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紅、全團人數破記錄的女子團體AKB48,在今年的6月9日舉辦第22屆的單曲選拔總選舉,人在臺灣的歌迷們,只要花600元買一張演唱會門票,不用出國,就可以在臺灣的信義威秀電影院,透過日本衛星轉播,同步收看這一場表演。威秀影城除了播放電影外,還透過多角化經營方式,擴充並延伸電影院原有播映影像的功能。

威秀影城資訊部經理黃家榮表示,現在的電影院除了提供良好的影片放映品質的基本功能外,透過相關IT系統的整合,提升各種資訊與服務的即時化,讓威秀影城能夠跨足多角化經營,提供更多元的數位整合服務。例如,藉由各種數位播映技術,讓原本只有在國外的表演,可以同步呈現給臺灣的觀眾觀賞。

從資訊部門角度提供提升營運效率的建議
威秀影城原名為華納威秀,是1997年由美商華納兄弟電影公司和澳洲威秀影業共同投資。由於當時華納威秀著重各種硬體設備的投資,每一個設備的採購,全都是飄洋過海到國外採購,每一個設備單價都比在臺灣採購高上許多,因此在相關備品的準備上,也都只能做最低限度的準備而已,一旦有突發狀況發生,現場工作人員往往會措手不及。

當時,黃家榮便發現到,這些硬體設備因為投資成本高,回收更是遙遙無期,加上後續的汰換成本很高以及維護不易,都讓現場營運造成極大的困擾。

為了要幫公司節省成本,黃家榮從IT部門可以提供的服務做起,他建議公司把與售票系統直接相關的POS(端點銷售系統)機,從原本的國外採購改成在臺灣採購。

黃家榮表示,這個作法除了幫公司大幅節省POS機硬體的採購成本,廠商也可以針對威秀影城的需求提供相關的客製化服務。一旦電影院現場的售票系統出狀況,除了有比原本海外採購便宜的備品可以替換,廠商也能就近提供協助外,威秀影城也能自行訓練具備維護POS機能力的同仁。透過POS機的汰舊換新,電影院的現場售票系統的穩定性也大幅提高。

他說,當時建議公司改變POS機採購策略,從原本採購舶來品改為採購臺灣產品,就是單純從「IT部門可以幫公司做什麼」作為出發點。也因為看到公司營運上面臨的成本考量,在能提供同樣的服務水準前提下,才從資訊部門的角度做出這樣的建議。

若從IT協助企業營運的角度出發,黃家榮說,資訊部門為了讓公司高階主管可以即時且隨時隨地掌握全省影城的營運現況,便設計了一個智慧型手機的App,讓所有營運相關的主管,都可以從這個App看到全省影城的即時營收狀況和各個影片的票房排名,並可以據此做各種票房決策分析。

解決財務部門繁瑣的稅務計算困擾
當黃家榮開始從公司營運的角度看事情後,他發現,資訊部門可以幫公司做的事情有很多,最基本的,就是可以協助其他部門同仁,解決更多日常工作中具有高度重複性,必須仰賴大量人力卻仍可能會出錯的工作內容。舉例而言,協助財務部門自動計算各種稅額和自動產生相關的報表。

或許很多人看到熱門電影高額的票房後,就會覺得電影院賺了很多錢。黃家榮指出,電影院除了要支付營業稅,看電影還得支付娛樂稅,娛樂稅會因為是外國片或是國片有所不同外,國片要支付的娛樂稅,也會因為片商有沒有接受政府的電影輔導金而有所不同。除此之外,像是外國片的八大片商,還會因為電影的口碑、熱門程度,甚至是上映的天數與周數不同,而和電影院有不同的拆帳比例。

以往,財務部門每天都要花費大量的人力,針對不同的對象計算所需支付的各種金額與稅款,因為都是人為計算,也難免有計算錯誤的時候。

當時,黃家榮便和財務部門開會,確認使用者需求後,開發出一套「稅務計算系統」。該系統上線後,財務部門只需要設定針對不同對象的拆帳比例後,每天系統就會自動計算金額以及產出報表。他認為,財務部門掌管公司金流運作和資產管理,省下這些耗費大量人力的重複性工作,財務人員就可以去做其他對公司更有意義的事情。

透過各種e化工具,提高影廳的滿座率

除了看到財務部門工作上面臨的困擾外,黃家榮也看到與公司營運息息相關的營運部門想要提高營業額的煩惱。他指出,電影院最在意的是每一場電影放映時的「滿座率」。尤其是遇到熱門的強檔電影,即便電影院現場排著滿滿的人潮,如果現場的售票系統無法即時消化排隊買票的人龍,讓觀眾可以及時入場看電影,都會造成營收上的損失。

因此,威秀影城便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希望能有效疏散現場排隊買票的長長人龍。

首先,改善網路售票系統的穩定性。原本在華納威秀時代,就已經提供網路訂票的服務。但是,因為線上訂票系統在可用性層面規畫不足,一旦多人上線使用,經常會面臨當機的問題。所以,資訊部門進行網站改版,增強系統的穩定性以及克服相關金流問題,讓觀眾可以事先上網訂票,藉此疏散部分現場排隊買票的人潮外,也提供讓持有團體票券的觀眾,可以透過網路畫位,來疏解現場排隊人潮。

除了網路購票的管道外,2005年,威秀影城也和中華電信合作,提供全臺第一個可以透過手機訂購電影票的服務。在智慧型手機還不普遍、只能透過WAP或GPRS上網的時候,威秀影城也在2008年推出手機訂票的功能。

此外,威秀影城也在售票現場,建置多臺Kiosk自助買票機,希望能夠讓觀眾可以自行操作機器進行買票、畫位。但是,黃家榮表示,現階段因為自助買票機只支援信用卡的支付方式,加上不能使用團體票,導致使用率較低。目前資訊部門已經在研究增加現金買票和使用團體票畫位的功能。

除了能夠透過上述管道購買電影票之外,黃家榮說,威秀影城很早就想到透過異業結盟的方式,提供各種更便利的購票方式。

像是威秀影城最早透過和統一超商7-11的合作,成為第一家可以在7-11 ibon系統上購買電影票的業者,今年更與OK超商合作提供Kiosk購票服務。為了提高威秀影城的滲透率,除了和各家銀行業者合作,提供銀行信用卡的紅利點數可以兌換電影票券的服務外;後來更和電子商務業者合作,成為臺灣唯一一家可以用Happy Go紅利兌換電影票的業者。

黃家榮表示,透過雙方系統的介接,讓異業結盟提供彼此更緊密的合作。他說,威秀影城希望能夠做到,當民眾想看電影時,不管是從網路、手機,甚至是到巷口的便利商店,都可以很方便地買到想看的電影票,這樣不僅有助於提高影迷對威秀影城的忠誠度,也有助於提高每一個放映影廳的滿座率。

資訊能力是和同業相較最大的競爭力

威秀影城預計到今年底,將從現有的9間影城增加到12間。黃家榮表示,電影院家數增加後,為了串連每一家電影院購票和營運所需的各種系統,原本的網路架構面臨了頻寬不敷使用的問題。

黃家榮表示,當威秀影城只有少數幾家連鎖時,可以透過集線器(Hub)的方式,串接相關的售票營運系統,速度雖然較慢,但成本相對節約。不過,隨著威秀影城持續擴張,設點處也開始分散在臺灣各地,原本的網路頻寬已經不敷使用,系統經常出現頻寬不足的現象。

因此,威秀影城開始調整網路架構,從集線器升級到使用交換器,也拉專線,讓各地的威秀影城可以享有比較好的網路頻寬,也可以切換網段設定不同的網段使用功能。黃家榮說,網路架構調整加上相關技術成熟與設備到位,也讓未來的數位播放更為可行。

為了提高和其他同業的差異性,黃家榮表示,威秀影城不只要透過IT提高內部作業的效率,還利用IT來提供內容播放的服務,讓機房裡的伺服器成為影片的播放設備。

以往使用膠卷轉盤播放電影時,每一廳都需要專業的放映人員,影片畫質也比較差,有時候,放映人力不足時,還會發生斷片但電影院不知道的情況。但是,當影廳開始引進各種數位化播放系統後,因為每一廳的放映機都會接到播放電影的伺服器上,在放映的機房中,只需要一個人就可以完成所有的電影放映工作,如果電影放映中出現任何狀況,系統會主動提出警告,也增加管理上的便利性。

更有甚者,因為採用數位放映,透過衛星轉播技術加上數位化的播映方式,威秀影城也可以和國外的電影院一樣,同步轉播國外的表演,例如轉播AKB 48演唱會即為一例。

威秀影城大股東中環董事長翁明顯先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威秀影城預計在2012年掛牌上市。黃家榮表示,除了先前透過IT改變公司體質、增加營收外,面對未來上市的可能性,威秀影城也會預作準備,進行掛牌上市的九大循環外,更早於同業,調整報表型態為符合IFRS的規範。


威秀影城資訊部經理黃家榮認為,IT不只可以滿足影迷和內部員工的各種需求,也是和同業競爭最大的優勢。

 

CIO Talk─威秀影城資訊部經理 黃家榮

學經歷: 育達商業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畢業,先前曾任職於人大資訊公司,擔任工程部組長一職,負責專案執行、技術支援、客戶服務和系統整合相關工作內容;並於2005年任職華納威秀,後轉任威秀影城,負責規畫資訊策略及相關系統開發與維運,並協助公司多元導入資訊策略聯盟,進行內部與外部系統專案整合事宜 。

 

公司檔案


威秀影城

●成立時間:1997年成立華納威秀,2005年經營權易主,更名威秀影城
●主要業務:提供電影播放、商場服務,以及其他數位整合行銷的服務
●資本額:8億元
●年營收:25億元
●董事長:袁建中
●總經理:陳文彬
●網址:www.vscinemas.com.tw
●地址:臺北市松仁路101號12樓
●員工人數:180人

資訊部檔案
●資訊部門名稱:資訊部
●資訊部門最高主管:經理
●直屬主管:總經理
●IT預算:每年800萬元
●資訊部門人數:6人
●資訊部門分工:分成系統開發整合、系統維護和硬體維護

IT部門大事紀:
●2005年:網站全新改版,提供電子商務服務;和中華電信推出手機訂票服務
●2006年:導入影城新版POS暨周邊設備;和銀行合作紅利點數可以兌換電影票券;和7-11合作,可以在ibon購買威秀影城電影票
●2007年:建置全臺風險管理通報系統;建置資訊系統(包括營運財務報表系統、資產管理系統、報修系統、客訴處理系統等功能):全面導入EDC和Contactless付款系統
●2008年:導入HR人資和排班系統;導入CRM系統;導入Kiosk自助售票機;與Happy Go進行紅利積點合作;導入手機訂票系統,手機可以上網訂票;導入影廳進場管理系統
●2009年:導入合約管理系統、首映系統
●2010年:進行影廳數位化,並導入資訊循環制度
●2011年:新增OK超商提供Kiosk售票服務;將IFRS系統化,導入線上金流、電子簽核和固定資產等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