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負責機房管理的IT人員而言,環境控制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這是因為像風力、溫溼度這類環境因素,發生劇烈變動時,有可能造成機房停擺。而這臺屬於 AlertWerks II ServSensor系列的EME134A,是一款適用於機房的環控設備,也是iThome首度測試該類型設備。

EME134A能夠管理各類型的感應設備,像溫溼度、煙霧、風力等感測器。而EME134A除了支援自家的感測器外,對於其他廠牌的設備,也能夠透過轉接器接上。

在硬體方面,EME134A使用Intel Xscale 520MHz處理器,記憶體為128MB,並且是透過記憶卡儲存感測資料。EME134A內附一張2GB的SD記憶卡,使用者可自行更換記憶卡,容量最大支援到16GB。

而EME134A的連接介面,提供了感測器、攝影機、擴充模組等8種不同類型的埠口。使用者可透過這些連接埠,將感測器、GSM模組、攝影機等監控設備,統一透過EME134A監控。它有8個RJ-45的接口,但當感測器數量超過8個以上,使用者可透過感測器(Sensor)、中繼(Relay)及乾接點(Dry Contact)這3種擴充模組,接上更多的感測器,而EME134A最多能監控到600個。

EME134A的網頁控制臺,支援英文、日文、正體中文等十種語系。而在各功能的頁面,在左下角都有一段簡短的使用說明,方便使用者快速上手。而網頁控制臺除了設定外,還有提供當前監控設備資訊的摘要介面,讓使用者能快速掌握狀況。

但在機房管理上,因為資訊人員不能隨時在機房待命,大多都是讓警衛留守。所以有個來賓頁面(Guest Page)功能,它會提供2個網頁。1組是摘要頁面,1組是全螢幕的地圖功能,這2個網頁皆不能進行設定,主要提供非資訊人員使用。

而Black Box的環控設備有個特殊的地方,就是它從擴充模組到感測器,一律都使用網路線當作線材。除了讓使用者線材容易取得外,還能達到快速布置的效果。因為不論是辦公室或機房,在布線時都已將網路線建置好。而透過建置好的網路,能更快導入環控設備。

在使用網路線延長Black Box感測器時,距離最長約300公尺;但透過轉接器連接其它廠商的感測器,最多只能延長到1公里。在布線時需注意的是,雖然使用網路線能延長距離,但可能會受到線路週遭的電磁干擾,導致感測數據不夠準確。

安裝感測器時,設備即會自動偵測連接的感測器類型

EME134A使用上很簡單,透過電腦直接連線到網頁控制臺即可。而在開機時,因為機身上並無螢幕可顯示IP位址,故會透過喇叭播音,告訴使用者目前的IP位址,方便設定。

在EME134A上若要設定所連接的感測器,都要從網頁控制臺的「感測器」頁面操控,我們可以操作實體感測器、虛擬感測器、攝影機等選項。而在安裝Black Box的感測器時,使用者只需將感測器安插在感測器埠上,EME134A便會自動偵測感測器的類型與型號。如果是透過轉接器連接的感測器,使用者則需要自行設定該感測器的類型。

但需注意,雖然EME134A的感測器埠,會自動偵測所連接的感測器類型,但當拔除感測器時,它不能偵測設備是否被拔除。所以使用者要在「感測器」頁面,手動將感測器點選離線,讓EME134A認知感測器已拔除。否則它會認為感測器的狀態,可能是故障或線材鬆脫,而並非感測器被拔除。

而感測器的設定非常直覺化,以溫溼度感測器為例,使用者只要拖拉頁面上的溫度滑桿,即可調整各警戒狀態的溫度。或在各警戒狀態的溫度欄位中,直接輸入數值亦可。使用者還能設定感測時間的長短,做到連續的感測;而連續時間的設定,也適用於溫度不穩定的環境,如果想要減少錯誤示警次數,只要將各感測的連續時間加長即可。

感測器亦可和其他環控設備連動,這次我們同時測試了該公司的EME1TH1-001溫溼度感測器與EME1P1-005遠端電源控制器,並讓兩者進行連動。測試時,當溫度超過設定值,電源控制器就會執行對應的動作。而透過這樣的連動設定,使用者可以用在空調設定上。例如,當室溫超過30度時,會自動開啟電源;而低於25度時則關閉電源。

而遠端電源控制器,有手動、示警、時間與溫控器這四種控制模式,使用者可以視狀況搭配使用,像辦公設備使用時間模式,若進行適當的排程,就能下班後自動斷電,省去不必要的耗電量。

除了實體感測器外,使用者能夠使用SNMP Get、Ping、Energy Meter等7種方式,定義虛擬感測器。使用者能利用Ping監控伺服器,確認它是否在線上。或透過Boolean設定多個條件監控設備,最多同時可設定3個條件值。

整體而言,虛擬感測器最多能設定80個,但需注意的是,譬如以SNMP Get讀取UPS的電壓資訊時,就會耗去1個,讀取電流資訊時亦然。

示警功能除了警報外,也能進行事件記錄

EME134A提供了電子郵件、簡訊、傳真等19種示警功能,讓使用者能對各種狀況,搭配對應的示警方式。我們在測試溫溼度感測器時,使用簡訊與電話呼叫2種方式示警。簡訊的傳送速度非常快,大約1至2秒內就傳送到設定的手機內,電話呼叫則需要近15秒的時間。

而電話呼叫功能,我們使用了3款手機測試,發現該功能的聲音過小。就算將該功能的喇叭音量、手機的音量都設定最大,亦聽不清楚。如要使用電話呼叫示警,不論在及時性或示警效果上都較差。

示警功能內有圖片與聲音事件這兩個選項。圖片事件能夠與攝影機連動,擷取事件發生後數秒的畫面;聲音事件則能透過麥克風,將聲音記錄起來。而這兩項功能,能讓使用者查詢事件原因時,獲得更多資訊。

 

從左到右分別是遠端電源控制器、溫溼度感測器及攝影機。這3種不同類型的感測設備,皆能透過EME134A整合,並讓其設備進行連動。像這次測試了遠端電源控制器與溫濕度感測器的連動,當溫度高於攝氏30度時,遠端電源控制器才會供電。

 

使用者可以透過SNMP Get、Ping、Energy Meter等7種方式設定虛擬感測器,最多能設定80個。需注意的是,使用SNMP Get讀取資訊時,一個資訊將耗去一個虛擬感測器。該功能讓使用者能監控伺服器與網路設備,也能將多個監控條件組合,針對特殊的監控環境來進行感測。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89,280元(未稅) 原廠●Black Box 網址●www.blackbox.com 電話●(02)8792-5789 處理器●Intel Xscale 520MHz 記憶體●128MB 示警方式●SNMP、電子郵件、Skype、SMS簡訊、喇叭等19種 網路介面●10/100Mbps埠 × 1 連接介面●RJ-45埠 × 12,BNC埠 × 4,PTZ埠 × 2,USB埠 × 1 電源●6.15W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