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技電腦在邊緣設備(Edge Device)如盤點用工業PDA中,嵌入Oracle Lite資料庫來強化資料同步功能與數據採集能力如RFID標籤的讀取。精技電腦/提供

甲骨文(Oracle)積極來臺招募嵌入式系統合作夥伴,提供單一採購全球使用的授權方案。多家臺灣ISV廠商如凌群電腦、精技電腦與正航資訊已加入甲骨文夥伴網絡,採用該授權在產品中整合甲骨文的資料庫產品。

甲骨文成立嵌入式事業部後,主要以日本與亞太地區嵌入式系統的資料庫市場為主,並分別於韓國、中國大陸、新加坡、日本和印度建立實驗室,進行嵌入式系統的開發和測試,去年底開始來臺尋求合作夥伴。甲骨文亞太區嵌入型事業部副總裁Mark Barton日前來臺針對臺灣3G、電信、汽車與家庭嵌入式系統供應商招募合作夥伴。

過去獨立開發商(ISV)所開發的產品若欲採用甲骨文資料庫系統時,除安裝產品之外,顧客還需另外安裝甲骨文產品,且需自行調整設定,相當麻煩。若ISV廠商要將自家產品銷售到國外時,還需聯繫當地的甲骨文資料庫代理商,購買當地授權以及洽談產品的維護支援。

甲骨文的嵌入式軟體授權方案(ESL),可供獨立軟體供應商,直接於產品中整合甲骨文的資料庫產品,並且在臺灣簽署授權後,可直接銷售到全球市場,無須再逐一購買當地的授權合約。凌群電腦即採用ESL授權,將甲骨文的TimesTen記憶體資料庫,嵌入今年推出的證券交易系統i4M Trading System,銷售到越南,該公司總經理劉瑞隆表示:「可以簡化將軟體產品賣到國際市場的複雜性。」

除此之外,甲骨文的品牌優勢也是臺灣ISV廠商願意加入的原因。精技電腦ADC事業群國際市場推廣部經理黃惠香表示:「我們的行動裝置,因為採用甲骨文產品庫,預估3年後可提高5%海外市占率,也協助我們在2008年拿下一些重要專案。」

如同其他甲骨文的授權方式一樣,只要加入全球夥伴網絡(PartnerNetwrok),即可免費簽署ESL授權,ISV廠商於軟體產品售出後,才依據銷售數量,付產品授權費。甲骨文嵌入式業務資深業務處長徐瑋鍾表示:「不需要先買好資料庫才能開始進行產品開發,可降低不少ISV廠商的資金壓力。」

與其他授權方案不同的地方,ESL授權要求技術能力。徐瑋鍾表示:「將資料庫嵌入自行開發的軟體,必須對Oracle產品有一定了解和技術能力,因此,供應商必須逐項產品,通過技術認可程序,才能簽署ESL授權。」而且嵌入甲骨文資料庫系統的產品,由ISV廠商自行負責後續的技術維護,但他表示甲骨文會針對ISV廠商提供技術支援。

甲骨文ESL授權產品包括資料庫10g企業版、標準版、Oracle Lite、感測器邊緣伺服器Oracle TimesTen、Oracle應用伺服器10g等,最新資料庫11g版本則尚未提供。文⊙王宏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