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有個新聞炒得沸沸騰騰,是關於工程師過勞死的事件。而因為這個事件,使大眾們開始關心起,工程師的工作時數是否超時?在園區內的工程師是否有時間可以放鬆?

在這新聞過不久後,半導體龍頭廠商臺積電,就針對各廠頒布了「準時」下班的命令。但令人好奇的是,頒布這道命令後,工程師是否有「準時」下班?

雖然準時下班,但網管人員是隨時待命的狀態

目前在臺積電電腦暨通訊管理部擔任工程師的鄒貴慈,畢業自成功大學資源工程研究所,他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就是在臺積電,目前已任職超過三年。

一般人都會想問,張忠謀所說的政策是否有徹底執行?鄒貴慈笑說:當然有,而且執行得很徹底,現在超過時間沒下班的人還會被趕回家。因為下班時間會被記錄起來,而這些紀錄則列為廠長的考績項目,所以現在同事們都會提早下班。但工作沒做完的人,變成要提早來上班。

而鄒貴慈目前的工作,每日需要進行主機的維運,及新機器的規畫與建置。平常下班時間大約8點,但有時候需要加班到更晚。鄒貴慈說,畢竟他們是網管人員,與一般的作業員不同。作業員下班就可以回去休息,但網管人員就算下班了,一看到手機傳來的簡訊警報,就要立刻進行維修。

這樣的生活日復一日,使人好奇這樣的生活,他怎麼能持續下去?鄒貴慈說,工作雖然很累,但是這份工作可以學習到的東西,及碰觸到的新技術和硬體非常多,使他隨時充滿新鮮感。像是很多伺服器及管理設備,以前都只能從雜誌上看到。但在臺積電工作,經常能接觸到許多新奇的東西,也因為這樣,他才能持續不懈的工作下去。

無時無刻都被新技術追著跑

在進入臺積電前,鄒貴慈是非常興奮的,因為他覺得能進入到一間風評好,且規模龐大的企業。除了薪資有保障外,在那能學習到的東西也一定很多。不過有一點是出乎他意料的,就是龐大的工作壓力。

鄒貴慈說,在他進公司前,他想說這是份作息正常的工作。或許壓力會比一般企業大,但上下班時間至少是規律的。但真正進入公司後,才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像一般企業在教育訓練完後,往後員工要學習的東西較少。而在臺積電,除了員工教育外,之後正式上線時,無時無刻幾乎都在學習。像軟、硬體,臺積電的技術一向都跑在前面,而員工則是只要有新機器進來時,則要立刻進行測試排程與安裝規畫。除此之外,跟其他部門之間的協同作業,也是一大難題。

鄒貴慈說,進入公司後,大約進行了半年左右的教育訓練,之後才開始進行正式的上線維護,以及專案的規畫。而在教育訓練的期間,也發生過不少趣事。像是在機房實習時,前輩們都會要他們別去觸碰任何主機,最好能離多遠有多遠。因為前輩們遇過不少案例,真的有過好幾次菜鳥靠近主機,沒做任何動作,卻造成主機當機的事件。

在晶圓工廠內建置機房時,需考慮更多影響層面

在大企業當資管人員,最大差別在於,工作內容分得很細,各個職位都有其專職的地方。像是鄒貴慈的工作內容,雖然一樣是監控伺服器,但並非全部的設備,他是負責管理HP的Unix主機。鄒貴慈說,監控設備只是每日工作最基本的任務,他通常除了監控外,同時手上也會有數個專案同時在進行。像是建置主機、異地備援、效能提升外,連機房建置也都要經手。令人好奇的是,經驗不足的他,是如何建置機房?他說,其實很簡單。他也是透過Google上網搜尋相關案例,或是找其他廠商討論。透過多方面的資源,大致摸索出一個雛形後,才會請有經驗的主管過目,之後再做細部的修正。

在規畫新機房時,要考慮的因素很多。鄒貴慈說,像高架地板、冷房能力最基本的。而因為臺積電的廠房,大多屬於無人工廠,大多作業都透過電腦取代,所以備援做得很徹底。在工作要求上,除了要達成近乎零當機外,就算發生當機,也是力求最短時間內能恢復運作,所以備援機制做得非常徹底。

而在工廠蓋機房,有幾個特別因素是要考慮到的。鄒貴慈說,因為臺積電製作晶圓,所以會產生一些化學氣體與金屬污染物。像這些東西,在做空調規畫時,他就需要調查空氣中的化學物質有哪些,並查清各物質的含量,再評估是否需要額外建置獨立空調。

鄒貴慈說,因為其他廠商曾經發生過一次案例,讓他相當謹慎。由於該工廠製作的物品,會造成大量的空氣粉塵,而這些粉塵,都是細微到肉眼不可見的金屬粉末,該廠某一年進行年度維修時,將部分機器暫停運作。而維修完後,重新開機時,主機卻發生爆炸。最後查明,是因為機房空調與工廠共用,造成那些金屬粉末覆蓋在電源設備上。當機器保持運作時,並不會造成什麼問題。但當重新開機時,因為電源設備上有著薄薄一層金屬粉末,所以一通電後就造成爆炸。有了這樣的前車之鑑,讓他在建置機房時,需要多一層思考。

除了空調外,要考慮的還有發電機位置及高鐵行進時造成的震動。鄒貴慈說,別小看這幾個因素,像高鐵行進時,所造成的震動對人類來說或許毫無感覺。但是對於硬碟來說,只要有震動,長期下來對設備是種傷害。除了造成硬碟壽命減短,還會造成資料遺失。

而工廠內的電力配置,往往有一部份是透過發電機提供。當發電機運作時,會產生電磁波。如果當機房建置在發電機週遭時,像磁帶機這類的儲存設備,就有可能被電磁波影響,造成資料的錯誤。像這些因素,都是因為機房要建置在工廠內,而需要去設想的。

工廠管理思維首重「穩定」

而進到大企業工作,鄒貴慈除了學習到各種不同的經驗外,也大大的改變了他的視界及觀念。鄒貴慈說,像伺服器這類設備,以前在光華商場打工時,都只是透過廣告看到,而現在卻是每天都能摸,並且碰觸的是最新型的產品。

除此之外,他感受最大的,莫過於工廠內的管理觀念。鄒貴慈說,由於製造晶圓的手續繁複且有時效性,每一道製程的手續都非常重要,所以不能有一分一秒的停擺。這也讓他現在在規畫任何東西時,都是以「穩定」為主,這跟以前的電腦使用習慣完全不同。現在他在執行專案時,除了要重複測試去做到零失誤外,還要把備援方案也都準備好,以防主機突發性的停擺。

 

未來的目標

目前在臺積電上班,雖然是一份令人欽羨的工作,但這樣的工作做久了,是否會有想換跑道的念頭?鄒貴慈說,確實有想過要自行創業,而且這是當初在找工作時就有過這樣的念頭。那時曾想要自己開電腦店,來透過銷售周邊或是組裝電腦來賺錢。但像這類東西因為太過簡單,且同質性高,後來就放棄這個念頭。

除此之外,他也曾想過要開一間專門做模擬測試的公司,希望透過自己研究所的經驗,來成立一間提供相關服務的公司。但因為覺得自己經驗仍舊不足,所以目前還要在臺積電磨練個幾年後再說。

 

IT人物

鄒貴慈 電腦暨通訊管理部工程師

● 出生:1980年

● 學經歷:臺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成功大學資源工程研究所,第一份工作即在臺灣積體電路公司任職。

● 工作內容:負責監控主機的運作與維護,及異地備援、機房建置等。

 

公司檔案

臺灣積體電路公司

● 網址:www.tsmc.com

● 成立時間:1987年

● 營業項目:專門生產晶片及晶圓,種類超過七千多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