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一周,2005年即將畫下句點,而2006年隨即到來。值此之際,本期我們製作「回顧2005,展望2006—運籌企業IT應用下一步」專題,讓我們先來檢視今年企業IT的發展狀況,看看臺灣企業今年在IT都做了什麼事,並且展望明年的發展趨勢。

今年x86伺服器採購量大增,以往有些企業以高階個人電腦當成伺服器來用,不過隨著低階x86伺服器的價格直逼5萬元以下,這一群使用者也轉向採購低階x86伺服器,此外x86伺服器朝64位元發展,在軟硬體環境逐漸成熟之際,x86伺服器也將是未來的大宗。

對於伺服器需求較大的企業,也因為伺服器數量增多,而開始在今年採用密度更高的刀鋒伺服器。明年,將有更多企業考慮採用刀鋒伺服器。此外,雙核心處理器也將在明年大量滲透至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及伺服器。

在網路應用方面,企業內部的區域網路與對外連結WAN的頻寬已經開始提升,內部區域網路升級為Gigabit,一些重要的骨幹網路升級為10Gigabit,而連結WAN的頻寬也開始升級至1~2Mbps;明年,隨著電信公司大動作地推廣光纖到樓(FTTB)等服務(中華電信擬定明年FTTB客戶數目標是今年的20倍),企業連外頻寬會更大幅提升。

VoIP、視訊會議及影像監控等應用需求增加,使得企業今年持續採用VPN,而且隨著應用朝網路化發展,將促使企業採用IP VPN。此外,無線網路在不同產業的應用越來越多,無線交換器與Thin AP等產品在今年開始大量引進臺灣,隨著產品技術成熟,促使許多企業開始採用,明年,更有企業打算採納結合無線與VoIP的VoWLAN。

資訊安全仍然是今年企業頭痛的問題,混合式攻擊病毒、間諜軟體、網路詐騙、軟體漏洞、垃圾郵件接踵而至,令許多企業招架不住。然而,道魔之間的競逐似乎永無終止,資訊安全仍是明年企業要強化的部分。其中,為了應付多種網路安全威脅,UTM整合型設備將成為資安設備的主流;有些企業將更重視身分辨識與存取管理、安全評估與法令規範的遵循。此外,為了因應法令稽核,有些企業將在明年開始採納異地備援與強化資料備份保存。

今年企業軟體市場的發展大體而言持平,雖不見眾多大型系統專案導入,不過企業e化的腳步卻未見停止,甚至有朝中小型企業深化的趨勢。

幾家軟體大廠今年的策略,也將為明年埋下一些伏筆,其中包括大家口徑一致的SOA、軟體開發協同管理與軟體工程,以及Google所帶動的AJAX、Web 2.0等新一代Web化風潮等等。

SOA、BPM從年初就開始吵得沸沸揚揚,今年開始有大型企業採納BPM,企業對BPM的興趣也有所提升。此外,明年ERP將因中小企業採用而有所成長,金融業也為了因應新巴塞爾資本協定,開始採納客戶關係管理方案;而隨著這些應用增多,BI的需求度也將提升,明年的成長幅度可望突破個位數。

再把眼光放遠一點的話,明年之後,企業IT未來有哪些重要的發展趨勢呢?我們歸納出10項重大趨勢,請見本期的封面故事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