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偉挺在好來化工擔任網路管理工程師,至今已13年,這是他第一份全職工作,其公司所生產銷售的產品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黑人牙膏、高露潔牙膏及棕欖沐浴露等用品。對於自己所處的傳統產業,與其他科技產業的資訊單位環境來比較,林偉挺做了一個比喻,他說:「你可以在大池塘裡當小魚,但是你更可以選擇到小池塘裡當一條大魚」。

考慮生活作息而投身傳統產業

林偉挺回憶他最初找工作時,應徵了好幾家科技公司,而且都已經通知他上班,最終他反而是選擇了傳統產業的資訊單位。

為什麼?主要原因是,林偉挺在打工時曾接觸過許多資訊業的前輩,加上有些同學已經開始上班,因此,他那時已經聽過許多在科技產業上班的辛苦經驗,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由於多數科技業工時較長,有朋友甚至還帶他參觀公司時,特別強調沙發的重要性(累了就可以直接休息)。而當下他心中的念頭是,要是到這裡工作,每天都要睡在公司嗎?

以前,大家進高科技公司都只為了一個夢想,就是領股票,可以提早退休,但在林偉挺眼中,這樣勢必也會犧牲到生活作息。一念之下,穩定的傳統產業便成為他的主要考量。

做好溝通是IT人的挑戰

進入傳統產業,林偉挺發現並沒有如他想像得輕鬆。初擔任網管人員時,那時也剛好是公司導入SAP ERP系統的後期,每天都要忙到八九點,因為整個資訊部門只有4個人,其中,他跟另一個同事負責電腦設備跟網路部分。

在工作上,他不僅要維護公司電腦設備、系統的工作,自己也要編教材,幫每個部門作基礎的電腦教育訓練。在當時的環境下,公司電腦還是Windows 95、98的時代,面對相關系統當機問題就是日常網管人員最痛苦的工作,每天都要面對很多人問電腦當機、救回檔案的問題,同時還要教導同事如何使用電腦,很多觀念和原則都要解釋很久。直到升級成Windows XP之後,問題才減少。

另一方面,傳統產業工作變化小,但是工作內容相當繁雜,需要長時間面對其他部門的使用者,因此,擔任網路管理的人員必須要對「人」很了解。特別是傳統產業的流動率並不高,他當初畢業進入這行業時才26歲,但是公司內部的平均年齡是40幾歲,因此,觀念上的衝突是IT人員明顯會遇到的問題。

從他的經驗中,教導員工使用電腦等設備時,需要深入了解每個員工的想法與看法,他們提出的問題,很可能在我們眼裡不是問題,所以更要了解對方之所以不懂如何操作的關鍵,才有辦法有效的溝通。

最大的挑戰是新舊設備轉換問題

林偉挺的主要工作是維護Windows 系統、MPLS網路管理,還有Lotus Notes /Domino Server、SAP ERP系統。這些年的工作經驗中,他也持續幫公司系統Lotus Notes開發出上百個應用程式,協助工作流程。

IT人員的責任,就是要讓公司系統能夠用得順,而用有限的設備去完成工作,讓系統維持穩定,就是MIS人員的工作,除非設備故障,不然的話,要說服老闆更換資訊設備與系統,還真是件不容易的事。

由於傳統產業對於IT單位的設備需求變化並不大,通常會先看同業是否開始導入新系統與新技術,或是總公司有策略性的改變,才會考慮開始跟進。不過,有時候公司設備老舊,在需要採購新設備或系統時,林偉挺就會擔心新舊產品之間產生不相容的問題,而使得導入時程易受延宕。

像是過去導入VoIP設備時,相當辛苦,林偉挺說,由於公司的電話交換機是20幾年的系統,因此導入時曾發生無法運作的問題,技術原廠也找不出原因,只好以土法煉鋼的方式,慢慢去嘗試,最後他們才發現解決的方法是要拉一條線把靜電導掉,訊號才會通。林偉挺事後想想,雖然只是一個很簡單的步驟,但當下處理時,就是沒有人知道要去拉那條線。當然,有了類似經驗後,之後要導入新的交換機設備時,IT部門便能給出較佳的建議。

別忽略幫工作加分的機會

相信許多MIS都遇過這樣的情形,只要跟公司機器有關的設備出問題,第一個想到的可能都是公司的IT人員,林偉挺所在的環境也是如此,有時還要幫忙解決同事所購買3C用品的問題。林偉挺指出,很多人的觀念都是,怕弄壞機器,所以就不敢接觸,或是對於陌生的新產品不懂,就會來找他,甚至連新辦的手機不知道如何使用,就會來問。有些IT人可能會覺得,這些並不是分內的工作,不過林偉挺還是會盡可能地提供協助,並且他往好處想:可以透過這些機會接觸到一些新產品。

 對於新產品、技術與趨勢的了解,雖然不一定與工作有關,但當老闆找你問這方面的意見時,夠不夠專業就有很大的影響。林偉挺舉例,當下無法馬上回答時,容易給人不夠專業的觀感。若是能立即回答,容易給人較好的印象,雖然說處理的事與工作沒有關係,但是對方就會覺得你專業知識很夠。這些小細節,帶給工作上直接的幫助很難說,但卻間接達到加分的效果。

學德文則是另一件因緣巧合的事,後來帶來很大好處。林偉挺因為自己喜歡德國文化,加上剛好公司用的SAP ERP系統也是德國人寫的,因此特別去學習德文。林偉挺指出,SAP ERP系統的說明書中,很多範例程式碼,可以去參考怎麼做,不過由於大部分註解都是用德文所寫,而英文翻譯的部分其實並不完全,等他自己學習德文後,再回頭去看範例程式碼時,又對系統應用程式的寫法更有心得。

雖然德文沒有學得很多,但在過程中讓他對系統的概念更深,就算程式看不懂,他也能夠知道該怎麼去找到答案。

人力有限,常需獨立完成工作

傳統產業的資訊人員,由於人力較為不足,經常會一人分飾多重角色,自己要能夠做好時間控管才行。雖然公司系統變化不大,但要配合總公司的要求,通常專案指派下來時,老闆只會設定某個期限內要完成,因此,林偉挺認為,每個資訊部門的成員都要能夠有像專案經理一般的能力。

像是當總公司提出新的規畫時,自己必須先做好各種模擬情況,並制訂好專案進度規畫。在目前的工作中,林偉挺印象最深刻的是網路系統的部署,以及轉換網頁系統的操作介面,雖然資源和人力有限,但由於工作獨立性高,每當獨力完成一項專案時,獲得的成就也相對大。

林偉挺表示,傳統產業的IT設備、系統變化不大,只要前面階段的痛苦期過了,之後就可以輕鬆一點,後續就看總公司的要求,或是同業導入新系統時,才有比較大的變動。不過,他們也需要支援國外的資訊部門,幫忙其他資訊單位的專案,所以,每天都要跟香港的同事溝通,因此也不見得待久了就會比較輕鬆。

在IT這條路上,林偉挺自認工作起伏不大,曾經想過是否需要換環境。雖然他上過資策會開的產業分析師課程,也一度有電子帳單廠商想要聘請他,最後,他還是決定待在現有的工作,因為傳統產業福利雖沒IT產業好,但是很照顧員工,這是他很感念的。

林偉挺也建議,要找到穩定成長的企業,看公司未來的獲利能力也很重要,像他自己所在的公司,產品銷售相當穩定、景氣波動不大,進公司到現在每年都會調薪,雖然酬勞不像IT業界的工程師那麼高,但工作時間的掌握與最近新聞中報導科技產業過勞的問題相比,他相當滿意。

 

IT人物

林偉挺 網路管理工程師

● 出生年:1974年

● 學經歷:東吳大學社會學系(輔系為英文系)、好來化工網路管理工程師

● 工作內容:負責企業網路管理、員工軟體教育訓練、系統設計與維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