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技術處日前舉辦「雲端運算發展策略論壇」,廣邀產官學界對臺灣雲端運算發展提出政策建議,不少先期投入雲端運算的臺灣廠商也在論壇中分享經驗,廣達電腦更是將雲端運算視為未來十年發展策略。

從2008年1月開始,Google首度在臺灣舉辦雲端運算工作坊,向臺灣學界介紹雲端運算技術後,臺灣不論產官學界都對這項打造Google全球服務的關鍵技術很感興趣,去年5月Google前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在臺介紹雲端運算時,工研院或資策會則派多位所長級主管參與,業界如研華科技,也由技術長陳贊鴻親自與會,他道出多數人的心聲:「希望了解最新的IT趨勢。」

經過一年發酵,各家資訊廠商陸續推出各種不同技術的雲端運算應用,如微軟發表Azure服務平臺、IBM主打企業私有雲端(Private Cloud),VMware則打造資料中心的雲端作業系統,連Cisco也大舉投資多種雲端應用市場。

雖然國外資訊廠商紛紛進軍雲端應用市場,但是,臺灣產業界對於雲端應用多仍停留在技術認識和觀念了解的摸索階段,一直還未看到臺灣廠商或企業實際大規模投入雲端運算的應用,只有少數如工研院、資策會、中研院等政府機構,開始建立雲端運算研究中心或進行小規模的技術嘗試。

今年5月,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鳴起臺灣雲端市場的起跑槍聲,他呼籲臺灣產業應該進軍雲端市場,張明正指出:「雲端運算的時代真的來臨。對IT廠商而言,錯過這一波就會被淘汰。」不過,一直到9月「雲端運算發展策略論壇」時,趨勢科技才正式揭露進軍雲端伺服器市場的策略。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副執行秘書鍾嘉德表示,負責科技政策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張進福特別要求經濟部技術處舉辦這場論壇活動,來蒐集各界對政府產業政策納入雲端運用的建議。

從論壇活動的熱烈討論氣氛中,反映出臺灣業界對雲端應用的心態轉換,從過去小心翼翼的嘗試態度,轉為確認雲端運算技術的成熟度,並想要探索各種商機的可能性。

五百多位來自產官學界的代表,最關心的話題,不再是這項技術是否可行,而是「雲端服務適合哪些種類的應用?」「什麼樣的資料適合放上雲端運用?」「臺灣產業有哪些機會?」等實務決策議題。

多家臺灣廠商,如廣達電腦、趨勢科技、中華電信、鼎捷系統集團(原鼎新電腦)也首度揭露自身對雲端應用市場的實際投入策略。

研究先進技術發展方向的廣達電腦副總經理張嘉淵認為:「全球性雲端服務,如Google、Amazon等,距離使用者端太遠,資料敏感的服務都不適合使用全球性的雲端平臺,例如醫療服務。特定領域的微型雲端(Micro Cloud)是另外一種機會,容易客製化,更有機會提供完整解決方案。」

所以,廣達看好健康照護、教育、電子監控、娛樂等四大領域的雲端應用,張嘉淵表示,廣達正在進行「Qmulus」計畫,從Cloud、Client和Connectivity三個方向來研究這四大領域的雲端應用,作為廣達未來十年的發展重心。

臺大管理學院副院長曹承礎也有相同觀點:「只有專屬領域的雲端服務,臺灣才有機會。例如臺灣健保經驗很有機會發展出健康看護的雲端服務。」其他臺灣廠商如趨勢科技則打算半年後推出雲端伺服器,讓企業可以在內部快速打造雲端應用環境,而鼎捷系統集團則針對客製化少的產品,如e B-Online等提供雲端服務。文⊙王宏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