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程式人,因為物以類聚的關係,身邊以及人際關係網絡中,也有許多同樣是程式人的朋友。最近時常聽到朋友興起創業的念頭或是點子。的確,臺灣人這幾年創業的風氣越來越盛,尤其是小型或微型的創業方式格外如此。打開電視,常常可以看到談話性節目談論創業成功的案例,這更讓許多人動了想創業的念頭。

相較於製造業,軟體產業創業的成本低很多
我們之中的絕大多數,都不算是擁有自己的事業。許多人對於受雇於他人,做為一名朝九晚五、收入有限的上班族,存著想要改變的想法,因此很多想要創業的臺灣人,他們或許選擇在夜市擺攤、或者開一家小餐館、甚至是在網路上銷售他們自認為獨特的商品。從很小的規模開始,逐步地獲得成功。

每個人創業的原動力或許不盡相同。有的人是為了要致富,而單靠規律但有限的薪水是不容易致富的。有的人是想追求自主性,這樣的人在職場上打滾多年,時常覺得自己的想法很好,但又跟主管、老闆的想法處處抵觸,希望有機會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大展身手予以實現。

程式人要創業有易處、亦有難處,我們先來看看簡單的地方。軟體這個產業是個以人為主的產業,它不需要很大的廠房,也不需要十分密集的勞力,相較於許多製造業而言,它需要的資本也相對低很多。在最極端的情況下,只有一個人,沒有太多的資本,沒有固定的辦公室,就可以開始創業的道路。

成立公司,可以更有效地管理收入及支出
初期的軟體創業團隊組成多半以程式人為主,人數也不會太多,大多數的團隊在草創初期都不會超過十人。以程式人為主是因為程式設計是軟體開發的主要工作,這並不是否認其他類型工作者的重要性,而是說,對於資源有限的初創團隊來說,以程式人為核心組成,仍然還是最有效率的一種方式。

創業的第一步便是成立公司。有些創業者並沒有登記公司,這會面臨到一個課題,也就是稅務的問題。你會有收入,必須開立發票給客戶,並且繳交相關的營業稅以及營業所得稅。對於純個人創業的型態,有些人可以以所得稅的形式來處理收入,但若你真的報酬豐潤,以累進稅率的所得稅處理就較不划算。

另一方面,倘若創業團隊不只一人時,利用公司處理所有的開支費用以及收入,會是比較好的方式。另外,對於初創的軟體公司,可以尋找專業的會計師事務所為你處理對外的帳務,他們所收取的費用並不會很高昂。有了公司之後,你便可以合法地開立發票,也可以更有效地管理創業過程中的收入以及支出。

承包專案是十分普遍的創業型態
為了要登記公司,會需要準備一筆資本。前些日子政府取消公司登記資本額的限制,這更有利於小型的軟體公司創業。

談到了資本額,就不能不談股份分配。如果你是自己一人創業,那沒有太多股份的問題。但倘若多人一同創業的話,就必須先談好股份的分配比例,以避免日後的種種紛爭。

有了公司,便踏上了做生意的第一步,那麼究竟要做什麼生意呢?目前,程式人最常見的創業型態大約有3種:(1)承接外包專案(2)開發自有產品(3)開發網站、對外提供服務。

承接外包專案的這種創業型態十分普遍,因為它是最快賺到現金的一種型態。創業團隊向業主承攬專案,每個專案有既定的需求(不管明不明確)、既定的時程,創業團隊扮演人力外包的角色,在期限內完成專案的需求並交付。

承接外包專案的需求在台灣其實很多,例如許多企業的內部資訊系統是委外開發。也有一些軟體公司或網站公司,雖然本身也雇請軟體開發人員,但是受限於資源或時程,仍然會將部分軟體開發工作委外。

合約階段是程式人出身的創業者最容易忽略的環節
對初創的軟體公司而言,承接外包專案雖然是最快能賺到現金的一種方式,但有許多初創的軟體公司卻也在專案開發的過程中,遭受到種種困難,這常常是因為程式人出身的創業者,並不熟悉商務運作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我認為對新創公司而言,承接外包專案需要格外注意(1)範圍(2)付款方式及階段(3)罰則。

通常承接外包專案時,雙方透過某種方式,可能是人際網絡、業主看到你公司的網站,或者是朋友介紹……搭上線,透過一次至多次的會議,溝通專案大略的內容、承攬價格、開發時程,然後決定承接的意願。

接著,便會進到合約階段,這是一個時常被程式人出身的創業者所忽略的環節。在合約中會明定時程、目標、承攬價格,以及付款的方式與階段,有時候還會附帶罰則。承攬的總價格自然是之前所議定的價格,但是「付款的方式與階段」對初創公司來說就很重要了。

付款方式可能是以開立支票或電匯的方式,有些業主甚至會希望是開一個月或更久之後才兌現的支票,這對初創公司的現金流,自然不是什麼太好的消息。因此,建議在雙方討論合約時注意這個項目,並且盡量爭取即期支票或電匯付款。

付款要訂出交付的里程碑,才能維持營運
另外,便是付款階段的問題。在委外合約中議定的總價,一般來說會分為多個期款支付,合約中應明訂專案達到那些既定的里程碑時,分別支付這些期款。

會有那些里程碑呢?一般來說,大概會有簽約、交付測試、驗收這幾類的里程碑。對於時程較長的專案,甚至會訂出多次交付的里程碑。切分為多期付款是一般的慣例,對於小型的新創公司來說更是重要,因為以人力為主要開支的軟體公司,收到了款項,便有能力支付薪資及其他必要的費用,以維持公司的正常營運。

當然,這樣的付款方式及階段也並非絕對,一切只要雙方能有共識並明載於合約之中即可。

合約越清楚越好,以免影響財務狀況
通常合約會以附件的方式描述專案的範圍,對承接專案的新創公司而言,這範圍自然是越清楚、越精確越好。模糊、不精確的專案範圍會衍生出相當多的問題,包括所開發的軟體與客戶期望存在落差,導致額外的開發工作或是大量的需求變更,而這些都會影響到最後的交期,以及投入的資源。

而影響交期或結案的時間,同時就會影響到收到款項的時間;一旦影響到投入的資源,就會影響到支出的費用。

當你只是一名受雇於公司的程式人,這些問題或許會造成困擾,因為你也不想要面對需求的變更與時程的延遲。但當你轉換身分成為創業者時,這些問題對你的影響會放大好幾倍,尤其是財務方面的衝擊。

因此,在與業主談定開發的範圍時,務必盡力地溝通,並明確地將範圍載於合約或合約附件之中。良好地控制開發範圍,就能良好地節省成本,同時加快收款的速度。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