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遇到無法刪除的檔案時,最快的方法便是到Windows的「工作管理員」中,將相關的處理程序終止,之後便可以刪除了。但由於程序本身的名稱和執行檔差異甚大,而「工作管理員」僅列出程序的名稱,以及開啟的使用者等資訊,對於要判斷該終止哪項處理程序,就變得十分困難。

這個時候我們可以藉由Process Explorer,或是Unlocker這兩個小工具,釋放被鎖定的檔案。

利用Process Explorer找出占用的檔案
使用者可以到微軟的TechNet網頁免費下載Process Explorer。執行這套工具後,我們可以看到類似Windows工作管理員的處理程序清單,而除了顯示目前系統所執行的所有程序名稱外,也包含了簡單的描述,以及發行該應用程式的公司名稱,這讓我們更容易判斷程序是屬於正常使用狀態,或是由病毒偽裝。


利用Process Explorer找出鎖定檔案的程序名稱及所在位置,以讓使用者判斷是否應終止該程序。


若無法刪除的檔案是動態程式連結庫(DLL),便無法在清單中找到。此時我們可以利用Process Explorer上方工具列的「Find」選項,點選「Find Handle or DLL substring」,或是按下「Ctrl+F」組合鍵,叫出Process Explorer搜尋視窗,再鍵入無法刪除的DLL檔案名稱,視窗中就會出現目前正在占用該檔案的應用程式列表,其中包含程序名稱、程序ID、類型以及完整路徑等資訊。

找出鎖定檔案的處理程序名稱後,再回到Process Explorer主視窗,在該處理程序在按右鍵,選擇「Kill Process」,或是點選該處理程序後,按下「Del」鍵,便能將程序終止,此時再刪除即可。

以Unlocker強制刪除或移動檔案
若是不想終止程序,而要解開鎖定的檔案,我們可以使用另外一個工具──Unlocker。

Unlocker是Cedrick Collomb公司提供的免費工具,使用者可至公司網站下載。與單檔執行的Process Explorer不同的是,Unlocker在執行前需先安裝。安裝時會詢問是否是將Unlocker功能加入右鍵選單中。我們建議是最好勾選這項功能,以節省日後開啟檔案的時間。

安裝完成後,當遇到無法刪除的檔案,在該檔案的圖示上按右鍵即可叫出Unlocker視窗。

視窗左下方的功能表可讓使用者選擇,要對目前被鎖定的檔案的處理動作,包括刪除、重新命名、移動、複製和不進行動作。而右下角的終止程序、解鎖及全部解鎖等功能鍵,則是針對鎖定檔案的處理程序所設定。欲刪除檔案而又不想終止處理程序,便可以選擇「刪除」加上「解鎖」或「全部解鎖」,若順利解鎖成功,便能將原本被鎖定的檔案刪除;若顯示無法解鎖,則必須選擇終止程序。

有時甚至連終止程序都無法作用,Unlocker會再出現一個視窗,表示檔案目前沒有被鎖定,並詢問使用者要對該檔案執行何種處理,此時只要選擇「刪除」,就能強制刪除該檔案。此外也能選擇將檔案移動至其他資料夾或改名。文⊙李世平

iThome歡迎讀者提問,請將你所遇到的各種企業IT疑難雜症,寄至iThome編輯部:QA@mail.ithome.com.t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