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目前的企業IT基礎架構來說,在內部網路的建置上,不光只是將區域網路處理好,有些特定的應用仍須透過其他的網路規格額外支援,例如針對儲存設備資料傳輸的儲存區域網路(SAN)或是IPC網路,因為這些網路中要交換的資料封包體積更大,或是較無法允許傳輸延遲、封包遺失等狀況。

如此一來,同時擁有這幾種網路架構的企業,就必須為這些不同的網路配置專屬設備,以及足以承擔管理重擔管理人力。但目前幾套主流的網路規格都有一些限制,像是普及度夠但可靠性不如其他規格的乙太網路,可用頻寬最高但導入後網路架構需大換血的InfiniBand,而普及度與傳輸頻寬介於前兩者之間的光纖通道網路,雖然看似取其中道,但應用上也還是獨立的,無法與既有網路徹底水乳交融。

而所謂的CEE(Convergence Enhanced Ethernet)、DCE(Data Center Ethernet,DCE),或更早之前很多人都很關注的FCoE(Fibre Channel over Ethernet)等規格,都是企圖以目前最普及的乙太網路為基礎加以提升,讓新一代的網路同時兼具高傳輸品質、低延遲與無損失的機制,同時能進一步取代、整合企業資料中心分立的網路基礎建設。

這些新一代的網路規格,預計在2009年下半至2010年初通過IEEE與ANSI的審核而定案,但有些廠商已經迫不及待,例如現在已經開發出符合先期標準的網路卡(Emulex和QLogic)和交換器(Cisco和Brocade)。不過,技術上定案、符合標準的產品上市,還是無法保障它們就是整合資料中心網路的唯一選擇,因為乙太網路、光纖通道網路和InfiniBand新一代的規格仍持續擴充,更關鍵的是如何使企業從習慣的既有網路架構、分權負責的工作方式,變更為單一技術和管理單位。

CEE主要處理的是網路技術底層規格的整合,然而各家網路設備端上層的作業系統是否該整成一套,在2008年也引發一些討論。例如Juniper長期以來不斷強調他們以單一OS系統自居,並批評思科的作業系統版本過多,使用者難以維護,但有些用戶則反應雖然需要花一點時間去適應,但其實很多人已經習慣了,所以在便利性和使用習慣、熟悉度的比較上,並不足以影響企業因此採用設備的意願。

如何建構出效能更佳、更易管理的IT基礎架構是一項長期發展趨勢,不過因應經營上更多的內外挑戰,則是所有企業眼前需共同面對的課題。近期有些企業對內仍將繼續改造IT應用系統的體質,例如金融業在今年將再啟動核心系統轉換程序,包括新光人壽、元大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及中國人壽等,都有相關的轉換計畫。

通過ISO 20000認證的各種組織當中,臺灣目前又多了一個單位加入行列──淡江大學。他們同時也是現在全球唯一取得ISO 20000的學校機構。之前,該校也已取得ISO 27001認證,顯示出他們相當重視資訊安全及資訊服務。取得ISO 20000之後,淡江大學將建立「聯合服務平臺窗口」,作為各組統一對外的服務窗口,這項認證的範圍也預計進一步擴大到應用軟體開發等專案發展組;同時,他們也想整合ISO 20000及27001,調整風險管理評鑑作業程序、資安事件處理通報流程等,使這些流程與管理標準同時適用ISO 20000和 27001。


更正啟示

第382期第21、30頁,技術編輯楊啟倫撰寫的「Citrix XenServer企業版」建議售價,應為138,600元,而非原先所列的1,386,000元,特此更正,造成Citrix 與代理商聚碩科技之任何困擾,深表歉意。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