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預定由智邦(Accton)代為生產與銷售的FON無線路由器,如今因為FON有意在台設立分公司負責銷售、推廣業務,使得原來雙方的合作關係因而生變。

按照智邦與FON原來的構想,由智邦負責為FON生產小型化的FON無線路由器,再由智邦的子公司傳易科技(Acctran)負責FON台灣計劃的銷售與推廣業務。但是在今年9月底之後,傳出FON有意在台成本分公司,專責「FON台灣」計劃。

傳易科技行銷業務中心產品經理呂國豪表示,之前雙方打算成立的合資公司,也因為FON決定自行銷售推廣而作罷。目前雙方僅維持生產合作關係,仍由智邦為FON生產無線路由產品,但銷售業務則全由FON自行處理。

自西班牙FON總公司來台協助分公司成立的科技研發部門經理Jordi Vallejo證實此項消息,FON決定將銷售規劃交由12月即將成立的台灣分公司,決定背後的考量在於FON對台灣市場的重視,例如與本地的ISP、入口網站業者的關係培養,與本地社群成員的關係維持,以及台灣是全球網通生產的重要市場,擁有的工程師等研發生產資源充沛等,都是讓FON決定接手的原因。

Jordi Vallejo表示,目前FON在歐洲的起源地西班牙,以及德國等國家FON熱點分布最多,美國市場也不少,而亞洲地區的日本、香港、韓國也均已設立分公司。對於FON在台灣的推動期望,他認為高人口密度以及台灣市場對於分享的接受度有利於FON在台灣的推動。

Jordi Vallejo表示,因為之前產品規劃太過倉促,為了有更好的產品上市準備,因此延後預定於10月上市的FON無線路由器,改在12月上市,之前11/1日以前向FON預購路由器的網友,將可以比原來199元更便宜的149元購買,而分公司與台灣地區官網也將在12月成立並發表。

目前FON在台灣的預購人數已達到2千多台,成員多集中在大台北都會區為主,FON期望在年底前可以達到1萬台。

「FON台灣」為全球FON計劃中的一部份,主要構想源自於利用遍置的Wi-Fi熱點,鼓勵社群成員分享出一部份自己的頻寬,將這些無線網路頻寬化零為整,成為一個大型的無線公共網路。

具體做法則是,由有意參與計劃的社群成員以極低的價格購買或免費方式取得具頻寬分享功能的FON無線路由器,再依成員參與的意願區分為三種身份:Linus、Bill和Alien。

其中Linus (效法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的發明人Linus Travalds)是以免費方式分享,因此也享有免費使用他人頻寬的權利;Bill(暗指Bill Gates)則為收費模式,指以收費方式將自己的頻寬分享出去,其中FON抽取50%利潤,其餘歸Bill會員所有;Alien(外星人)則是完全無提供分享頻寬,但有意向Bill會員付費使用分享頻寬的使用者。

FON目前也正在進行研發改良工作,對FON無線路由器中安全的SSID與公眾分享的SSID進行設計,期望提供社群成員彈性的分享頻寬比例選擇。

為了擴大FON的分享概念,FON未來在無線路由器上也會設計USB埠,用以連接外接式硬碟,讓分享的概念從硬體頻寬提昇到數位內容的分享,如同FON購併GSPACE的Gmail所提供的虛擬網路分享空間一樣,透過無線路由器連接的硬碟,就如小型的分享伺服器一樣,可以與其它社群成員分享數位內容,另外,FON分享平台也可與合法音樂業者合作,提供數位音樂交易分享的平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