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2月,全球的IPv4位址已經分發完畢。這件事情除了讓我們知道IPv4的位址不足外,同時亦意味著終於要開始使用IPv6位址。而對於這新的技術,TWNIC(臺灣網路資訊中心)舉辦了IPv6 100種子培訓活動。該活動募集了100位具有IP網路知識及專長的在職人士或學生,並提供4天的IPv6技術課程,來培訓具有IPv6技術的專業人士。而銀興科技的網路工程師蘇揚升,就是這100人中的其中一位。

蘇揚升畢業於臺北護理學院資訊管理研究所,目前為銀興科技的網路工程師。他在去年年底開始研究IPv6,並且在今年協助自家公司,將本身的企業網站及內部網路轉換成IPv6環境。雖然他年僅28歲,但他從13歲開始就幫忙組裝電腦,接觸IT的時間超過一半的人生。

小時候接觸電路板,啟發他對於IT的興趣

會開始接觸IT,緣由始自他的姊姊。蘇揚升說,他6歲就開始接觸電子相關的東西,加上姊姊當時念電子科,經常有電路板實作的作業。那時電路板是單層結構,需自行接上二極體、跳線、電容等東西來控制,這些東西對於他都是非常新奇的玩意。他笑說,那時的興趣就是將姊姊的作業給燒壞。

除了透過電路板觸發他的興趣外,由於姊姊課業上的關係,家裡的電腦從沒少過。這讓他從286電腦玩到486電腦,並接觸過微軟的DOS 6.22、Windows 3.1等早期作業系統。

雖然他對IT非常有熱誠,但當初他還沒國中畢業時,就已打算要去報考空軍官校,去當飛官來減輕家裡的負擔。但不巧的是,在他畢業的那一年近視了,因而失去報考資格。他說,若當年沒有近視,說不定現在已經是位飛機駕駛員了。不過,這也讓他得以有機會繼續往IT的方向邁進。

而在聯考過後,他考上了中國工商(現為中國科技大學)的資訊管理科。他說,雖然上了專科學校,但在他專一與專二的時期,因為課程大多以國文、英文、數學等基礎科目為主,這對於不愛唸書的他,這兩年的分數在班上則是吊車尾。但到了專三以後,課業重心則以專業技能為主,這對於愛接觸實作的他而言,簡直如魚得水,使他成績突飛猛進,最後他竟然以全班第一名畢業。

在電算中心打工賺錢外,還學習到了網路技能

畢業後,專科老師認為他對IT方面很有熱誠,應該繼續唸書,而並非當兵。他就在老師的建議之下,插大考進了世新大學資訊管理系。由於家境關係,蘇揚升的大學費用都是自己負擔,所以大學時當起SOHO族,在104人力銀行上找IT相關的兼職外,也在電算中心當工讀生賺錢。他說平日上課,除了聽課外,他也會同時開電腦遠端連線,替企業調校網路設定或是ERP系統,簡直是無時無刻都在賺取學費。

而在電算中心當工讀生,除了賺錢以外。同時也遇到了一位不論在學習或態度上,對他都影響極深的老師──網路組組長范修維。蘇揚升說,若沒有遇到范老師,現在可能對網路並不了解,而且會去當個MIS人員。

由於電算中心工讀生的工作,大多都是雜事,學到的東西有限。但蘇揚升在離開電算中心的時候,已經具備網路障礙排除、封包側錄解析、網路系統維護等技能。這是因為,他當工讀生時就向范修維表明自己不怕吃苦,希望能學習網路相關的東西。而老師也不辭辛勞,教導他網路知識外,同時很有耐心地解答他學業或網路相關的問題,並且還會準備設備與環境給他實作,讓他透過實際建置了解原理。

除此之外,當時電算中心主任也很支持蘇揚升,認為他已具備技術,建議應該去修企業IT的相關課程,所以他選修了產業電子化學程,去學習ERP系統。那時,他也在電算中心研究如何在HPC(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架構下建置Oracle Cluster伺服器,並讓Oracle ERP透過Cluster Pool運算。

蘇揚升說,建置Oracle Cluster伺服器時,光是安裝手冊就厚厚一本,並且還是原文資料。那時光是要進到安裝畫面,就花了他2個月的時間。後來,他原本考慮往Oracle的ERP發展,但想到Oracle的版本更新速度快,並且內容變動大,需要不斷依照版本更新自己的技能。所以就算該工作薪資優渥,他仍決定放棄繼續發展。最後,他選擇研究網路方面的技術,則是因為其較穩定,並且版本之間的變動都是有跡可循。

透過專題實作,將IT技能落實在生活裡

學生時代除了打工以外,大學與研究所的專題,則是讓他引以為傲的兩項成就。蘇揚升大學的專題是開發國道電子收費系統(第二代ETC),而研究所的是實作居家緊急求助及語音關懷系統。

以國道電子收費系統來說,他負責其中的停車位預測分析功能,那時他將臺北市的公私有停車場經緯度資訊,放到GEO地理物件裡做定位。當使用者開車需要查詢附近停車場資訊時,系統則會透過當前的位址查詢最近的停車場,並回傳該停車場剩餘多少車位,以及距離及方位給使用者。

而且,管理者還能依照平面、地下及機械式等三種不同類型的停車場,來執行查詢。蘇揚升為了這個專題,還騎車找了臺北市57個公有停車場,親自抓取其經緯度資訊。

研究所的實作居家緊急求助及語音關懷系統,則是製作手環給予需要遠端照護的老人家使用。該手環能透過無線網路協定ZigBee,將心跳數、血氧濃度、血壓等生理資訊,回傳至系統作為遠端看護用。同時他還結合IP Cam,製作了一個判斷病患是否跌倒的機制。

蘇揚升認為IT非常的有趣,他說,像這兩個專題,都使他充分活用到系統與網路技術,並能活用在現實生活中。

在IT領域得到了不少成就,但相對也需付出代價

不過,雖然他在IT的路上學習了不少知識,並能透過這些技能養活自己外。但他對於自己的成就,則有著些許遺憾。蘇揚升覺得,走IT這條路,使他有很多東西都「回不去了」。因為IT要「玩」到一個境界,勢必要付出相對的時間與代價。

蘇揚升遺憾的是他的大學生活,並沒有很多的時間去享受青春。像是同學間的相處、把妹、聚餐、聯誼抽鑰匙等等都沒經歷過,而這些就是他換取現在成就的代價。而這些東西,則是現在有錢、有時間也無法換回的青春時光,這是他較為遺憾的地方。

不過,在IT的路上也並非全都是遺憾。他覺得由於自己很早就踏入IT領域,並且接受過不少前輩指導,使他抗壓性高,並具備足夠的能力,所以很早就能獨立完成專案。此外,他慶幸自己不像同期的朋友,要靠勞力賺取薪水,而是能以自身專長去獲得薪水,而且比同期更多,同時還能學習到專業技能。

在未來,蘇揚升也已經開始替自己的未來鋪路。雖然他喜歡建置實作系統的工作,但他認為IT人的退休年齡大約為60歲,所以希望自己在40歲的時候,能夠從工程師身分轉變成資安方面的顧問。而這當然並非空話,他已經考取TCSE(Trend Certified Security Expert)資訊安全專家證照,再加上自身的系統與網路專長,期盼自己能夠慢慢轉型成資安顧問。

 

IT人物

蘇揚升

網路工程師

●  出生年:1983年

●  學經歷:世新大學資訊管理系、臺北護理學院資訊管理研究所畢業。曾擔任長榮桂冠酒坊MIS人員,現為銀興科技網路工程師。

●  工作內容:負責公司網站IPv6設定,並協助客戶建置及設定網路設備。

 

公司名稱

銀興科技

●  網址:www.silvershine.com.tw

●  成立時間:1994年

●  營業項目:提供磁碟陣列、虛擬儲存、高可用系統產品與服務外,同時也銷售伺服器負載平衡等網路設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