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北電腦應用展除以雙核心的NAPA平台為筆記型電腦主流外,更高轉速、傳輸速度的SATA硬碟也逐漸成為標準配備。

以往筆記型電腦受限於成本與設計,多數仍採用PATA硬碟作為筆電的儲存配備,但是在散熱、傳輸效能考量下現在有愈來愈多的業者開始採用SATA硬碟為主流筆電規格。SATA(Serial ATA)比PATA(Parallel ATA)硬碟在傳輸速度上提昇50%至每秒150MB。

首推 SATA 硬碟的硬碟廠商富士通台灣業務處長蔡競明表示,過去受限於支援SATA的晶片組與處理器價格較高,因此影響筆記型電腦廠商採用SATA硬碟的意願不高,再加上過去SATA與PATA價差較大。他舉例說明,以同樣的主流容量80GB來看,到去年為止兩者價差為25美元左右,一直到今年才降到了15美元左右。而兩者價差的降低與晶片組與處理器價格的下降都是造成筆電業者開始採用SATA的主因。

他並且表示,目前以全球筆電市場來看,不包含國內筆電生產廠商,PATA與SATA各佔五成左右,在今年八月Intel 推出Merom處理器後,九月將可以看到更多採用SATA硬碟的產品,預估到今年第四季底全球內建SATA硬碟的筆電將成長至七或八成左右,屆時採用PATA硬碟的筆電將只剩下兩成左右。不過他也表示,採用SATA的筆電仍要視各家筆電製造業者的策略與產品規劃而定,也有業者採用4200轉的SATA硬碟以求達到省電的目的,而筆電設計無法發揮SATA效能者也不會使用SATA硬碟。

目前富士通所生產的筆電產品,除採用Pentium M處理器的平板電腦T4020採用SATA硬碟外,NAPA平台筆電包含型號為LifeBook S6310、S6311、S7111與S7110等,均已全部採用SATA硬碟,容量從80GB到120GB之間,此次應用展中富士通最低價格採用SATA硬碟的NAPA平台筆電LifeBook S7110,為14.1吋螢幕,內建512MB記憶體,展場售價為62800元。

除了富士通外,另一日商筆電品牌東芝台灣總代理新禾科技企劃部產品經理張祐菖表示,該公司全系列筆記型電腦已在今年四、五月間隨著公司改為NAPA平台的同時,也將硬碟昇級為SATA 80GB容量。此外,包含使用Celeron處理器與NAPA單核心平台售價約三萬多元的機種也已內建SATA硬碟。

日前才推出新機種的聯想(Lenovo)也表示,已全面提昇第三代筆電產品為NAPA雙核心平台,並且在硬碟上均已昇級至SATA硬碟,特別是一向為聯想ThinkPad系列中訴求低價的R系列第三代新機種R60,在此次應用展中更是推出39900元的價格促銷,規格為採用60GB SATA硬碟與512MB DDR2記憶體、14.1吋螢幕與獨立顯示卡。另外,聯想R系列最低售價27900元採用Celeron 410處理器的ThinkPad R60e,也內建了60GB SATA硬碟與512MB DDR2記憶體、搭配15吋螢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