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Intel)於IDF論壇期間宣布預計在明年上半年推出的Santa Rosa筆記型電腦平台將整合802.11n無線網路規格,同時也將與網路設備廠商進行互通合作計劃。

Santa Rosa為英特爾計劃於明年上半年推出的新一代Centrino平台,除在核心部份採用現有已推出的Merom處理器外,晶片組部份則採用Crestline,以及使用NAND快閃技術,至於無線網路元件則計畫整合3G與802.11n等無線網路功能。

802.11n為繼802.11g之後的下一代Wi-Fi無線網路規格,可提供傳輸達300Mbps的速度,但目前802.11n僅為草案規格(draft)階段,部份規格仍在修改議定中,預計明年3月左右IEEE將再提出新的草案版本,屆時Wi-Fi聯盟也將先提供產品的驗證,然而,正式標準的通過,預計要到2008年。

英特爾表示,新平台的推出將在802.11n正式規格制定前發表,因此英特爾也宣布將針對網路設備廠商如D-Link、Linksys、Buffalo與Netgear等網路設備製造商合作進行互通計劃,就互通性、效能、傳輸距離以及穩定度等方面進行測試,以確保新平台的使用者能夠獲得802.11n無線網路的最佳使用體驗。

網路設備廠商跑得快
事實上,網路設備廠商早就已開始陸續在推出802.11n的網路產品,因此對英特爾這項決定也表示歡迎。

傳易科技(Acctran)行銷業務中心產品經理呂國豪表示,英特爾將802.11n加入新平台將有利於整體802.11n市場的成長,藉由英特爾在筆記型電腦平台市場上的優勢地位,未來802.11n產品的推出也將逐漸增加。

貝爾金台灣業務開發總監陳靜燕則表示,提供更高傳輸速度的802.11n無線網路傳輸速度是未來數位家庭的趨勢。英特爾在筆記型電腦上大力推動802.11n,對年底前即已推出802.11n draft產品的廠商而言具有指標性意義,等於為802.11n規格背書,而對現有已投入802.11n draft規格網路設備上市的廠商而言也提供了信心保證。

筆記型電腦廠商:草案規格仍有風險
下游的筆記型電腦廠商雖對此表樂觀,但認為草案規格仍有其不確定性。

聯想電腦週邊及服務產品經理盧道正表示,英特爾將802.11n draft加入新平台中,對現有產業中的規格之爭而言是件好事。但是他也再次提醒,802.11n的規格推動並不是僅靠英特爾單獨一家處理器大廠與網路設備製造商間的互通即可決定規格,真正的規格制定還是由IEEE決定。

盧道正也表示,必須考慮到對商業用戶的系統穩定性承諾,因此在目前尚處高風險的草案規格下並不會冒然採用;即使英特爾挾其筆記型電腦平台優勢地位在正式規格制定之前欲推動802.11n draft規格,若日後顯示正式規格有變動過大的可能,英特爾也勢必延後平台的推出以符合正式規格。

惠普個人系統事業群產品行銷部技術顧問李振昌則表示,HP對新平台產品的推出,仍會視802.11n的規格明朗化而定,如果新的平台推出時,802.11n正式規格仍不明朗,則HP會延後新平台產品的推出,而且,HP也會觀察當地市場的狀況決定是否推出內含802.11n新平台的筆記型電腦。

而宏碁關心價格問題,表示技術的演進經常是成愈多人使用就會成為正式標準,因此英特爾的做法正是運用其優勢推動802.11n無線網路普及。但是對消費者而言,802.11n的成本能否下降、能不能與過去802.11a/b/g相容才是影響802.11n能否被接受的主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