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眾多軟體分享網站中,綠色工廠相當具有個人風格,因為身為站長的劉佳鑫,不僅分享許多的免費軟體,還綜合了個人興趣,讓瀏覽到這個部落格的人,不僅可以獲得許多綠色軟體的資訊,也可以針對他個人的興趣互相討論,並希望藉此引起更多具互動性的話題,而哇哇是他在網路上的暱稱,若用搜尋引擎輸入「哇哇+綠色工廠」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網頁。

劉佳鑫以軟體分享部落格出名,而他目前的正職工作,是在電信業負責主機管理的工作,看起來他的工作與興趣均圍繞在電腦資訊方面,但他其實也是個半路出家的IT人。從淡江大眾傳播系畢業,服完一年半的兵役後,他覺得傳播事業的環境並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毅然決然地將目標放在電腦資訊相關工作,並開始自學網頁設計相關技能、練習架網站。

由於自身沒有任何電腦資訊方面的背景,因此,他努力考證照來加強實力。在最初的這段時間內,他考了多張國際證照,包括Linux、網路、程式方面,這段期間也從事過網頁設計、維修電腦等工作,並曾在交通部資訊中心擔任系統工程師。

而劉佳鑫開始蒐藏好用的綠色軟體,也是在當兵之後。當時,他把自己的個人網站當成個人收藏綠色軟體的空間,沒想到,在軟體收藏越來越多後,他意識到這些資源可以更廣泛地被利用,因此將網站性質轉變成現在的軟體分享部落格。

將軟體分享與個人生活記錄貼上網

目前絕大多數的軟體分享網站,幾乎都是專注在軟體分享上,以及電腦資訊相關議題,但「綠色工廠」不單單介紹免費軟體,也罕見地穿插了站長的個人生活。

也許是原先並沒有計畫要打造專業軟體分享網站的緣故,僅僅因收藏綠色軟體而起,所以綠色工廠保留了個人部落格的特質,因此,在眾多的軟體分享網站中,它的風格顯得較為輕鬆,也讓綠色工廠與其他軟體分享部落格有著相當大的差異。綠色工廠站名的英文「Easylife blog」也明確表達出,他希望這個網站就是要呈現出輕鬆簡單人生的理念。

劉佳鑫表示,在剛開始收藏這類綠色軟體與免安裝軟體時,網路上能找到的並不多,也比較少人會去注意這些小於1MB的軟體,但他覺得就是因為這類軟體小巧又很方便,具有相當大的特色。因此,他仍持續介紹實用性不錯的軟體,不過收藏這些軟體多了之後,也引起另一個問題,就是在分類時會比較頭痛,想要把軟體分得讓人容易尋找,又怕分類太細導致類別過多。

「綠色工廠」本質上是綠色軟體分享網站,但他將有關Linux的部分獨立出來,分享他個人Linux使用的經驗與技巧,此外,從部落格的標籤分類中,我們可以明顯看出劉佳鑫對生活態度的重視。例如他有興趣的主題還包括:單車、旅遊、美食、美女。

其中單車是劉佳鑫最喜歡的活動,目前他有三臺小輪徑單車。除了所寫的單車遊記總是讓人印象深刻,他也喜歡介紹美食與旅遊,並且經常跟網友一起討論哪裡有好吃的。這些生活類的文章,雖然不像軟體類受到廣泛的討論與回應,但也相當受到網友們的喜愛,例如,相關文章回應數超過20幾則都很常見。

部落格的內容調性差異大,是否會讓逛部落格的人有閱讀的障礙呢?劉佳鑫表示,平時瀏覽別人的部落格,自己也會對網友們所記錄的生活動態有興趣,因此,他在經營網站時,覺得附加一些生活記錄並沒有甚麼不好,寫文章時也不會那麼有壓力,與讀者的互動也相當自然,可以彼此分享生活樂趣;若是只想看單一類型的文章,也可以透過標籤分頁來瀏覽,其實影響不大。

善用浮水印與彩蛋的設計,讓自己的網站更具特色

劉佳鑫非常喜愛好看的圖片,所以會訂閱一些拍照的網站,同時,他也很注重部落格中影像的表達。舉例來說,在他自己旅遊的照片文章中,劉佳鑫會精心配上適合的浮水印,標明旅遊地點與本站網址,讓每張照片看起來有明信片的質感。

此外,在影像收藏上有一點相當有趣,劉佳鑫通常會推薦美觀的女優圖片,同時也會把一些獎勵當作「彩蛋」隱藏在部落格中,提供給同好們欣賞,也讓參訪的人能有更多的樂趣。

何謂彩蛋呢?在電腦領域中,這是種經典且常見的手法,製作者藏在產品中的神祕、有趣功能。而在綠色工廠中,彩蛋就是哇哇給大家的小禮物,而彩蛋的下載方式其實就是綠色工廠最早期的下載方式,那就是他將壓縮檔偽裝成圖檔,一旦你找到彩蛋的圖檔下載後,將其附檔名改成rar即可開啟。

提到這種圖檔合一的下載方式,在當時,熟悉綠色工廠的人很司空見慣,但初次瀏覽這個部落格的人,就常常發生找不到軟體分享載點的情況,雖然在部落格的公告上,已先將下載方式寫清楚,但是大部分人並不會認真去看網站公告,而劉佳鑫也認為,下載不到的人就只能當作是無緣,他也沒必要去更改或解釋。但隨著網站人氣漸響、流量變大後,為了提升網頁開啟速度,他也不得不放棄這種圖檔合一的作法。直到現在,如果他有特殊「福利」想分享給大家時,他仍會以這樣的方式提供給有緣人,這也算是綠色工廠的一個公開小秘密吧。

也許是因為傳播學系出身的緣故,劉佳鑫不論在圖片設計上、彩蛋樂趣等方式,讓部落格相當具有散播的特色,容易吸引住人們的目光。從這些小地方也可以發現,除了積極介紹軟體、分享生活經驗,他對於部落格經營也相當用心,成功擦亮綠色工廠這塊招牌。

不過我們也發現,劉佳鑫在部落格上並不會提到工作相關的事,這是因為他覺得工作的東西比較深奧,不適合一般網友們閱讀,而「綠色工廠」的調性,他認為還是平民化一點為佳。

用心經營部落格,也替他帶來了額外的收益,他自認綠色工廠還不算明星級的部落格,廣告收入可以貼補自己生活上的吃吃喝喝,但還不能光靠部落格的廣告收益來養家。而網站的開銷並不大,雖然這個網站是他自己架設,但也是為了希望將自己架站當作練功,挑戰各種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為了偷懶,所以更要創造出效率

真正說起來,劉佳鑫進入IT產業雖然還不到四年,網站也是從2005年才開始,與多數站長一樣,兼顧部落格與工作是件相當不容易的事,而簡化作業流程,是一種不錯的方法。他笑著說,其實自己只是想偷懶而已,但也因為這個原因,讓他生活上有更大的空間。

劉佳鑫表示,寫軟體分享文章,最累人的事就是持續追蹤軟體,現在他透過Google快訊,即時蒐集綠色軟體的動態,減少搜尋上所浪費的時間,並且將他自己覺得真正好用軟體介紹出來。

在工作上,他更是將簡化工作的目標做到一個極致,為了簡化繁雜的程序以減輕自身工作量,他把部門以前不容易取得的資訊,先撈進資料庫,再自己寫程式,讓全部資訊數據化,並以自動化的方式產出報表,將原本未整理的數據變成有用的資訊報表,讓工作進度透明化,以後有問題發生,分析資料相當方便。

他表示,設計這個自動化軟體並不難,但最起碼也要能夠同時了解程式與系統架構,雖然他自認程式能力並不是很強,但至少可以達成目標。

為了讓自己更輕鬆,他將這套自動化軟體設計得相當完善,成為一個即時化的報表,將他所負責處理的資訊可以變得很透明。雖然只是為了偷懶,但只要能做到別人沒做的事,就可以證明自己的價值。未來,在工作上與部落格中,他希望有更多地空間發揮,並且持續享受生活。

 

IT人物

劉佳鑫

●1981年生

●學經歷: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

●工作內容:負責主機管理、備份作業維運管理

●部落格網址:portable.easylife.t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