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企業協作需求,IBM發表Lotus Notes 8.0協作平臺軟體中文版,提供單一的開發框架,提供企業自行組合所需功能元件的開發彈性,同時也增加對開放文件格式的支援。

8版是舊版的升級,而非淘汰,在相同架構上強化開發彈性。Lotus Notes提供一個可建置複合功能(Composite Application)的開發框架Lotus Expeditor。讓企業開發人員,不論透過Eclipse開發環境、或IBM既有開發環境,均可採用同一套Lotus Expeditor框架,自行組合所需功能或外部Web Services元件,快速開發出能夠符合企業特定需求的協作平臺前端系統。

在Lotus Notes新版中,IBM也大幅支援已經成為ISO標準的ODF(Open Document Format)開放文件格式。IBM臺灣區總經理童至祥表示:「IBM將會全力支援ODF開發文件格式。」但她也表示這並不是要將程式原始碼開放出來,而是讓IBM的產品能夠與開源社群的成果整合。

明年Lotus Notes將支援64位元,也會在企業協作平臺中,加入更多如部落格、書籤、個人化首頁等多項社群軟體功能。IBM大中華區軟體產品處產品總監胡世忠表示:「Lotus Notes未來將朝向企業社群網路(Enterprise Social Solution)的方向發展。」

原本內建於Lotus Notes的用戶端文書處理軟體Symphony,IBM現開放為免費軟體,包括文書處理、試算表以及簡報工具,已釋出測試版提供下載。文⊙王宏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