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Acer)今日(8/21)發表5款輕薄型的桌上型電腦,直立式主機長度為25公分、寬20公分、厚6公分,面積不到A4,總體積只有3公升,也就是傳統主機的十分之一大小。

今日所發表的五款產品主機均為3L容量的體積大小,宏碁將其歸類為容量16L以下的Small Form Factor PC,五款產品容量均為傳統主機容量30L的十分之一大小。

依據IDC定義,Small Form Factor為主機體積容量從7L到15L的大小,其下更有4L至7L大小的Ultra Small Form Factor規格。宏碁今日所推出的產品低於IDC的定義。

宏碁台灣區營運總部事業群總經理林顯郎表示,未來三年Small Form Factor的PC成長率將高達45%,而Mini Tower將會下滑,原因在於其它家廠商所推出的類似產品,多以筆記型電腦的料件組裝產品,體積雖然能夠縮小,但是價格卻無法降低,或是以低階的桌上型電腦料件組裝,無法提供足夠的效能,而宏碁今日所推出的產品即採用桌上型電腦配件組裝,只有光碟機與記憶體採用筆記型電腦規格。同時,宏碁也表示,初期將投入千萬元的行銷費用打響新品知名度,預計每月銷售目標為上萬台。

這五款PC均搭配19吋寬螢幕與1GB的DDR 2記憶體,SATA 2硬碟,8個USB擴充插槽,以及使用整合型顯示晶片。搭配靜音風扇,主機運算時噪音分貝數為26。

其中型號為AcerPower 1000已上市銷售,採用AMD Sempron或Athlon 64 x2處理器,硬碟容量為160GB,售價約為30000元左右。其它四款產品則還未上市。其中Aspire L350為Viiv家庭娛樂平台的產品,採用Intel 七月底才發表的Core 2 Duo處理器E6400,預計九月中旬上市,售價約43000元。另三款將陸續上市的產品分別為VPro商用平台的Veriton 1000,採用E6400處理器,價格約40000元,以及搭載E6300處理器的AcerPower 2000和Aspire L310,兩款售價均為35000元左右。

Aspire L350由於訴求家庭娛樂平台,因此還內建電視卡、無線網卡與提供HDMI訊源輸入的功能,而商用的Veriton 1000則提供USB與光碟機鎖定功能。

在作業系統選擇上,Aspire系列由於訴求家用為主,因此將提供MCE與XP Home Edition供消費者選擇,但Aspire L350由於為Viiv平台因此只提供預裝MCE,而商用的AcerPower系列則預裝XP Home Edition,但另外提供XP Profession Edition供消費者付費選擇安裝;至於Veriton 1000則安裝XP Profession。

更小的主機

而國內業者建碁(Aopen)也有類似的產品。建碁副總經理卓竹順表示,建碁對Small Form Factor的定義與英特爾、IDC一樣,目前提供有3L、2.3L以及最小為1.36L的產品,由於Small Form Factor訴求的體積小、散熱性、省電等特色,因此建碁多採用筆記型電腦規格,耗電量僅為60至70瓦特,不像使用桌上型料件產品耗電較高。

和宏碁一樣看好Small Form Factor的市場,卓竹順表示,全球二億二千至二億四千萬的電腦中,扣除筆電所佔約八千萬的數量,全球的桌上型電腦約為一億四千至一億六千萬台,Small Form Factor若以現今每年五百萬台出貨來算,需要年成長率達二十幾才能達到總體桌上型電腦市場的5%,如此Small Form Factor的市場才會形成一塊市場(session),對此,他有信心地表示,明年即會達成這樣的數字,顯示出這塊市場在桌上型電腦市場上的重要性與競爭性。

建碁的MP 915-P與MP945VXR兩款1.36L產品,為分別內建筆記型電腦的Pentium M 740與Core Duo T2300處理器的Mini PC,以及容量分別為512MB與1GB 的DDR2記憶體,並在硬碟上均提供80GB容量,但僅有MP945VXR內建SATA硬碟,兩款產品都提供XP與MCE作業系統選擇安裝。

由於建碁以為其它業者代工為主,因此自有品牌產品不多,通路也以PCHOME為主,MP 915-P售價目前為27999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