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型電腦全面取代桌上型電腦的說法一直以來不絕於耳,雖然仍未真正發生,不過,企業對於筆記型電腦的需求確實不斷增加,在部分企業裏,筆記型電腦的數量甚至已經超過桌上型電腦了。

企業為員工準備筆記型電腦,冀望員工能有更佳的行動力,隨時隨地都可以藉助筆記型電腦完成工作。因而外出洽公得隨身攜帶筆記型電腦,在公司沒完成的工作,下班後帶著筆記型電腦回家繼續加班趕工。

然而,筆記型電腦的行動力越強,代表企業的資訊管理所面臨的挑戰就越高。如果員工帶著存有業務資料的筆記型電腦回家工作,你如何確保那臺筆記型電腦,以及內存資料的安全?隔天員工再帶著筆記型電腦進公司,你會不會擔心那臺筆記型電腦從外面帶回不知名的病毒?如果該筆記型電腦自身沒辦法過濾掉病毒,而且病毒能透過網路自動擴散,一旦筆記型電腦連接企業內部網路,就會自行擴散而造成最難阻擋的內部攻擊,此時即使企業在網路邊界建置了防毒匣道器,也不見得能夠發揮阻擋內部病毒擴散的效果。

若是更遭的狀況,總經理的筆記型電腦遺失了該怎麼辦?資料會不會被竊取?會不會因此而洩露了危及企業命脈的機密資料?美國有一家電腦保險公司在數年前就連續追蹤筆記型電腦失竊狀況,發現失竊數量逐年增加,全年損失金額就高達數億美元。

上述狀況還只是筆記型電腦可能遇到的安全風險中的少數幾項。姑且不論蓄意的偷竊,筆記型電腦自身的硬碟也有可能故障損毀,而導致資料遺失,因而在企業商務人士越來越依賴筆記型電腦的情勢下,筆記型電腦的資料保護機制也與防竊同等重要。

在安全危機伺服,而且數位資料日益重要的今日,個人電腦已是資訊管理不容忽視的部分,而規畫筆記型電腦的安全防護更要比桌上型電腦多花些心力。

近來筆記型電腦廠商也開始強化安全性設計,尤其是針對商務市場推出的機種,更是加上諸多身分認證存取及資料保護等安全技術,例如TPM(Trusted Platform Module)安全晶片、硬體加密晶片、硬碟資料加密、指紋辨識、Smart Card認證機制以及系統備份還原等等。本期企業採購特輯中,我們測試了10家27款商用筆記型電腦,檢視上述這些最新的安全及管理機制,以及電力、溫度、重量、機構、功能、維修服務等要素,為你找出最合適的商用筆記型電腦(請見第46頁)。

延續上一期的「2005臺灣2000大企業IT採購大調查」,本期繼續刊出第二部分,我們持續深入探究調查數據,訪談多家企業的IT主管,以了解2000大企業的IT採購的分配與應用情況(請見第26頁)。

此外,本期CIO Talk單元的內容也值得推薦給你。對於普遍運用ERP的資訊製造業而言,平均導入時程約為6個月,不過,艾訊公司日前只以4個月時間就完成SAP ERP的建置工作,並將陸續複製相同的模式,讓海外分公司也加入SAP ERP,艾訊公司資訊中心課長許致順將與大家分享快速導入ERP的作法(請見第84頁)。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