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我們以「刀鋒伺服器的分水嶺」為題,報導今年即將掀起的刀鋒伺服器變革,到了本周、9月中旬,HP(惠普)率先發表小型化刀鋒伺服器機箱後,今年刀鋒伺服器的關鍵性發展就大致底定,也就可以勾勒出刀鋒伺服器變革的完整面貌了。

HP在去年推出c系列新一代刀鋒伺服器機箱之後,打著「把資料中心裝進一個機箱」的口號,以新型機箱為基礎發展出多樣化的刀鋒。要把整個資料中心都裝在一個刀鋒機箱,那麼光有運算刀鋒是不夠的,於是,HP陸續在今年初開始推出儲存專用刀鋒,像是全數配置硬碟的刀鋒磁碟,以及內建磁帶機的刀鋒磁帶機。

儲存刀鋒的問市,實現了在同一個機箱做到資料備份保護,但距離HP所計畫的,讓一個刀鋒機箱能容納一個完整的SAN儲存網路環境,還有一大段路要走。不過HP顯然是會持續發展刀鋒儲存設備,HP亞太暨日本區StorageWorks部門副總裁Jim Wagstaff表示,HP計畫讓更多儲存設備刀鋒化。

刀鋒伺服器發展初期,為了強調高運算密度,多數刀鋒機箱都要能裝上10片以上的刀鋒伺服器,這樣才不會輸人。不過,運算密度的提高相對帶來一些問題,不只是單位重量增加後,需要承重力更大的高架地板,也因為單位面積的耗電量提升,機房的供電能力亦備受挑戰。

因此,刀鋒伺服器若再不改變,就注定被定位在只有大型企業買得起的大型設備,難以再擴大市場。於是,除了朝多樣化發展之外,刀鋒伺服器另一個新的變革就是邁向小型化。HP已經在本周拔得頭籌推出第一款小型化刀鋒機箱c3000,而IBM則預計在第四季推出小型化刀鋒機箱BladeCenter S。

以HP的c3000為例,機箱從原本的10U縮小至6U,可安裝8片半高的刀鋒伺服器,而且就不需要專門以220伏特的電力來伺候,隨處可見的110伏特電力即可。這樣的設計讓刀鋒伺服器可以走出資料中心機房,HP明年甚至會推出直立版機箱,底部加裝了滑輪,就可以直接拖拉移動,這跟原本刀鋒機箱一定安裝在機櫃上的印象大為不同。

刀鋒伺服器小型化之後,初期在價格上不見得有優勢可以拉攏中小企業採用,不過小型刀鋒機箱可以共同大型刀鋒的所有刀片,如此架構則有助於大型企業部署於分公司據點。

明年將是兩大廠牌的小型刀鋒伺服器正面交鋒的時刻,而HP與IBM這次在小型刀鋒的設計上卻開始採取不一樣的架構,例如儲存空間的架構設計就各不相同,而這些設計上的分歧點,將會是採購上的重要考量,因為這在應用方式上將有所差異。請見本期新聞專題的分析比較。

本期封面故事,我們延續上一期「下個10年,臺灣產業e化大挑戰」這個議題,把焦點放在服務業的產業e化現況與挑戰──「下個10年,服務業e化大挑戰」,流通服務業要挑戰以e化蛻變為科技服務業,而金融服務業則要體質再造挑戰新金融時代,請見封面故事的報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