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國際數據資訊)最近發布的台灣網路設備市場追蹤季報顯示,主要受到中華電信採購專案與中信局採購案延宕的影響,台灣網路設備市場第一季表現低靡,路由器(Router)營收上較去年同期下滑了30%以上,而在交換器(Switch)營收上則僅減少4%。

在路由器市場上,IDC表示,幾家主要廠商如Cisco、Juniper與Redback等佔了市場的八成五以上,其中Juniper受到電信採購案影響較大,而Cisco還可得到其它產業的需求支持仍維持五至六成市佔率。而在路由器產品分布比例上也有所變動,高階的Gigabit/Terabit產品比重受到電信採購延宕影響,減少至低於五成以下,反觀來自金融、製造以及中小企業需求的中、低階路由器比重分別提昇至17%與21%。

而在交換器營收上,第三層交換器(Layer 3 Switch)為市場主流產品,比重達五成以上,其營收也較去年同期小幅成長了4%,並且Gigabit乙太網路交換器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了近四成,並佔上五成的市場成為主流技術。在交換器市場上仍是以Cisco、D-link與3Com為三大主要廠商,佔整體市場的七成以上。

展望未來第二季市場,IDC分析師楊惠安表示,在未來中華電信、中信局等採購案恢復正常採購後,金融、製造商需求穩定下,可望藉由Gigabit乙太網路交換器的升級,以及VoIP、IPTV等的應用帶動新一波的網路設備需求,在製造業外移與國內網路設備市場趨於飽和下,未來新興電信應用服務如IPTV與VoIP的發展將成為推動網路設備市場採購需求成長的關鍵。

台灣路由器市場較易受到一兩次大型採購案的影響而產生變化,台灣Cisco經銷事業群副總經理田瑛睿表示,Cisco以往多集中在大型企業部門的路由器產品上,但是近來也開始針對中小型企業路由器需求提供產品,與前一季市佔相比,Cisco僅只下降了1.4%,主要是受到一些專案的影響,但影響程度不大。至於交換器市場,在過去企業對網路的需求不大,但在現在企業對網路服務整合需求漸增的情形下,很自然的Gigabit乙太網路交換器已成為交換器市場的主流。

針對第一季的表現,Juniper表示,從每季營收的變化來看,由於服務供應商對核心與邊緣路由器採用一次性、大規模的採購模式,因此高階路由器市場的波動較大。不過,今年第一季 Juniper 台灣的高階路由器市佔率為 31%,高於前年的19%以及去年的25%,長遠來看仍然呈現穩定的成長。

此外,Juniper還表示,除了高階路由器市佔率持續穩健成長,企業網路安全委外的需求也逐漸增加,網路中的應用程式對企業而言愈來愈重要,同時,客戶也要求這些網路能確保傳輸、保障安全,因此Juniper開始專注於網路代管服務。Juniper目前積極推動網路代管服務,並結合策略合作伙伴一同提供企業整合性的網路安全代管資源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