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3G電信服務及Wi-Fi網路的盛行,業者也陸續推出無線化遠端監控的產品或服務。

業者所提供的無線遠端監控產品/服務可分為兩大類,一類以電信網路為主,另一類則是透過Wi-Fi網路的方式,兩者均可免除傳統監控線路建置的缺點。

電信系統業者方面,主要以3G視訊通話服務為基礎,例如威寶(Vibo)於今年一月即推出第一代「大眼阿尼」,利用3G門號視訊電話作遠端監控。使用者利用內含3G門號的3G手機,撥打影像視訊電話給內含另一個3G門號的大眼阿尼,即可進行監控。第一代的大眼阿尼搭配門號售價為3990元,單機售價為一萬多元。

威寶表示,購買大眼阿尼的消費者主要使用在家中老人照護、或寵物監看。而在九月份時還將推出第二代的「大眼阿尼」,在畫素上從十萬提昇至三十萬,並且可以雙向語音通話,使用者並且可以利用3G遠端遙控鏡頭與數位變焦功能,目前第二代「大眼阿尼」售價未定。兩代產品均提供夜間紅外線攝影功能,第二代還支援T Flash記憶卡功能可儲存錄製的影像聲音。

遠傳在六月底推出的Amoi V07,提供觀看、錄影、錄音與拍照等功能,同樣擁有遠端遙控鏡頭與夜間紅外線攝影、數位變焦等功能,並且內含130萬畫素的鏡頭。Amoi V07搭配3G門號遠傳大雙網165方案售價為9900元,第一年月租費為15元,第二年月租費則為165元;另外,消費者也可以同時購買兩個3G門號以8900元的價格購買Amoi V07,一個門號用於Amoi V07上採用大雙網165方案,另一個門號用於3G手機上採用遠傳多媒體影音1000型月租費方案。

而以Wi-Fi網路為基礎的無線遠端監控,則是利用Wi-Fi網路連結網路攝影機達到遠端監控的目的。例如友訊(D-Link)就在此次台北電腦應用展推出DCS-2120,強調使用者可以透過傳統網路連上家中利用Wi-Fi網路連結的網路攝影機,此外,使用者也可以利用GPRS或3G手機行動上網連結至家中的網路攝影機監看畫面。DCS-2120售價為7990元。

雖然無線遠端監控提供了無線建置的便利性,但是兩種方案各有其利弊。電信網路建置的遠端監控,優點在於使用者可以利用電信業者綿密的基地台建置克服Wi-Fi網路建置死角的缺點,使用者可以隨時隨地在電信業者3G網路提供範圍內進行遠端監控。

另外,電信網路的遠端監控方式較像一般視訊電話撥打方式,不需要像Wi-Fi網路需要複雜的網路設定,可以提供給較年長者的使用者或是對電腦網路設定不熟悉者使用。

Wi-Fi網路的遠端監控成本較經濟,電信網路業者提供的遠端監控服務多建置在一般通話基礎上,消費者需要同時購買兩個3G門號,使用時需撥打3G視訊電話,當使用量多時還需要額外計費;而Wi-Fi網路遠端監控使用者則僅需購買設備,除網際網路費用外不需再支付外費用,並且Wi-Fi網路遠端監控可以同時監控多個畫面,3G網路同時間僅能監控一個畫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