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公司有50個分據點,個人電腦的數量總計超過1千7百臺,然而,卻只有2名IT人員可以來管理這些電腦,你該怎麼完成這個艱鉅的任務?

這是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所面臨的困境。該怎麼克服這個困難呢?為了讓這2名IT人員能夠發揮以一抵多的功效,臺北捷運局採用了資產管理軟體及遠端管理軟體,讓IT人盡量不出門,就能夠掌握所有電腦的狀態、遠端管理維護這上千臺電腦,減少管理人員四處波奔的時間,以發揮管理人員的最大效率。

不過,即便已經採用了常見的資產管理及遠端管理軟體,但臺北捷運局仍然覺得不夠,於是在去年底測試英特爾所強調,有助於管理商用電腦的vPro平臺。

在測試過後,臺北捷運局技術發展處簡維德以「讓死的資產變成活的資產」,來描述他們試用vPro的心得。他們原本採用的資產管理軟體,面對一些長期未曾開機使用的電腦,要掌握這些電腦的狀態就顯得力不從心。

在既有的資產管理軟體應用下,若電腦久未開機,則資產管理軟體就只能知道這些電腦並未上線,因為無法掌握最新的狀態,所以對於這些電腦到底是故障了、還是被偷了,資產管理軟體毫無頭緒。

在資產管理軟體力有未逮的處境下,這些狀態無法被掌握的資產就形同是死的資產。這其實不能責怪資產管理軟體,因為現今資產管理軟體要能發揮功效,得先在被管控的電腦端安裝代理程式,由這個代理程式去搜集電腦的使用狀態資訊,而這些狀態資訊則是透過作業系統得知的。

因此,現今架構的關鍵是在作業系統,若作業系統無法啟動,則資產管理或系統管理軟體就無法有效發揮功能。這是個人電腦管理長久遇到的瓶頸,這個問題未獲解決,電腦管理永遠有個缺角。

英特爾的vPro企圖解決這個問題,建立一個獨立於作業系統之外(Out-of-Band)的電腦管理機制。英特爾以其優勢,從最難突破的硬體層級下手,透過幾個重要元件的配合,只要受控管的電腦插上電源線、網路可以通,不必開機,遠端的管理系統就能控制電腦。

本期封面故事,我們深入探討英特爾的vPro商用電腦平臺,經過我們實際測試vPro最重要的AMT遠端管理功能,在電腦關機的情況下,IT人員不論是要掌握該電腦的狀態資訊,或是遠端開關機,都可以做得到。

雖然伺服器廠商已不乏針對旗下伺服器推出Out-of-Band管理機制,但vPro卻是個人電腦邁向Out-of-Band管理的濫觴;對於商用電腦而言,vPro無疑補上了最後一塊失落的一角。

然而,vPro平臺畢竟還是很新的技術,在我們實測的過程中就發現軟硬體相容性,以及軟體廠商能否跟得上英特爾研發速度的問題,不過這一切都可望在持續改善中獲得解決。雖然,你現在不必要立即採納新平臺,但有必要先了解這個即將改寫商用電腦管理面貌的新技術,請見本期封面故事的深入分析。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