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哥大與RIM(Research In Motion)原本預訂最快於9月底合作推出黑莓機(BlackBerry)及服務,但目前因與刑事警察局間的通訊監察共識未建立而延宕,目前暫無推出的明確時間表。

9月中旬台灣大哥大即與RIM召開記者會,當時許諾只要送交NCC審核的申請案能獲准通過,最快將在9月底推出黑莓機服務。黑莓機服務主要是用以提供時常在外差旅不在辦公室的商務人士可以利用黑莓機接收電子郵件,意即現在手機業者紛紛推出的Push Mail服務功能。

但是截至目前11月為止,台灣大哥大與RIM的支票仍未實現。

台灣大哥大企業客戶處主任管理師羅嘉轍表示,主要原因在於和刑事警察局間,雙方對於通訊監察事宜的協商有不同的看法,刑事警察局對於黑莓機此一新興通訊服務管道是否能夠納入監聽以防止如垃圾郵件或詐騙、恐嚇郵件等犯罪事項的問題甚為關切。

面對刑事警察局監管的要求,羅嘉轍表示,台灣大哥大目前正與刑事警察局進行溝通,期能提供符合雙方要求的解決方案,但是必須強調的是,台灣大哥大在黑莓機服務的角色如同固網業者的電信服務提供者一般,只是負責提供通訊的載具給企業客戶,讓他們可以使用各家的ISP享受Push Mail服務。

他表示,台灣大哥大基於角色所限,只會提供發信端與接收端的紀錄給刑事局,但對於具體的通訊內容,由於黑莓機服務在企業間來源與接收端是以加密方式傳遞,即使是從中攔截也無從解密內容,因此無法提供這方面的協助。受到此事影響,目前黑莓機服務無確切的推出時間。

負責審核申請案的NCC也證實此項說法。NCC營運管理處行動通訊課課長陳英俤表示,NCC僅負責案件的審核,審核通過與否決定於主管單位,目前黑莓機案的進度,因為「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第14條規定,電信業者有提供調查局或刑事局單位二擇一主管單位相關通訊監察計劃的義務,以確保犯罪事實可以在事後被追究,例如黑莓機提供的IP化通訊服務,在發信端與接收端間的識別作法,以及是否可以提供線上監聽通訊內容的計畫。

陳英俤表示,按以往的做法,都會由申請者提出辦法,再由主管機關依公正的專業第三方評估是否可行,但由於目前台灣大哥大將推出的黑莓機服務為台灣首例,因此只能由台灣大哥大與刑事局間溝通雙方能接受的通訊監察機制。

他表示,一旦雙方監制機制共識建立後,黑莓機申請案要通過沒有太大的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