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空間不足,一直是IT人員頭痛的事,因為不只是要添購儲存設備,更要面臨調整儲存架構後接踵而至的種種設定工作。這些工作的複雜繁瑣就不用說了,在擴充儲存容量的過程中,更可能需要停機而影響企業的正常營運。

企業為了保護資料而必須定期執行的資料備份,是資料累積快速的原因之一。尤其現今有些企業開始先備份至速度較快的磁碟,再逐次備份至磁帶等設備,對於必須趕在當日下班至隔日上班前完成大量備份的企業而言,備份快、回復也快的磁碟備份是個好方法,但這會加快磁碟空間的耗用速度。

面對磁碟備份快速吃盡儲存空間,企業也不會因此而減少備份的次數,因為這會犧牲資料保護的可靠度,增長備份周期換取儲存空間只是個捨本逐末的作法。隨著電子化應用的加深,不只是資料備份累積快,每個企業都希望累積自身營運的歷史記錄,藉此做為營運決策分析的依據,因而未來資料累積的速度絕對是像上坡一樣成長。

既然很難有好方法可以抑制資料增長的天性,技術的研發方向轉而思考:有沒有其他的方式可用來降低資料所占用的儲存空間呢?其中一種新方法,就是近來新興的「重複資料刪除(Data De-duplication)」技術。

重複資料刪除技術如字義所言,就是不儲存重複的部分,以減少空間的耗用。以重複性最高的資料備份來說,如果每個備份檔的差異只有30%,也就代表有70%的重複占用空間是浪費的。重複資料刪除技術就是要想辦法找出相同的部分,相同的只儲存一份,並且以索引技術來記錄,一旦還原時就能回溯計算出原來檔案的組成型式。

對於重複資料刪除技術,有廠商宣稱可節省500倍以上儲存空間的驚人效果,重複資料刪除技術真有這麼神奇嗎?本期我們率先測試市售5大廠牌的重複資料刪除產品,我們發現要獲得節省500倍儲存空間的效果,在某些特定狀況下、拉長時間來看或許不無可能,因為在我們的全備份測試中,備份到第5次就測出了節省超過20倍儲存空間的成果。重複資料刪除產品是否值得期待,請見本期我們獨家的實測報告。

本期的封面故事,我們報導次世代電信網路,因為難以撼動的電信網路已經產生質變,電信廠商開始朝向IP電信網路發展,希望在IP網路上提供可管理的電信級服務,而這將影響企業網路與電信網路的接取,以及未來企業可使用的次世代網路服務。

電信業的龍頭中華電信,已經預計5年後完成次世代網路的基礎建置,屆時,也就是2013年,次世代網路服務就會浮現,而企業網路的架構將因此而有所改變。這個發展態勢,將與企業通訊網路朝向整合通訊發展相互呼應。本期我們報導電信網路IP化的發展趨勢,而下一期,我們將報導企業整合通訊應用的發展。

本期另有幾篇精彩的文章。其中,我們與ITIL創始人之一的Brian Johnson對談企業該如何因應ITIL第3版,他也是知名的ITIL地鐵圖的原創人。此外,貿易業IT模範生B&Q特力集團的故事,將告訴你為何IT創新要領先企業營運創新。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