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們測試的兩臺印表機,一臺是HP CM1312nfi雷射多功能事務機、一臺是CP 1518ni雷射印表機,前者價格不到兩萬,以彩雷多功能事務機來說,算是相當低。兩臺的機身為灰色,由於我們測試的是展示機,所以具有鮮豔的外觀。不過兩臺機器在前方抽屜式進紙匣僅可容納150張,紙匣可容納張數較少。


CM1312nfi的操作介面直覺,使用便利
HP CM1312nfi本身有列印、掃描、傳真及影印功能,機身面板上具有2.4吋液晶彩色螢幕,特別的是,這個螢幕具有45度傾斜的調節彈性,操作時可配合瀏覽,當中的介面和選項支援正體中文,並有簡單的圖形顯示。

設定CM1312nfi的網路相當容易,在網路組態中,可以手動或自動設定TCP/IP組態,並可設定在機身面版上顯示IP Adress位址。而安裝光碟驅動程式時,需要花比較久的時間。此外,並附有一張Readiris Pro OCR軟體光碟。在管理方面,由瀏覽器管理頁面中,可以檢視使用者黑白或彩色的列印量。

從這臺MFP設備的機身控制面版上,可以直接執行掃描、傳真、影印、相片列印的動作。傳真功能方面,有8組傳真快速撥號鍵,而控制選單中,可記錄120組電話,如果不想在面板上輸入電話,你可以登入瀏覽器管理頁面編輯,較為便利。系統也能記錄列印垃圾傳真清單、電話簿、傳真活動、所有傳真。

實際操作它的掃描功能時,不僅可以掃描至電腦,還可以直接存至記憶卡,但解析度在不同地方操作時,有不同選項。在機身面版操作時,掃描的解析度只有75、150、300可選擇,若是在電腦上執行掃描功能,最大可到1200,不過用這設定掃描時,我們花了10分鐘以上。而且還要注意的是,在機身上操作「掃描至電腦」時,需先建立「掃描目的地」才可執行,但從機身上並無法直接設定。

掃描或影印時,平臺式掃描器上蓋可以拉起約2.5公分高度,可針對厚度較高的書本。而使用相片列印功能時,也有一點要注意,需要插入記憶卡,才可以繼續操作。

CP 1518ni功能單純,可支援特殊規格紙張
雖然型號不同,但CP1518ni跟CM1312nfi的下半身很像,而且採用相同的列印技術與碳粉匣。兩臺的機身前方均有多合一讀卡機,前者多了USB的插槽;這些周邊設置可方便印表機直接讀取記憶卡進行列印,而不需透過電腦來控制。

兩臺印表機都使用平行列印技術,從機身前側打開就可以看到一排的四色碳粉匣,更換時很方便,手不容易弄髒。除了四色碳粉匣之外,沒有其他感光滾筒等消耗性零件,因此維護成本較低。比較特別的是,CP 1518ni前側下方多了一個進紙匣,可以印製較厚的紙張。


打開這兩臺彩色雷射印表機的前方機蓋,我們可以看到碳粉匣都呈水平排列,當紙張水平進紙時,這樣的設計較穩定、不易卡紙,並且紙張的接受度也比較大。


不過CP 1518ni的液晶螢幕有個小缺點,它不具有中文顯示,操作時稍有不便,最好先瀏覽使用說明。它的側邊有個闔蓋,可以擴充144-pin DDR-2 DIMM的記憶體。它內建的容量是96MB,再加裝一隻256MB記憶體後,最大記憶體可擴充到352MB。

彩色文件的列印品質均良好
我們在預設值不變的情況下,測試兩臺設備的表現。在列印速度上,我們發現列印速度差不多。在一般模式下,列印Word滿版A4黑白文件,單張費時5秒,彩色文件則是7.4秒,速度表現中等。有一點可惜的是,雙面列印時,需要手動送紙。

在列印品質上的表現都還不錯。碳粉均勻度與線條測試佳,文字列印時,邊緣圓滑,沒有鋸齒,列印6號細小字體,也可以非常清楚,彩色文件列印上的效果,也很不賴。

在列印滿版A4圖片時,色彩的呈現看起來良好,除了某些地方有點色偏,以及色彩濃度稍濃,整體列印品質,算是相當好。我們也試著用水潑灑及摳拭列印出來的圖片,防水的效果似乎不足,以衛生紙擦拭過後,有部分碳粉會脫落。

CM1312nfi的影印速度與列印時相當,而掃描等待的時間不算太久,可自由選擇1-99頁多份影印,縮放比例為25%~400%,但影本的對比度較原始文件高。

總體而言,兩臺設備列印彩色文件品質不錯,但列印成本不算低。根據原廠所提供的資料,黑色碳粉匣CB540A的建議售價為2,630元,可列印至2,200張,而其他三色彩色碳粉匣建議售價為2,730元,能列印至1,400張。

最後我們也檢測了兩臺印表機的耗電量,兩臺列印時,最高達360瓦。而在休眠時,CM1312nfi最低可到6瓦,CP 1518ni為4瓦。文⊙羅正漢


HP雷射多功能事務機、雷射印表機
 

HP CM1312nfi MFP

建議售價:19,999元

HP CP 1518ni

建議售價:13,999元

HP

0800-236-686

www.hp.com.tw

每月列印量 均為30,000張
最大尺寸 均為A4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