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最受歡迎的視窗作業系統Windows XP,即將在4月釋出最後一個更新套件Windows XP Service Pack 3,但是,再隔1年,到了明年2009年4月,Windows XP作業系統的生命周期就要走入尾聲了。

依照計畫,微軟對於Windows XP提供的主流支援,截止日期是2009年4月14日,過了這一天,微軟就不會再主動提供更新套件以及技術諮詢服務,只可能會針對重大安全問題才釋出修補程式。

接下來,微軟會開始提供3年的付費延伸支援服務,到了2012年4月14日,就是微軟完全終止Windows XP的期限,也就是Windows XP真正走入歷史的一天。

企業目前大多數的個人電腦仍是使用Windows XP作業系統,會採用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的個人電腦仍屬少數,因此再過1年,企業就得面對主流作業系統停止支援的問題了。然而,Windows XP的下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對企業現階段而言卻又顯得太高貴了。

雖然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的安全性相較於XP有革命性的改進,但是Windows Vista對於電腦硬體規格要求甚高,例如記憶體就起碼需要1GB容量,對企業而言,這是從XP升級至Vista最困難的部分,因為既有電腦的硬體規格沒這麼好,以記憶體容量而言,有512MB就算是不錯的了。因為多數企業要升級Windows Vista,就不光只是換作業系統而已,連帶的要換掉整臺電腦,對於電腦數量龐大的企業而言,汰換所有個人電腦將會是一筆龐大的費用。

再者,企業裡的應用程式種類多又複雜,在這幾年下來,與Windows XP的相容性已經磨合到極佳的程度,這時若要再換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由於Vista的核心與XP極為不同,應用程式的相容性絕對是一個不容小覷的問題,這使得企業對於升級Vista不太敢輕舉妄動。

自從Windows XP推出6年以來,大家已經熟悉這個延續好幾代的操作介面,對於設計新穎但截然不同的Windows Vista操作介面,多數使用者都只是一時的驚嘆,但仍偏好使用早已熟悉的XP操作介面。因此,要讓企業員工學習全新的操作介面,勢必得投入較多的教育訓練資源,以及忍受使用者初期的不習慣所帶來的效率降低,以及抱怨。

這些都是我們採訪臺灣企業用戶所聽到的心聲,他們希望微軟能延長對於Windows XP提供的支援服務,但是,臺灣微軟表示,Windows XP的生命周期規畫不會改變,今年6月底會停止盒裝版及品牌電腦隨機版的銷售,明年4月停止主流支援。(如果你要買Windows XP作業系統,只能趁著在明年4月底前買到針對DIY組裝的隨機版。)

實際上,微軟既定的產品生命周期策略很難改變。雖然,日前美國有許多用戶號召要求微軟延長支援的活動,但可預期效果不大,就像是微軟當初終止Visual Basic 6時,即使有2百多位微軟MVP出面連署,希望微軟延續對VB 6的支援,但也不能改變微軟既定的策略。

所以,在Windows XP SP3釋出之際,企業除了可以考慮升級XP SP3,運用一些新增的功能,像是對於NAP端點防護的支援等,有必要趁著還有1年的時間,預先為Windows XP停止支援做準備。請見本期針對這個事件的報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