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日(11/30)宣佈所屬各級機關、市議會、學校整合並啟用網路電話系統,預估以網路電話作為內部辦公聯繫之用,約可為市府節省每月約40萬元的話務支出。

北市府所啟用的網路電話系統,為委託安大資訊與舜遠科技為其整合佈建。安大資訊總經理郭俊男表示,此次北市府網路電話系統的建置係從去年7、8月開始,至今日完成最後二期的建置,由安大規劃設計,而舜遠提供設備,為台北市府完成網路電話內線8000門、外線750門,而建置的系統可讓1萬戶註冊,1千戶同時通話,證明了本地廠商的建置能力。

此次北市府的網路電話系統,整合共163個市政府各級機關、市議會與234所學校,並且整合市府既有的傳統電話系統,以及以Wifly為基礎的070網路電話系統,因此建置的規模相當龐大,郭俊男表示。

談到為北市規劃整合網路電話系統所遭遇的問題,郭俊男表示,主要還是因為龐大的市府各單位體系所使用的交換機新舊程度不一,有的僅是傳統電話機,而有的則是兼具IP功能的交換機,使得系統的整合為了配合市府各級單位既有的交換機,而去測試、修改,甚至得汰舊換新才行。

龐大的系統也使得要整合網路電話編碼系統產生困難產生,郭俊男表示,為了整合這些幅員廣大的分支單位、學校原本所使用的編碼系統也讓安大吃足苦頭,但是在經由與市府各單位的協商後,終於將其整合為單一的編碼系統,府內各單位才能彼此互通;而其它像是通話品質改善問題也讓安大學得經驗,有信心可用於其它案例的建置上。

至於網路電話系統開通後所帶來的好處,台北市長馬英九表示,以網路電話提供的網頁電話服務,除帶給台北市民洽公上的便利性,也為市府的電話成本帶來可觀的節省成本效益,預估至明年即可達到每月減少40萬元的電話成本支出,一年可省下近500萬元的通話費用。

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主任張俊鴻進一步說明,以市府與中華電信目前的通話費用每月約90萬元來看,目前經過一段時間使用已達到每月約可減少20萬元通話費的目標,未來待員工使用增加後應可節省更多成本。

張俊鴻表示,整合傳統電話與網路電話後,市府員工只需要利用桌上的傳統話機即可撥打網路電話至其它單位聯絡,使用習慣上並沒有改變很多;而市府員工若想打回家中,則還需要家中有申請070帳號才能撥打,才能達到節費的目的。

目前北市府已提供網頁電話供民眾使用,只要利用網路連上市府網頁,即可與各單位利用網路通話,而除此之外,民眾也可以利用「市民熱線1999」撥打至市府的總機,市民可以利用語音輸入的方式,直接經網路電話系統轉接至各級單位,省卻了二次撥號的麻煩。同時,市府的網路電話系統還與網路電話互通聯盟(IPOX)070合作,未來申請者將可在台北市Wifly網路熱點,即可利用具備Wi-Fi上網功能的手機、筆記型電腦撥打0709201999專線連接至市府總機。

在今日啟用儀式上,馬英九當場撥打至同樣建置網路電話的花蓮縣長,以證明市府的網路電話和其它政府單位的系統可相互聯絡,馬英九表示,未來市府會與其它地方政府合作,完成彼此網路電話系統的互通工作,擴大網路電話通話的範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