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用戶端無法連線的原因?
 到iT邦幫忙

jessewang(iT邦初學者6級)發問:
我在飯店業服務,最近因為有少部分的客人無法正常透過VPN連回公司,而產生一些困擾。想知道用戶端連線VPN時,較容易出現哪些狀況,方便我們為客人排除問題?

bp62537(iT邦初學者10級):
對方的設備也可能有問題,不過這種情況很難溝通,有些客人聽不進這種話。建議還是請客人跟他們的IT部門聯繫,或者由你代為溝通、確認問題,以免背黑鍋,同時也建立即解決問題的形象。

cafebug(iT邦初學者1級):
VPN不通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不過你可以幫用戶採用以下方法來測試VPN的TCP/IP 埠是否在啟用的狀態:

1. 詢問飯店的防火牆設定,是否阻擋該VPN連線。

2. Ping對方的VPN主機IP看是否有回應(不過無回應不代表就不通,有可能是對方的防火牆不回應ICMP)。

3. Traceroute對方VPN IP。這可以釐清飯店的網路是否可以觸及對方的IP(至少可以知道是否在半途就已經中斷)。

4. 使用Port Scan工具。可以測試該主機的VPN埠(1723、500…等)是否有反應,或者是Telnet到VPN伺服器檢視回應。

5. 完全開放客人的連線(就是讓客人可以不經任何其他額外網路設備,允許他直接連線)。

sniperegg(iT邦初學者10級):
VPN連線問題真的很難查,除了跟雙方的設備有關外,ISP線路也有關係。

記得我也曾經碰過家裡無法連回公司的VPN伺服器,當時是用Seednet的ADSL,重新檢查過公司設備,也跟ISP聯繫,查了半天都找不出問題所在,後來Seednet工程師才查到他們把VPN的流量過濾掉了。

面對客戶,尤其是很急的客戶,是聽不進去解釋的,只能先與對方IT人員確認,並先連線給客戶使用,後續再來找原因。知道原因後,請對方IT去解釋,這樣會比較有說服力。

adelin(iT邦初學者10級):
再申請一條其他ISP線路(穩定即可),當問題發生時,將該客房網路跳至此點,不透過任何可能會影響的設備直接上網,先將設備異常的問題排除,其他問題我想就不是飯店部分可以解決的了。

ufgeorge(iT邦初學者9級):
這類問題,依據經驗有很多是因為飯店派發的IP範圍跟客戶公司派發的IP範圍是相同的,造成Routing出問題,路由進不去VPN。

如果飯店使用的是192.168.1.x或是像10.1.1.x這類IP,建議換一個不容易重複、冷門的IP,例如192.168.37.x,就不容易發生問題。

aesop(iT邦初學者8級):
原因可能有上百種,因此不妨詢問你們的ISP,看看是不是有什麼方法或設備,可以偵測或解決你們的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