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在2006年11月推出新版防毒軟體PC-cillin Internet Security 2007,除了繼續保有防護病毒、蠕蟲、特洛伊木馬等惡意程式之外,在垃圾郵件過濾和間諜程式防護上的功能也有所提升。這套個人端安全防護軟體,在過去幾個版本以來,也持續整合個人防火牆、網路釣魚郵件防護、無線網路入侵偵測(發現區域網路內是否有未知電腦連至本機)等機制,PC-cillin也提供本機電腦的系統弱點偵測功能,主要是針對微軟Windows和Office。

在使用上,新版也強調單一安裝序號最多可安裝三臺電腦。針對配備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的電腦,趨勢日前已正式推出升級套件,使用者可自行到原廠網站上輸入「SB1719」搜尋,即可找到相關資訊,以便下載安裝。值得注意的是,執行套件安裝時,由於我們的測試電腦上安裝了Spybot - Search & Destroy這套間諜程式防護軟體,升級套件會跳出警示視窗,要求我們移除Spybot之後才能繼續。

防毒、個人防火牆表現皆有所提升
我們試著用EICAR網站來測試這套軟體的防毒效果,一開始連到測試檔案的網址就被系統的智慧型網站過濾器攔下來,警示這是一個危險網站,不讓使用者繼續存取該網頁,除非關閉過濾器,這樣一來,存取該網址時僅會出現警告,但還是可以存取該網址。我們繼續執行下載病毒測試檔的工作,結果防毒軟體還是會自動阻擋,防止下載。

新版的個人防火牆表現又是如何?透過PC Flank的測試網站檢驗後,幾乎所有測試都通過,只有一項測試有風險:135埠(Remote Procedure Call)是開放的,系統並未加以隱藏。

雖然目前大部分防毒軟體均具有間諜程式即時防護,但整體而言,即便系統跳出異常存取的視窗警示,因使用者缺少足夠的輔助資訊,很難判斷到底該擋還是不擋,使得即時掃描成效有限,PC-cillin新版似乎也不例外,既然無法準確認定,就得靠經常性的執行完整掃描,才能深入掃描系統的每個角落尋找間諜程式的跡象。

在PC-cillin裡面,完整掃描會比對最多的威脅項目,包括Windows和Office的弱點、間諜程式和病毒。使用者也可以選擇上述項目個別掃描。

使用這套軟體時,最好在自動更新的設定裡面取消「為每個項目開啟新視窗以顯示下載進度」項目勾選,以免更新時,突然跳出視窗造成困擾。

垃圾郵件攔截率佳
目前PC-cillin Internet Security 2007內附的垃圾郵件過濾程式已經發展至3.55版,它會在Outlook或Outlook Express增加一列專屬的工具列,以便回報垃圾郵件、詐騙郵件,或是直接將信內的寄件者加入封鎖黑名單和許可白名單。


垃圾郵件過濾提供統計圖表,幫助使用者了解成效。


這項功能使用起來,過濾效果還不差,但可惜無法針對已進入收件匣的信件重新比對、分類。使用者如果想知道過濾效果,垃圾郵件工具列上提供統計功能,讓你了解偵測和誤判比率,以及透過趨勢本身資料和使用者回報資料的過濾比例。文⊙李宗翰


趨勢PC-cillin Internet Security 2007

建議售價:盒裝版1,990元(三部PC,一年防護)

趨勢科技

www.trendmicro.com.tw

(02)2378-3666

處理器需求 Pentium 350MHz
記憶體/硬碟空間 128MB/250MB
作業系統 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XP/XP MCE 2004 /XP Tablet PC Edition 2004 /Vista
支援郵件系統 Becky! Internet Mail 2.0、. Eudora 6.2、Outlook Express 6.0 SP2、Outlook 2000/2002/2003、Mozilla Thunderbird 1.5、Netscape 7.2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