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最重要的科技大事,莫過於微軟正式發表Windows Vista與Office 2007。以企業使用慣例來看,多數人起碼也要等到明年發布的SP1版本,甚至是有Windows Vista真正的殺手級應用出現,才可能大規模升級新版作業系統。

不過,在個人電腦方面卻有立即影響,尤其是想要趁12月資訊展期間採購筆記型電腦與桌上型電腦,就不得不注意隨機版作業系統該如何在明年升級為Windows Vista。在這段新舊作業系統交接的尷尬時期,微軟提供了升級的方案,於日後寄送新版作業系統程式光碟,但使用者必須自付一些處理費用。對於在這段期間購買電腦的使用者而言,這絕對是個困擾,因而電腦系統廠商開始推出不同的補救方案,補貼處理費或代為取得程式光碟等等;然而各廠牌的作法不一,在採購前要先掌握相關資訊。本周即有一篇新聞,報導目前電腦廠商已決定的Vista升級補貼作法。

本周封面故事,我們探討網路流量議題。流量與頻寬的搭配,一直是企業重視的課題。隨著幾波ADSL的降價,頻寬取得更為容易,因而普遍來說,流量不至於成為難解的問題,因為有充沛的頻寬可應付。因此,即便幾年前就有廠商推出流量調節設備,但也僅是有特定需求的企業會使用,例如要確保特定應用程式──如ERP擁有保障的頻寬,或是學校單位想要攔截P2P流量。

不過,隨著企業系統逐漸與Web網際網路接軌、新興的線上服務模式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問市,越來越多應用程式要透過網路傳遞,那麼網路流量的負擔只會更大。到時候,或許加大頻寬也不見得能抒解網路流量的負擔,因為將有更多應用程式爭搶頻寬,如何確保企業關鍵應用程式享有保障頻寬將是個關鍵。

除了由流量找到頻寬的最佳部署策略,現在隨著新型設備問市,更可以藉由分析網路流量的行為,找出潛藏在網路封包下的不法企圖,新光銀行最近就試用這類流量行為監控產品。在此之前,幾乎所有想得到的資安防護設備他們都有,然而在流量行為監控設備安裝好的第一天,他們就由個人電腦流量行為異常的警訊中,尋線找到該電腦潛藏的間諜軟體。因此,未來企業看待頻寬與流量,要有不同的思維,從流量下手會是個重要的方法,請見本期封面故事──「從流量下手」的報導。

上周我們刊登越洋採訪臺灣出身、旅美軟體人的報導,12月14日,他們將進一步回臺與讀者面對面交流,討論他們所看到的國際軟體發展趨勢,分享他們歷練多年的軟體開發經驗。最近,我們聽到一些臺灣軟體人對此反應,有人認為臺灣軟體深陷於專案開發的困境,難有出路,而且為何一定要由這些能夠到美國留學深造、在大公司工作的人來說,當然也有抱持熱忱與希望的軟體人讓我們略感辛慰。其實,軟體發展最重要的就是人,不論你身在軟體公司或企業資訊部門,只要你能向上提升,軟體產業或企業IT未來就有希望;只要你敞開心胸,聽聽有國際觀的看法,改變可能就在一念之間。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