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是近來企業IT應用不容忽視的新興力量,它促成了開放源碼軟體的蓬勃發展。基於開放的精神,全球開發人員貢獻一己之力,就有聚沙成塔的成效,因而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應用,小從元件大至ERP套裝軟體,而且其功能與擴充性,相較於商用套裝軟體絲毫不遜色。

開放原始碼軟體擁有許多吸引企業的好處:原始碼開放,只要你技術能力夠,或找得到懂技術的人,就能控制程式的底層;社群技術支援多,網路上有為數眾多的開放源碼軟體社群,只要你勤於找尋,不怕找不到技術資訊;各元件維持開放,相互獨立也相互合作,不怕被任何一套軟體綁住,可依需求挑選版本或合適的方案;價格便宜,軟體的購置價格低廉甚至免費。

近年來Linux與Windows的戰爭也一直在上述幾點間攻防,只要有一份報合指出某一方的整體使用成本比較低,另一方一定會端出另一份報告,證明自己的整體使用成本才是最低的。這二個陣營多年來的意識型態戰爭,甚至造成許多人將自身對Windows與Linux的好惡,投射在選擇平臺的決策上,而忽略了回歸企業的商業考量。

長期意識型態與口水戰的結果,模糊了焦點,也讓大家陷入諸多似是而非的迷思中。本期的封面故事──「重新思考Linux應用策略」 (請見第30頁),我們提出6項常見的Linux迷思,並且重新檢視何以要採納Linux。如果你打算採納Linux,有必要客觀地檢視是否受到這些迷思所影響。

前陣子我們在開放源碼最大入口網站SourceForge評估一些軟體專案,也不自覺地落入迷思中。我們找到一個評價不錯的軟體,試用後的評價也不錯,然而當我們要評估其性能及彈性時,直覺想到要到該專案的技術社群發問,裡頭的專家一定最了解這套軟體,一定有辦法回答我們的問題。豈料,當我們找到那個技術社群時,才發現原來開發團隊都是歐洲人,那個技術社群也是使用歐洲語系,他們不用英文溝通,因而我們連如何發問都不知道。

其實,最重要的原則是不要陷入不知覺中就存在的迷思。Windows作業系統是封閉,你碰不到系統核心,Linux作業系統是開放,你碰得到系統核心;然而作業系統的開放或是封閉的選擇要素,對於不同型態的企業而言,標準是不一樣的。封閉未必不好,而開放也未必就好,最重要的是,企業要重新拿回自主權,才能找到最好的策略。

中小企業新選擇--半高型LTO 2磁帶機
最近,磁帶機市場又開始熱絡了起來,繼LTO 3磁帶機在年初上市後,這幾個月來LTO陣營又有新的動作,多家廠商都同時推出半高型的LTO 2磁帶機,包括HP、Tandberg與Quantum。(是的,你沒看錯,LTO陣營的死對頭Quantum因併購Certance,旗下產品線也有LTO。)
價格是半高型磁帶機的優勢,比起全高型的LTO 2磁帶機,半高型的價格少了一半左右,目前價格大約是10萬元左右,有助於中小企業升級採用高速磁帶機。(請見第48頁)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