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雷射或噴墨印表機,列印時卡紙通常都是最常見的列印狀況。若文件輸出頁數、份數不多,只要移除夾在列印機構中的紙張,再重新列印一次即可,不過當輸出大量文件時,若是遇到卡紙狀況,那麼不僅勞民影響工作的效率,更會傷財,造成許多不必要的紙張與碳粉浪費。

必須經由印表機引擎的一連串機械運作,才能完成列印。就雷射印表機而言,用戶將列印工作傳送至印表機後,會先驅動在紙匣處的取紙滾輪,抓取單張紙張進入列印路徑,讓紙張通過感光滾筒或成像單元,轉印已成像完成的碳粉,接著通過加熱組,將碳粉內的蠟分子融化,讓碳粉緊緊附著於紙張上,才能成為最後完整的列印成品。

之所以會造成卡紙狀況,最直接的原因當然是列印機構損壞,例如取紙滾輪磨損、送紙彈簧喪失彈性,甚至是感光滾筒、加熱組,或者送紙路徑中,積存廢碳粉、紙屑、訂書針、殘膠等異物,這些狀況都會產生取紙不正常而卡紙的狀況。不過,通常較為老舊、使用量大,同時又缺乏保養維護的印表機,才會因為機構損壞造成卡紙。事實上,印表機使用不當,也會造成卡紙。例如紙張擺放位置歪斜不正確、紙材過厚超出負荷,以及利用品質不穩定的紙張或回收紙列印,也會提高印表機卡紙機率。紙張受潮同樣也是造成印表機卡紙的可能因素,不可忽視。

如果印表機經常卡紙,最好先檢查取紙滾輪是否已經老舊或磨損。可以依列印時印表機是否經常一次抓取多頁紙張列印,判斷取紙滾輪正常與否。當取紙滾輪出問題時,可先試著用酒精擦拭,暫時解決抓紙不正常的燃眉之急,然後再將印表機送修、更換零件。同時卸下印表機紙匣、碳粉匣、加熱組、轉印皮帶等可拆卸更換的零件,一一檢查這些零件與列印路徑有無異物殘留,進而影響了設備運作。檢查、清除後應可排除大部分因列印機構有異物殘留,而造成不正常卡紙的問題。

一般企業為了節省紙張,通常會將只列印單面的紙張與文件回收,整理後在放入印表機中繼續使用;這些使用過的回收紙張,因為品質難以控制,在列印時的卡紙機率也就更高。

將回收紙放入印表機再列印並非不可行,最重要的是要注意訂書針是否清除乾淨,若訂書針跟著紙張進入列印路徑,輕則卡紙,重則刮傷感光滾筒,影響列印品質。

此外,紙張也要保持乾淨平整,不能有太多縐折、殘膠等附著物。最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已用噴蠟印表機列印的紙張,因為文字與圖像都是由四色蠟附著而成;若將這些紙張放入一般雷射印表機再列印,那麼這些蠟就會再加熱時融化,雷射印表機很容易因此故障。

最後,提醒你注意紙張與設備置放環境溼度不能過高,最好避免在窗邊或空調出風口附近存放紙張或印表機,否則也會因為紙張受潮沾黏而造成卡紙。文⊙王唯至

iThome歡迎讀者提問,請將你所遇到的各種企業IT疑難雜症,寄至iThome編輯部:QA@mail.ithome.com.t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