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有幾則伺服器虛擬化的新聞值得注意,首先,虛擬化軟體廠商VMware的旗艦級產品ESX,首度出現重大的軟體臭蟲(bug)。

VMware在7月底釋出ESX 3.5 Update 2更新檔,在8月11日時,有使用者在官方論壇上反應,在安裝了ESX 3.5 U2更新檔,虛擬機器重新啟動後卻無法再開機,而VMotion線上搬移虛擬機器的功能也不能執行,因為系統出現產品授權失效的訊息。

VMware執行長Paul Maritz隨後在8月12日刊登公開信道歉,承認ESX 3.5 Update 2的一小部分程式碼有錯,VMware並且在當天發布新的修補檔。他指出兩個錯誤,一是測試期間所使用的控制授權的程式碼,在軟體最終發行版本沒有被取消,另一則是品質驗證階段也沒有找出這個問題。這個臭蟲導致電腦系統時間一過8月12日零點,ESX 3.5的軟體授權就會失效。在系統認定為授權失效的狀態下,虛擬機器一旦關機就無法重新開機,而VMotion也無法執行。

有不少系統管理員因而在討論區上大加撻伐,因為這個問題造成極大的困擾。這個問題的發生,也讓大家對於虛擬伺服器的風險有更深刻的體會,當然,大家並不會因而不用伺服器虛擬化,卻會因而更細心規畫虛擬伺服器的管理,例如升級前先在測試環境中測試等等,或者,如臺灣世曦工程的作法,若非有立即升級的迫切性,他們會間隔一個版本再升級,以降低風險。

這個事件短期而言是個不利的消息,但就虛擬化長期發展而言,越早發生軟體臭蟲的事件,廠商就會更重視軟體品質的問題,畢竟現在伺服器虛擬化還在起步階段,大家能更早注意到伺服器虛擬化的各種問題,將有助於虛擬化的發展。

本期另一篇新聞報導則是伺服器虛擬化的好消息。隨著伺服器廠商推出效能更強的伺服器,近日伺服器虛擬化的效能記錄不斷在刷新。今年5月,Dell在AMD發表四核心Opteron處理器的同時,公布了PowerEdge R905四路伺服器的VMmark效能測試結果,在以1臺伺服器執行60臺虛擬機器的測試組態下,獲得了14.17分的成績,拿下虛擬化效能寶座。

在接下來的3個月,R905一直保持虛擬化最高效能的記錄,不過到了8月初,HP同是配備四核心Opteron處理器的Proliant DL585 G5四路伺服器,以14.74分奪下虛擬化效能寶座。HP這款伺服器的測試情境同樣是以1臺伺服器執行60臺虛擬機器。

VMware的VMmark效能測試軟體,是以企業常用應用軟體的測試工具來檢驗虛擬機器的效能,其中包括以SPECweb 2005測試網站伺服器效能、以SPECjbb 2005測試Java應用伺服器效能、以dbench測試檔案伺服器效能、以Exchange 2003測試郵件伺服器效能、以MySQL測試資料庫效能。在VMmark的測試設定中,每一種類型的伺服器測試都以獨立的虛擬機器來執行,如此也可以了解1臺伺服器有辦法承載多少虛擬機器,以目前四路伺服器排名前2名的測試結果來看,新款四路伺服器有辦法承載60臺虛擬機器。

在HP的四路伺服器刷新效能記錄後,隔兩周,最近HP又公布了最新8路伺服器的VMmark成績,以21.88分寫下虛擬化效能的新記錄,而這臺伺服器可以承載96臺虛擬機器。

雖然,虛擬機器越多代表裝在同一個籃子裏的雞蛋越多,但新的測試結果代表了企業要運用伺服器虛擬化有更大的空間了。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