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年頭,對於創業這檔事,大多數人都是有想法,卻苦無勇氣去實踐。而目前為奧義軟體創辦人兼總經理的楊明峰,年底剛離開修平技術學院,他決定脫離安穩的環境,到外面自行創業。

經過一人IT的環境磨練,實力才突飛猛進

創業前的楊明峰,是修平技術學院電算中心行政諮詢組組長,而他能進到校園任職,主要原因是畢業專題的關係。他說,當初是因為學校需要更換校務資訊系統,湊巧老師注意到他的畢業專題,恰好符合校務資訊系統所需要的功能,因此就邀請楊明峰到學校任職。

而楊明峰的程式實力,並不是進入修平前就這麼厲害。他是在校園任職後才開始累積經驗。他說,那時因為恰逢學校從專科升格到技術學院,而他是進入新成立的部門,除了沒有前輩外,部門的職員才兩個人,就要管整個校園網路、電算中心的機房及主機。而當時他與另一位職員經驗有限,只能靠不斷嘗試和自修,來管理校園網路及設備。而就是這樣的磨練,使他今天才能擁有不錯的IT能力。

創業的最大原因,是想為自己的事業付出

雖然在學校工作很安穩,但楊明峰其實曾兩度想離開校園,到外面創業或是到企業工作,但因為都恰好遇到人生中的一些關鍵時刻──結婚與生子,而被老婆勸說,要他先求安穩的生活,之後再進行創業的夢想。

不過讓人好奇的是,能在教育單位任職,是份讓人欽羨的工作。除了薪水優渥外,福利更是較一般企業好,為何他會離開這份工作,而到外面創業?

楊明峰說,因為近年來少子化的趨勢,使他覺得在不久的將來,教育單位一定會面臨到招生數不足的問題。

不過,他創業真正的原因是,雖然教育單位的工作很輕鬆,但他覺得自己能夠做更多事,而不是在這邊默默工作。而他為何不到大企業上班?因為楊明峰想從事自己的事業,為自己爆肝賣命,而不是為別人賺錢。而且當老闆後,能決定自己要上多久的班。就算累,自己努力後的累,也是充實的。

被合作夥伴拖累,曾對人有不信任感

現在敢勇於創業的楊明峰,其實曾經有過一次非常不愉快的接案經驗,致使他對人有恐懼感。在以前,他做過一陣子的SOHO族,那時他接了個10萬元的專案,並找尋身邊的同事來幫忙,一起完成專案。

楊明峰說,專案從頭到尾都非常的順利。最後拿到錢時,也很開心地跟大家分酬勞。但是,過不久廠商打電話來,告知他資料庫有問題,需要維護。

不過,那時的他只負責專案規畫及美工設計部分,對程式可說是一竅不通。他就請之前負責資料庫部份的同事,去幫忙解決。但那同事不知為何,就是不願意幫忙解決,甚至廠商願意出高價請他來解決,他也不願意。而這件事,最後鬧到廠商寄存證信函給楊明峰,但由於專案已經結束,所以並無任何刑責。而也因為這件事情,讓他對人無法信任,而且因為自己不懂程式,所以不能掌控所有的事情,讓他覺得自己要在程式方面有所加強。

而過了這麼久,楊明峰就不怕再度發生相同的事情嗎?他說,當初是因為自己對程式不熟悉,但現在,有過更多專案建置經驗,而且程式能力已經增強許多,不再害怕技術方面的問題。

夢想是回饋社會,並建立IT人創業平臺

金恩博士曾經說過:「I Have a Dream」。夢想每個人都有,有的追求名車、有的追求豪宅別墅。不過楊明峰的夢想,與大多數人不同,他不追求物質上的享受,而是希望能做些事情來回饋這個世界。

他的夢想有兩個,一個是成立公司,無償替全世界的公益團體架設網站,並幫助他們建置線上捐款的機制,讓他們募款更為方便。而另一個則是建置創業平臺,來幫助IT人賺錢。

楊明峰說,他覺得臺灣大部分的IT人都屬於被剝削的族群,努力與收入不成比例,再加上他以前SOHO孤立無援的經驗。這使他覺得,除了成立一個創業平臺外,他也想要無償提供技術支援。在這平臺上,加入的學員可以學習如何撰寫程式,也能夠與其他人一起討論創業時所遭遇到的困難。

而創業平臺這個夢想,其實現在已經算是完成了,在他代理的臺灣區GoDaddy主機代管網站上,就提供開發人員計畫。而在這平臺上,可以學到如何接案子、專案管理、報價試算等技巧。楊明峰說,當初SOHO接案遇到的資料庫問題,如果有這種平臺或是人,能夠及時伸出援手,雖然是個小忙,他也會感恩他一輩子。而現在,他有這個能力,他非常願意來幫助其他人。

用技術支援的創業想法,爭取免授權金的服務代理

楊明峰的創業計畫,其實在修平技術學院工作的時期,就已經慢慢在鋪陳。他在創業前,就已經與國外的主機代管廠商GoDaddy搭上線,順利成為臺灣區的代理商。楊明峰說,當初是因為有很多網站架構需求的朋友,他們不懂虛擬主機而請他幫忙,他看了許多虛擬主機的廠商後,找到GoDaddy。初期他是自己租用一個帳戶,再分享給其他朋友,充當二房東賺點外快。

但不久後,有進階使用者跟他說,希望能有更進一步的權限。使他開始覺得,這是個可以賺錢的機會。不過要成為GoDaddy的代理商,需要1萬美元的權利金。而這筆錢對於他來說有點龐大,所以他擬了份創業計畫書,向GoDaddy原廠說臺灣目前這塊市場,不但功能陽春、頻寬有所限制外,重點是索費不貲,而他能做的是將服務說明加以翻譯,還有在地的技術輔導。他以技術支持的立場,希望GoDaddy別收取這麼昂貴的費用。

信件寄出後,過不久就收到回覆,對方非常認同他的作法,所以決定不收取費用,但前提是第一年需做到100位客戶,才能免去權利金。而這門檻對於楊明峰來說,相當容易就達成。而他目前以GoDaddy作為底層業務,來搭配公司的業務進行銷售,像是幫其他公司的ERP、CRM系統雲端化,替中小企業省去採購與維護主機的大部分開銷。

在未來,他認為程式設計師將減少

系統全靠自己開發的楊明峰,他對未來IT產業有獨到的看法。他認為未來的IT人員將會越來越少,以系統開發來說,目前網路上的免費資源越來越多,甚至連系統都有免費且開放的資料可以取得,只要修改整合後就能直接上線。

所以像他目前的公司,實際上並無程式設計師。而在撰寫程式方面,他則是與兩個開發團隊配合。楊明峰說,由於他具備核心技術,所以只需要請開發團隊幫忙撰寫程式主要部份,最後再由自己整合即可。不過,程式外包品質上的疑慮該怎麼面對?

而楊明峰有方法,因此對於掌握程式外包的品質,具有相當程度的信心。在開發時,他都會要求開發團隊,要遵照國際軟體工程標準。比如開發一個以Java為主的專案,他就會要求,團隊必須遵照Spring Framework的應用程式框架開發。他說,只要依照標準,基本上品質不會差到哪裡去。

 

IT人物

楊明峰

奧義軟體總經理

● 出生年:1976年

● 學經歷:修平技術學院資訊管理系、東海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畢業。曾任某金融公司業務、宗久實業程式設計師、修平技術學院電算中心行政諮詢組組長,目前為奧義軟體總經理。

● 工作內容:負責業務洽談及專案管理部份

 

奧義軟體

● 網址:www.aoyi6.com

● 成立時間:2011年1月

● 營業項目:GoDaddy虛擬主機臺灣代理商,並協助企業架站及應用系統雲端化。還有將應用系統轉移到行動裝置上,來提供行動應用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