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許多的家電、資訊產品均已採用HDMI(High Definition Multimedia Interface)作為影音訊號傳輸介面,而最新的HDIM 1.3傳輸介面,可望讓影音品質再上層樓。

由日立(Hitachi)、三菱(Mitsubishi)、飛利浦(Philips)、晶像(Silicom Image)、新力(Sony)、湯姆遜(Thomson)、東芝(Toshiba)等家電業者所組成的HDMI聯盟,專門針對消費性電子市場共同制定數位傳輸介面HDMI,該介面宣稱可將未壓縮的高解析度影像與多聲導音效訊號傳輸整合入單一傳輸介面上。

聯盟成員之一的Silicom Image子公司HDMI Licensing也開始全球的巡迴展示活動,為最新的HDMI 1.3傳輸介面進行產品與技術說明。

相較於前代HDMI介面提供每像素8位元的色彩表現能力,HDMI 1.3可支援每像素色深顯示10、12與16位元,廠商宣稱可以有效減少畫面中色帶的出現。另外,HDMI 1.3在傳輸的頻寬上也有所提昇,從前代的165MHz(4.95Gbps)提昇至340MHz,達到10.2 Gbps的傳輸能力。

Silicom Image HDMI行動產品產品行銷經理郭大衛表示,除每像素色深的表現增加外,影像傳輸率也可達到1080p的120Hz或是720p與1080i的240Hz傳輸率,進一步提供PC 顯示的WZXGA(2560 x 1536)與家電產品1440p(2560 x 1440)的解析度。

而在音效上,HDMI 1.3由於頻寬提昇,如未來強調更高傳輸位元率與多聲道音質表現的Dolby Digital+,以及強調100%影音同步與無壓縮損耗的TrueHD都可納入,杜比(Dolby)實驗室消費部門消費性電子資深經理Craig Eggers表示,透過HDMI 1.3可為HD播放器與接收器間,需要6或8個連線簡化為單一的HDMI 1.3,即可提供多聲道、無延遲的音效。

目前HDMI 1.3還處於推廣階段,但Silicom Image已有晶片問市,而年底預計採用HDMI 1.3介面上市的產品,計有11月即將推出的Sony PS3、Toshiba在美國將上市的 HD-XA2 HD DVD放影機,以及Epson計劃12月上市的1080p投影機EMP-TW1000,而奇美(Chimei)也會推出DVI、HDMI 1.3雙傳輸介面顯示產品。

HDMI Licensing行銷副總裁Steve Venuti表示,截至今年9月止全球採用HDMI介面的廠商已達到462家,採用的商品種類多為消費性電子產品,如數位相機、高畫質數位攝影機也都陸續採用,電腦產品的採用也有增加的趨勢,預計2008年、2009年間全部推出的產品將超過1億件以上。而採用HDMI 1.3的產品也將於年底陸續推出,預估明年1月的CES展上可看到更多相關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