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35是專為企業近線(Near-Line)儲存需求而設計的3.5吋硬碟,容量分為250與400GB,提供SATA與Fibre Channel兩種介面,具備工作負荷管理、錯誤復原控制、微碼下載(One-Step Microcode Dowload)和Write-Same等技術。

透過階層式儲存降低整體持有成本
依不同的應用需求,我們可將儲存應用分為桌上型應用、低成本伺服器、近線與線上等4個層級。而所謂的近線儲存指的則是寫入後就很少存取的資訊,如備份/還原資料、影像檔案等,這類硬碟仍需滿足全天開機與高度隨機存取要求,不過對存取頻率與I/O吞吐量的要求較線上儲存為低。

近年來隨著資料備份等非即時存取的參照性資料不斷增加,繼續使用原來為線上儲存設計的高性能硬碟使用顯然並不經濟。因此將不常用的資料複製到效能中等、但較為平價的中介硬碟櫃,最終再轉至離線的磁帶,構成階層式的儲存架構成為目前的趨勢。

雖然ATA硬碟的價格雖然較為低廉,較新的SATA硬碟在存取性能上也有了相當大的進步,但對企業層級的應用來說,為個人端桌上型應用所設計的SATA硬碟,在可靠性方面無法滿足企業層級的要求,這些SATA硬碟多是為每周5天、每天8小時的作業環境而設計,不適於需每周7天、每天24小時連續運轉的企業使用。桌上型應用硬碟對平均失效間隔(MTBF)的要求一般僅為60~70萬小時,而近線儲存則需要100萬小時的MTBF,高負荷的線上儲存應用更需要140百萬小時的MTBF要求,不同的可靠性要求導致了不同的硬碟的設計與製造成本。

各硬碟廠商自去年開始便針對逐漸擴張的近線儲存需求推出了一系列的企業級硬碟,如Maxtor的Maxline、WD的Caviar RE等,而Seagate發表的這款NL35也是屬於這類專為近線儲存設計的產品。NL35具備SATA與Fibre Channel兩種介面,單碟最高容量達167GB,SATA有250與400GB兩種容量,Fibre Channel則為400GB,Seagate稍後還會推出500GB的機型。

專為近線儲存應用設計的高可靠性硬碟
NL35是為高容量、多使用者、多磁碟機的應用環境而設計,但限於環境,我們這次測試的是1臺400GB、SATA 2介面的ST3400832NS,未能組成磁碟陣列來測試NL35在多機並行運作環境下的效能。在測試中,NL35展現了相當不錯的效能,尤其是在4kB的小區塊傳輸效率與I/O吞吐量項目上的測試數據,比Seagate另一款同時推出的Barracuda 7200.9高了約10%,而在16kB與32kB區塊設定時的測試數據則相差不大,這顯示NL35與定位於桌上型應用的Barracuda相較下,更適於資料庫等小區塊的存取應用。

單從測試數據上來看,NL35與Barracuda 7200.9這兩款規格相近的7200轉硬碟在效能上雖很接近,但前者的可靠性不是後者所能比擬,因此更適合企業的磁碟對磁碟備份/還原、虛擬磁帶櫃、或是針對影像與檔案等固定內容資料的儲存與歸檔應用。文⊙張明德

Seagate NL35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Seagate
www.seagate-asia.com/sgt/taiwan/(02)2545-1305












介面 SATA/Fibre Channel
容量 250/400GB
轉速 7200rpm
緩衝記憶體 16MB
平均搜尋時間 8/9ms
Iometer測試結果 100.6MB/s(平均傳輸速率)

(32kB,循序讀取)

68.55MB/s

(32kB,循序寫入)


各層級硬碟應用需求比較















應用層級 線上
近線 低成本
可靠性(MTBF) 1.4M hr
1M hr 700K hr
介面 FC/SAS/SCSI
FC/SATA PATA/SATA
效能

(存取時間,讀/寫)

3.5/4.0~4.7/5.3ms
8.0/9.0ms 8.0/9.0ms
典型應用 高交易資料庫、高階伺服器
備份、歸檔、影像
一般伺服器、

桌上型電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