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一家全球高手雲集的軟體公司,在短短幾年內,就以其強大的軟體技術能力主宰搜尋引擎市場,甚至是網際網路應用的市場,進而對軟體業的老大哥──微軟造成極大的威脅。

我們從許多報導及書籍上不難得知,Google擁有強大的技術能力支撐,有傳奇的Page Rank搜尋演算法與龐大的分散式運算架構;Google也號召了許許多多的技術高手,甚至是大師級人物,然而,Google是怎麼開發軟體的呢?

在臺灣,已經有多家商業媒體報導過Google的故事,但還是無法解答Google是如何開發軟體。了解Google開發軟體的方法有什麼必要?知道Google的開發方法,並不能為我們立即造就一個臺灣的Google,但卻有助於臺灣的軟體公司及開發人員吸納Google的國際觀,轉而運用在自身的開發工作上。

我們很好奇Google開發軟體的方式,以及對軟體技術發展的看法,最近,我們終於有個機會,讓臺灣的讀者也能夠知道。上周,兩位Google的Java專家應邀來臺參加昇陽舉辦的Java 2006大會,他們分別是Google首席Java架構師Joshua Bloch與專任工程師Neal Gafter。相信許多臺灣的Java開發人員對他們並不陌生,因為他們兩人就是《Java Puzzlers》與《Effective Java Language Programming Guide》這兩本暢銷書的作者。在他們未到Google任職前,都曾在昇陽參與Java的開發工作與規格製定,由他們來說Google怎麼用Java是再合適不過了。趁著兩位專家來臺之際,我們邀請了7位臺灣的Java社群專家,與兩位Google大師面對面進一步討論Java技術的發展、開放原始碼,以及由Google點燃的AJAX議題。

這場座談的過程相當精彩,參與對談的臺灣Java社群專家提出許多重要的問題,而Joshua Bloch與Neal Gafter都非常熱心地分享他們的看法。會後,多位參與對談的Java社群專家都表示收獲匪淺,我們相信這些對於iThome的讀者也會很有幫助。

你認為,重度使用Java技術的Google,理當會在其分散式運算架構中採用J2EE嗎?點燃AJAX風暴的Google,理當會在所有產品都導入AJAX技術嗎?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並不如你所預期的,請見這場座談的記錄報導

放眼國際與國際接軌,是一句很容易說出口,卻不見得容易貫徹的一件事。讓臺灣的軟體開發人員與國外頂尖的軟體開發人員面對面座談,將有助於讓本地的開發人員具體地與國際接軌。在軟體開發上如此,在IT管理上亦是如此。臺灣的IT管理觀念與作法,相較於美國總是落後多年。許多人會說,因為美國的商業發展歷史較久,大型企業夠多,足以練就成熟的IT管理觀念與作法。確實是如此,雖然臺灣的企業有其大環境上的侷限,但我們總可以多吸收國外公司的觀念作法與最佳典範。

最近,我們在採訪中陸續發現,一些跨國公司都在近年內陸續改變其IT管理的作法,從他們在臺灣的分公司即可看出端倪。因此,我們製作了本期的封面故事──「向跨國公司學IT管理」,報導這些世界級企業的IT管理觀念。從觀念上先接軌,相信臺灣的企業自然就會找到接下來的作法了。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