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使用者需要離開筆記型電腦,但又無法隨身攜帶電腦時,防範電腦遭竊的最簡單方法就是使用筆記型電腦實體防盜裝置。這類裝置可以防止筆記型電腦遭到移動,或是開啟,一般有防盜線纜鎖、防盜警報器與雙重鎖扣線纜鎖等4種類型:

防盜線纜鎖
防盜線纜鎖可防止筆記型電腦遭到移動,由1條鋼纜與T型鎖頭組成,使用時將防盜鎖的纜線繞在桌椅或是其他固定物體上,再將安全鎖插入安全鎖槽(Security Slot)即可。鎖頭鎖定的方式有鑰匙或密碼等2種方式。由於是Kensington在1991年推出世界第一款筆記型電腦防盜鎖,因此Kensington的防盜安全鎖槽也隨之成為業界的標準,全球95%以上的筆記型電腦都具有相容的安全鎖槽。線纜鎖是最基本的防盜裝置,缺點是只能防止人力破壞,若偷竊者使用鐵剪,或破壞電腦外殼,則仍可以取走電腦。

防盜警報器
防盜警報器也是安插於Kensington鎖槽上,內部設有震動感應器,使用時將其插進防盜鎖孔鎖住電腦,當電腦發生超過設定值時的震動時,就會發出聲光警報。

防盜栓
防盜栓的作用是用於防止電腦被蓋上,由於被打開的筆記型電腦相對也較不易隱藏,因此當LCD轉軸以防盜栓鎖上後,筆記型電腦的上蓋將無法關閉,若強行關閉則會損壞電腦,藉此可增加偷竊者收藏贓物的難度,提高偷竊時的風險。

雙重鎖扣線纜鎖
雙重鎖扣線纜鎖既有鎖鏈可防止電腦遭到移動,又有個類似木工夾具的鎖扣頭,可將電腦扣在桌面上,除能防止螢幕遭到開啟外,也能防止遭到移動。即使偷竊者剪斷鎖鏈,仍無法移動電腦,而鎖扣本身則由鑰匙來開啟。文⊙張明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