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tualBox是一套類似VMware Workstation與微軟Windows Virtual PC的虛擬化軟體,它需安裝在Windows、Linux、Mac OS X與Solaris/Open Solaris等作業系統。而且它可安裝的虛擬機器作業系統種類非常多,可媲美商業版虛擬化軟體。

由於這是一套免費的虛擬化工具,我們只要透過官方網站免註冊即可直接下載檔案大小為71.5MB的安裝程式。執行安裝過程只需要點選5個步驟即可完成,而且有中文介面,十分簡易。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主程式安裝的過程之中,還會一併安裝Bridged Networking Driver Miniport與Host-Only Ethernet Adapter,這些網路驅動程式的主要作用,是讓虛擬機器能透過實際電腦的網路與外部連接。

具有方便選擇的映像檔清單

第一次使用VirtualBox時,我們要註冊一個免費帳號,填入名稱與電子郵件即可,接著便可新增虛擬機器。

在新增虛擬機器時,我們只要設定記憶體及硬碟空間大小,並選擇磁碟映像檔的類型為動態擴充,或者固定大小,以及選擇虛擬機器的儲存位置即可。

另外,VirtualBox使用虛擬媒體管理員,管理所有虛擬機器的硬碟、CD/DVD,以及軟碟映像檔。而且我們可透過這個管理員將所有的ISO檔都加入映像檔清單之中。之後新增虛擬機器,並選擇映像檔的時候,可直接從清單選擇所要使用的映像檔案,可省略在電腦資料夾中尋找ISO檔的過程。

而且,VirtualBox的虛擬光碟機裝置,也支援在機器啟動狀態下,直接轉換光碟機映像檔。不過當我們打算將USB隨身碟裝置連接到本機,並進而讓虛擬機器掛載,而點選視窗上方裝置的USB裝置選項時,這套軟體會另外安裝VirtualBox USB軟體,才可連接USB隨身碟裝置。

將虛擬機器與本機環境緊密結合的輔助功能套件

這個軟體也有所謂的Guest Additions,它就像VMware的VMware Tools,在虛擬機器上安裝之後,系統會自動偵測滑鼠的位置是在本機或虛擬機器,不必依靠鍵盤的快速鍵。

隨著VMware Workstation 6之後的Unity功能、微軟Windows 7的XP Mode出現,VirtualBox也有自己的無縫模式,將虛擬機器與實體機器結合,讓虛擬機器中所開啟的應用程式,就像實體電腦內使用一般,在操作上更加直覺。

如果不想藉由上述方式共用檔案,我們還可以在VirtualBox上設定分享資料夾,只要指定本機某個資料夾為分享資料夾之後,兩者即可共用其中的內容。

VirtualBox雖然是免費的虛擬化軟體,不過在新增、設定,或是操作介面上,都非常的簡單,而且有系統快照的功能,可將虛擬機器目前的狀態備份下來,不輸同樣免費的Virtual PC 2007,且比肥大的VMware Server來得容易部署。不過很可惜的並沒有螢幕擷取的功能。

 

虛擬媒體管理員可將所有映像檔都匯入清單之中,在操作、存取常用的虛擬機器內的光碟機映像檔時,很方便。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個人版免費,企業使用應購買授權ˉ原廠●Sunˉ網址●www.virtualbox.orgˉ支援作業系統●32/64位元Windows 、Linux、Mac OS、Solaris/Open Solarisˉ虛擬機器的儲存格式●VDI 功能特色●支援64位元作業系統、系統硬碟快照、共用剪貼簿、分享資料夾、無縫視窗模式、內建遠端桌面伺服器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