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間6月14日,惠普(HP)於Palo Alto總部舉辦的產品發表會上,首度公開歷經3年研發的新型刀鋒伺服器BladeSystem c-Class。這款新產品推出後,目前的p-Class系列刀鋒伺服器仍將繼續銷售。

BladeSystem c-Class架構未來可以整合運算刀鋒、網路刀鋒、儲存網路刀鋒,甚至是儲存系統刀鋒,HP執行副總裁Ann Livermore說:「HP的策略是全盤刀鋒化。」在運算刀鋒方面,HP除了提供如同ProLiant等級的x86刀鋒伺服器,也推出Itanium刀鋒伺服器,甚至HP工業標準伺服器副總裁Mark Potter也表示,HP正在研發NonStop高可靠系統的刀鋒版本,以及高階伺服器Superdome的刀鋒版本。


根據IDC的研究,5年後,企業在IT管理上必須要花上比目前多3倍的時間。Livermore表示,雖然企業藉由採取委外來降低IT管理的成本支出,但基本的問題未解決,委外營運的成效不見得好;而基本的問題是如何有效管理基礎架構。她說:「c-Class的新架構,就是下一代資料中心的本質,我們今日所展示的,是一個整合活成長企業(Adaptive Enterprise)架構的17吋高的機箱。」

Ann Livermore表示,新的c-Class刀鋒架構可以節省IT營運管理成本,包括系統整合費用可節省46%、資料中心設備成本可節省60%,而初次設定機器的成本可節省96%。

c-Class刀鋒架構最主要的創新在於系統管理、電力與散熱管理,以及虛擬化管理三個方面。在系統管理方面,c-Class系列刀鋒將首度包含Insight Control Management管理軟體。HP刀鋒系統副總裁Paul Miller表示,Insight Control Management提供管理者由單一介面管理伺服器、網路設備、儲存設備及機箱的電力與散熱等等,並以圖像化表示所有的狀態,包括機箱背面的各式連接埠的配置都可由圖像介面調整。這項新工具讓每一位管理者可以管理200項設備,Paul Miller說:「管理時間只需以往的1/10。」


HP也首度將印表機等消費性產品上習以為常的液晶控制面板,導入c-Class系列刀鋒機箱,由機箱正面的2吋彩色液晶控制面板,管理者可快速設定或檢視刀鋒伺服器的狀態。此外,Insight Control Management管理軟體也會同步顯示液晶控制面板的畫面,遠端支援的工程師可由管理介面同步指導管理者調整設定的步驟。

c-Class刀鋒採用新的Thermal Logic散熱技術,整個機箱除了重新依散熱風流設計、配置偵測器之外,亦配置10個主動散熱風扇(Active Cool Fan),這些新風扇是從遙控飛機上移植過來的,擁有大風流、高效率、並動態主動調節風速的特點。Paul Miller表示,新風扇能減少30%由伺服器流出的氣流,而能量的消耗只有傳統風扇的一半,整體而言可節省約40%電力。


在虛擬化方面,HP在c-Class系列刀鋒首度採用Virtual Connect Architecture,系統管理員可以虛擬化地管理區域網路及儲存區域網路的配線及設定,Paul Miller表示,Virtual Connect刀板會負責虛擬化線路的管理,系統管理員只要一開始把網路線、光纖通道線插好,之後即便有任何調整,只要由Virtual Connect調整,可節省初次部署的設定、以及日後調整所需時間。他說:「c-Class機箱的背板採取無單點故障設計,而且頻寬達5Terabits/s,足以應付未來擴充所需。」

相較於前一代的刀鋒伺服器,c-Class的機構設計更為精簡,機箱正面的設計與前一代相差不大,除了新增加的液晶控制面板,就是可抽換的刀板與電源供應器。刀板共有2種尺寸(ProLiant BL460c與ProLiant BL480c),每種刀板都配備熱抽換硬碟(2.5吋的SAS或SATA硬碟),c-Class機箱最多可容納16片刀板。


c-Class機箱背面的設計則與前一代截然不同,除了上下配置2排共10個熱抽換風扇模組之外,中間則是排列整齊的管理及通訊類的刀板,包括ILO管理刀板、乙太交換器刀板、光纖通道交換器刀板、Virtual Connect刀板等等。HP已提供4Gb光纖通道交換器刀板,以及內建4Gb備援光纖通道HBA卡。HP表示,c-Class的SAN儲存網路連線成本可比傳統節省40%,光纖通道纜線的數量則可節省60%。

HP預計在7月開始供貨c-Class系列刀鋒伺服器,目前仍未公佈價格。由於c-Class採用全新架構,硬體上無法與既有的p-Class相容,但仍可由管理軟體統一管理。Ann Livermore表示,HP將持續銷售p-Class至2007年,對於p-Class客戶的產品支援服務將持續到2012年。此外,HP的服務團隊將協助客戶從舊架構轉移到新架構,或是由IBM刀鋒轉移到c-Class架構。

在c-Class刀鋒伺服器產品發佈的同時,HP亦公布其刀鋒伺服器未來的發展藍圖。HP預計在下半年推出內建2路及4路AMD處理器的c-Class刀鋒、Virtual Connect,以及Infiniband機箱內連結模組;此外,下半年亦將推出StorageWorks儲存系統刀鋒。在2007年,HP預計推出Integrity刀鋒、StorageWorks儲存刀鋒解決方案,以及4核心的運算刀鋒。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