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是2007年的最後一期,讓我們來回顧這一年企業IT的發展。

2007年對許多IT人而言,是辛苦中帶著希望的一年。

在這一年中,iThome報導過許多資訊主管的經驗,從他們身上我們看到這種辛苦中帶著希望的感覺。

現在的資訊主管,在心情上其實是百味雜陳的,因為他們身處IT世代交替的階段,正要走過最艱難的兩三年。

做得好,他們有機會為下一個世代的IT發展立下良好基礎,不只成就自己,也為後進開拓一條康莊大道。

但是,要面對數十年來疊床架屋的舊架構,以及數十年累積下來,既龐大又複雜的資料,做不好的機率也很高,而且勢必做得很苦。打消呆帳絕對是辛苦的,但不做又只會陷於惡性循環,永無改善的一日。

現在,企業仰賴IT的程度只會是越來越深,資訊部門要管的事越來越多,電話系統、門禁系統、監控系統紛紛改為網路化系統之後,資訊部門要管的就不再只是機房及電腦了。

當企業的商業流程紛紛採用流程化的資訊工具之後,資訊主管的管轄範圍就越來越大,這當然會是很辛苦的事,但也帶來機會,因為有些公司的資訊主管是最懂跨部門流程的人,而這樣的經歷將有助於資訊主管在職涯上向上提升。

不過,隨著企業希望IT與商業流程能更緊密結合,IT在企業裡的地位越來越重要,但是企業主卻不見得有給予資訊主管足夠高的職位,資訊主管的難做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近年來大環境不景氣,IT預算增加的幅度有限,但是企業對於IT的期待越來越大。在有限的資源下,資訊主管卻不能只是守成而已,得提供更多的服務,開創新局。

面對資訊主管現階段的處境,從我們今年採訪過的資訊主管中,我們也發現一些不錯的做法,我們把這些精彩的內容整理在本期的封面故事。即便在現階段有點無奈的局面下,他們還是採取不同的作法,為IT開創新局面。

本期的封面故事,我們還要回顧這一整年IT技術的發展趨勢。如果要選出一個能代表2007年IT技術發展的詞彙,那麼「虛擬化」最有代表性。

雖然臺灣企業應用虛擬化的程度及廣度仍不及歐美國家,但我們看到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採納伺服器虛擬化技術,而且應用的方式不再只是傳統的測試開發而已,而是用來做伺服器統合,以高階伺服器整併多臺中低階伺服器。此外,亦有少數企業開始將關鍵應用也搬到虛擬化環境,像是Oracle ERP。

這些企業會採納虛擬化技術來整併伺服器,絕非只是趕流行用最新的技術,而是經過實際的成本比較之後所做的決定。以一個23臺伺服器整併至3臺高階伺服器的建置案為例,光是伺服器及機房空調的電費,一年就可以省下近80萬元。

在2007年,虛擬化主要的進展還是在伺服器虛擬化,但是,到了2008年,虛擬化技術將會延伸至各個不同的應用層面,不論是網路架構、儲存架構,以及軟體架構,相關的虛擬化技術已經開始萌芽。這一切的變革,終將指向一幅IT新藍圖──新世代資料中心。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