒有列出風險等級(若直接開啟主視窗工具選項下的「執行中的處理程序」,會列出風險等級)。

首度增加HIPS與外接磁碟防護

以往要取得進階的網路防護,需買到Smart Security的版本,才能透過它內含的個人防火牆功能,來阻擋駭客入侵。最近的改版也一樣,但特別的是,不分NOD32 Antivirus或Smart Security,新版軟體都內建主機入侵預防系統(HIPS),目的是透過行為分析與網路偵測,來監控正在執行的處理程序、檔案存取與登錄機碼,檢查是否受竄改。

HIPS預設是啟用的,而在進階設定中,可以看到它執行上分為自動、互動、基本原則、學習等模式,可輔助套用。以學習模式來說,可設定執行的天數,讓你在這段期間建立允許執行的規則。

另外,針對先前很猖獗的USB病毒,ESET新版將這類可移除媒體的處理設定獨立出來,方便使用者控制,預設是出現掃描選項、讓使用者決定是否要立即或稍後受掃描,但你也可以設定成自動掃描,這麼做比較保險。

 

可隨時檢視檔案的信任度

第五版開始,ESET防毒軟體提供檔案信譽判斷的功能,使用者也可以就單一檔案來自行提出查詢要求(不限格式)。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1人1年為1,280元,NOD32 Antivirus為1人1年為1,080元 原廠●ESET 網址●www.eset.com 代理商●臺灣二版 代理商電話●(02)7722-6899 處理器需求●400 MHz 記憶體需求●128MB 硬碟空間需求●320 MB 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 2000/XP/Vista/Windows 7 包含功能●防毒、防間諜程式、個人防火牆、HIPS、防垃圾郵件、家長控制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