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京金山軟件推出的金山詞霸2006,提供正體中文與英文兩介面,並包含屏幕取詞(即時翻譯)、詞典查詢、詞霸朗讀、同步發音等功能。雖然有些大陸同語與臺灣不同,但不難意會,可滿足普遍的翻譯需求且價格便宜。

詞霸的介面與翻譯內容有很多採大陸用語,例如幫助(說明)、在線更新(線上更新)、設置(設定)、光盤(光碟)、數據庫(資料庫)、拷貝/打印(複製/貼上)等,且系統訊息偶有簡體字出現。

系統預設每次開機後自動啟動詞霸,按右鍵點選螢幕右下角詞霸的圖示,選擇「設置」功能,即可調整詞霸的設定,其中最實用的是取詞設置功能的常規選項,可調整屏幕取詞的機制。

屏幕取詞以我們比較熟悉的用語是即時翻譯功能,詞霸支援Adobe Reader、Windows、RichEdit、IE、MSN Messenger、ICQ及QQ等軟體的即時翻譯功能。預設值是自動翻譯滑鼠所在位置的字彙。


金山詞霸2006的翻譯與屏幕取詞功能。


對使用者來說,可能不是隨時隨地都需要翻譯功能,不斷地出現的文字框可能阻礙閱讀,因此可以在設置功能中,選擇按「Shift」或「Ctrl」鍵時,再執行翻譯功能。

而系統設置的常規項目中,所謂「默認」的搜尋引擎,意指預設的搜尋引擎,使用者可以選擇Google或Yahoo,利用詞霸的介面尋找需要的資訊。熱鍵功能可設定多種啟動與關閉特定功能的快速鍵。

相較於國內的翻譯軟體,金山詞霸的優勢是價格便宜,企業與個人使用者可以輕鬆擁有。至於兩岸用語的不同,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對於經商於兩岸三地的企業而言,不失為學習與適應大陸用語的好機會。文⊙李延華


金山詞霸2006

建議售價:656元

北京金山軟件

台灣二版代理

(02)7718-3759

www.version-2.com

作業系統 Windows 98/ME/2000/XP
功能簡介 可擴充的中英文即時翻譯軟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