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吾將學生證與悠遊卡結合後,展開一系列校園e化改造行動。推動成員由左至右,第一排為李新民、蔡瑞彌、鄭淑慧、趙崇偉,第二排為張振洋、陳彥竹、游瓊雲,第三排為李永翔與洪銘鴻。


宜蘭縣政府日前宣布宜蘭縣相關票券將採用臺北捷運悠遊卡系統,對多數人而言,這只是一則宜蘭人的地方新聞,但是對醒吾技術學院的學生而言,卻是馬上就多了一個憑學生證就能走透透的地區。

早在2年前,位於臺北縣的醒吾技術學院已開始著手學生證與臺北市捷運悠遊卡的整合。醒吾電算中心主任趙崇偉說:「希望將學生皮包裡面的卡整合起來,校內一卡走遍,連校外也能用。」

醒吾將數位卡作為校務系統單一登入的憑證,將校內門禁系統整合起來,先解決了醒吾的人員管理問題。進一步利用悠遊卡晶片中的閒置資料儲存區,創造校內的電子錢包系統,讓學生可用學生證於校內餐飲商店中消費,同時也支援老師少量多次的列印需求,統一解決各系所控管列印費用的困擾。醒吾電算中心團隊用2年完成這個數位生活計畫的第一階段,12月20日電子錢包相關應用正式上線。

醒吾陸續創造的種種服務與效益,來自2年前趙崇偉的堅持與眼光。當時醒吾計畫汰換紙本學生證,趙崇偉看好悠遊卡的應用潛力,他說:「如果自己做,就會限制在學校裡面,不能出去……整合悠遊卡,只要臺北捷運公司推新應用,醒吾學生馬上可以享受。」

醒吾從2005年下半年開始規畫導入,首先完成LDAP單一登入系統,使得校務行政系統與後續整合的系統,都能用單一帳號使用。2006年9月完成新生換卡,原定逐屆汰換分攤成本,因大受歡迎,趁勢於隔學期完成在校生換卡。醒吾電算中心副主任李永翔說:「新卡普及後,許多相應服務跟著就能推出。」

單一憑證整合所有服務
醒吾2006下半年先從宿舍門禁卡應用開始,逐步延伸到圖書館門禁,同時整合圖書資訊系統,再擴增到教職員門禁或系所管制場所,2007年上半年門禁系統上線,學生憑一張學生證通行全校。醒吾還設立資訊站,憑一次登入,享受所有資訊服務,例如教職員簽到、學生查詢在學資訊,申請成績單等服務。醒吾電算中心副主任李永翔說:「原本不帶學生證的學生,慢慢習慣用學生證在校園內出入。」數位卡成為校務系統單一登入的憑證,第一步解決了醒吾的人員管理問題。

門禁系統才執行到一半,醒吾又接著推動電子錢包。循文化大學與臺北智慧卡公司的合作模式,醒吾取得數位卡16區資料其中1區的使用權。醒吾所有數位卡都向臺北智慧卡中心採購,再於空白面自行印刷學生證。雖然每張單價高達100元,但臺北智慧卡中心會將卡號資料建檔,學生能夠在校外享受到各種悠遊卡服務。

臺北智慧卡中心提供授權資料區的讀取技術,醒吾交由一個主導的委外廠商先訂定授權資料區的使用規範和相關API。從門禁系統,圖書資訊系統,到後來電子錢包的POS系統,即使由其他委外廠商開發,都能透過同一套規範存取,整合在單一登入系統中。

數位卡開放的資料容量有限,醒吾不同於一般全用來儲存學生資訊的作法,反而只記錄基本的學號姓名,剩下空間用來儲存電子錢包,供校內小額消費的使用。

為增加學生對電子錢包的使用,醒吾計中免費提供校內廠商POS系統,商家則提供折扣,並請商學系所設計促銷活動,與教學結合。學生可自由加值,醒吾為簡化作業要求最低加值1百元,又為避免學生遺失的心理負擔,限制最高加值1千元。12月20日上線的第一階段,學生憑學生證中的電子錢,已可在校內17家餐飲店或數位輸入中心消費。明年預估將進行第二階段,將POS系統擴整到產品類型繁多的零售型商店,如便利商店、書城與中學雜貨店等。

但這些還不夠,醒吾已經開始構思再下一步的應用,要推動線上預定服務,讓廠商善用設備閒置時間,製作更多餐點,提高營業額。也能讓商管學院的老師,蒐集到過去被企業視為機密的POS消費行為資訊,可供研究發表。醒吾借自股票操盤模擬系統的概念,已經要求開發廠商將實際運用的POS系統,也複製一套到課堂環境中,提供商管學生用虛擬的交易,實際執行POS系統的整套過程。

除了系統面不斷推出新服務,醒吾還透過校級法規來規範電子錢包的作業方式,澄清行政面的疑慮。因為教育部曾禁止學生證與銀行卡結合,醒吾還特別向財政部詢問合法運用的範圍。透過校內法規限制電子錢包的流通範圍與額度限制,讓學生可自由加值。避開外部流通需受財政部管制,強制代收款會遭教育部規範的疑慮。

趙崇偉認為將學生證結合悠遊卡,不只將資訊部門從服務支援與教學,延伸到學生的生活中。產生的效益,還能改善校內廠商營運、分擔系所困擾,甚至協助研究產能。不只雙贏,更是多贏。文⊙王宏仁


自建POS,提供一手消費資料支援教學研究

醒吾在悠遊卡中有限的64位元空間,儲存學號和姓名,以及校內電子錢包,而非直接使用臺北智慧卡公司的電子錢。自行建置電子錢包,還須自行建立整套POS系統與清算系統。但要將校內小額消費e化,一樣是採購POS設備,但醒吾完全只需內部作業即可,不需與臺北智慧卡公司對帳。

更進一步,透過這些POS系統所蒐集的學生消費記錄,還能提供商管學院進行消費行為分析。過去這類POS系統的消費資訊,向來是企業機密,頂多只能取得片段不完整的資訊。醒吾自行建置,就能提供完整的原始資料,一方面可滿足老師研究分析之用,也能讓學生參與整個POS系統的作業。



公司檔案-醒吾技術學院
●創立時間:1965年
●主要業務:包括商管、觀光餐旅、資訊與人文社會學群等大學、專科、夜間部、進修學院與進修專校。
●校長:袁保新
●員工人數:教職員354人/學生約9千人
●資訊部門人數:13人

應用概要
●關鍵產品:臺北智慧卡公司悠遊卡特製卡

●應用規模:
●第一階段:整合門禁系統(男女生宿舍、圖書館、教職員、員工識別證)、圖書資訊系統、6臺資訊站、數位輸出中心、17個小型餐飲商家與專業實習教室。
●第二階段:規畫納入校內便利商店、雜貨店與書城等零售廠商。

●建置費用
●包括LDAP單一登入系統、製卡機(不含卡片費用)、門禁點施工、6臺資訊站軟硬體、圖書資訊系統整合、電子錢清算系統(不含伺服器)與3臺POS設備等,約6百多萬元。
●提供校內廠商POS設備16臺約50萬元,POS軟體全校授權30萬元。
●數位卡每張100元(製卡與建檔作業),全校首次汰換約100萬元。

●專案人力
主任趙崇偉
副主任李永翔
系統組3人/卡務組2人
網路組1人
●行銷流通系成立金流中心支援
●主要廠商:微程式資訊
●POS系統:威重資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